andriod手机测试

手机自动化体系

冒烟测试

测试系统或产品的主要功能,将重要的功能全部覆盖,检查主要功能是否已经基本正确实现。

 

在执行测试用力前,针对执行的子系统、模块,验证需要执行的测试用例是否存在遗漏。

执行测试用例之前验证测试数据是否已经准备,是否存在还需要修正的数据。 

安排测试用例执行的先后顺序、测试用例的组合,并形成测试集。  

测试过程中发现缺陷,记录到缺陷管理中,并走缺陷管理流程。  

测试结果及时记录,无论是测试用例执行有没有通过。  

对测试发现的稳定定时进行归纳与总结,预测以后测试可能会存在的风险。需要每天进行一次对当天的测试情况回顾。

安装卸载测试

应用是否可以在IOS不同系统版本或android不同系统版本上安装(有的系统版本过低,应用不能适配)

软件安装后是否可以正常运行,安装后的文件夹及文件是否可以写到指定的目录里。

安装过程中是否可以取消

安装空间不足时是否有相应提示

如果应用需要通过网络验证之类的安装,需要测试一下断网情况下是否有相应提示

是否可以删除应用(可通过桌面删除,也可以通过软件卸载安装。曾发现在IOS手相上有个应用安装时未完全安装,终止安装后,未完成安装的应用图标一直显示在手机上,并且无法成功删除)

测试卸载后文件是否全部删除所有的安装文件夹

卸载过程中出现死机,断电,重启等意外的情况,待环境恢复后是否可以正确卸载

卸载是否支持取消功能,单击取消后软件卸载情况是否正常

在线升级测试

先在内网布署一套服务器,然后测试能不能成功下载到最新的组件,升级成功后再对更新组件进行重点测试,对其它功能做回归测试。

内网测试无重大BUG后,更新公网上的组件和接口,再用公网上的旧程序进行升级,升级成功后对整个程序回归测试。

         在线升级安装及使用测试主要三点;

         • 1.验证数字签名。

         • 2.升级后可以正常使用。

         • 3.在线跨版本升

业务功能测试

主要测试三个点:

• 1.业务逻辑测试:主要测试客户端业务能否正常完成。

• 2.功能点测试:主要测试客户端功能点是否正常使用。

• 3.关联性测试:主要测试客户端与PC端的交互,客户端处理完后,PC端与客户端数据一致

稳定性和异常性测试

稳定性及异常性测试主要两点;

• 交互性测试:客户端作为手机特性测试,包含被打扰的情况13种,来电,来短信,低电量测试等,还要注意手机端硬件上,如:待机,插拔数据线、耳机等操作不会影响客户端。

• 异常性测试:主要包含了断网、断电、服务器异常等情况下,客户端能否正常处理,保证数据正确性。

没有内存空间时,APP能否正确响应

●APP运行中手机断电

●APP运行中断开网络

反复操作某个功能,不断点击,刷新时,是否会闪退

●APP运行时拔打或接听电话

●APP运行时发送信息、收取邮件等

多个APP运行时

不断切换前台和后台,是否影响应用正常功能

●APP运行时,启动相机功能

性能测试(基准性能测试、大数数据量测试)

客户端性能测试主要两点;

• 1.基准性能测试:主要通过压服务器端接口及客户端在不同网络环境下响应速度。主要为258原则。

• 2.大数量的测试:主要在特定环境下,客户端一次性更新大量的数据及人员列表时,客户端能否正常处理,分为三种情况:

• 2.1:客户端第一次使用,第一次就更新大量数据及人员列表。

• 2.2:客户端在平时更新中,更新大量的数据;

• 2.3:客户端已经在手机本地下载很多数据后,再次更新大量数据。

界面易用性测试(界面与交互性测试、可用性测试)

界面易用性测试主要两点:

• 1.界面与交互性测试:符合android和IOS交互规范,符合用户使用习惯,操作方便简单,具有一致性。

• 2.可用性测试:用户体验好,用户操作方便,用户使用错误率低。

 

自动化测试

自动化测试工具appium

适配性测试(分辨率、系统版本、操作系统、平布尺寸)

适配性测试主要四点;

• 1.手机不同分辨率支持:800×480、1280x720、1280×768、1920x1080、2560x1440(2K)、3840x2160(4K)等;

• 2.手机不同版本的支持:安卓4-6、IOS7以上、wp8以上、BlackBerry(6、7、10);

• 3.手机操作系统的支持:Android、iOS、WP(WindowsPhone)、黑莓(BlackBerry);

• 4.手机不同尺寸的支持:4.0到6.0屏幕在UI显示有区别的,要支持最大到最小;

手机流量及电量测试

功耗可以用功耗仪,流量建议还是看运行商的数据,运营商对每次发起连接产生的流量都有记录         手机的电量及流程测试主要是为了站在用户角度思考,毕竟电量、流量消耗比较大,会影响客户的使用感受。手机端电量使用率是和CPU使用率承正比的。由于这个没有比较详细的规定,只能出一个通用范围。CPU使用率不能超过10%以上,流量不要超过10M以上。一般通过android手机端一些监控软件获取数据。

内存泄露测试

内存检测工具:IOS---XCode; 安卓—MAT、DDMS

联机调试测试

•联机调试主要是测试人员获取源代码,并通过手机连接后,logcat可以记录操作过程。这样做可以很多定位问题,可以通过logcat可以定位到代码,那个类型错误,在那行代码。保证了bug的复现,及问题定位。可以帮助开发很多定位问题,并进行修改。

 

外网测试

外网测试主要现实模拟客户使用网络环境,检验客户单程序在实际网络环境中使用情况及进行业务操作。

• 外网测试主要覆盖到wifi\2G\3G、net\wap、电信\移动\联通, 所有可能的组合进行测试。

• 原则:

• 1.尽可能全面覆盖用户的使用场景,测试用例中需要包含不同网络排列组合的各种可能;

• 2.还有模拟信号被屏蔽时候,客户端的影响等。

• 3.还要做外部场景测试,在高山、丘陵、火车上等特殊环境下进行全面测试。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