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视图的作用

转自:http://blog.csdn.net/fm0517/article/details/5625949

    视图是从一个或几个基本表(或视图)导出的表。它与基本表不同,是一个虚表。数据库只存放视图的定义,而不存放视图对应的数据,这些数据仍存放在原来的基本表中所以基本表中的数据发生变化,从视图中查询出的数据也就随之改变了。从这个意义上讲,视图就像一个窗口,透过它可以看到数据库中自己感兴趣的数据及其变化。
既然视图的定义是基于基本表的,哪为什么还要定义视图呢?这是因为合理地使用视图能够带来许多好处:
1、 视图能简化用户操作
    视图机制使用户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所关心地数据上。如果这些数据不是直接来自基本表,则可以通过定义视图,使数据库看起来结构简单、清晰,并且可以简化用户的的数据查询操作。例如,那些定义了若干张表连接的视图,就将表与表之间的连接操作对用户隐藏起来了。换句话说,用户所作的只是对一个虚表的简单查询,而这个虚表是怎样得来的,用户无需了解。
2、 视图使用户能以多种角度看待同一数据
    视图机制能使不同的用户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同一数据,当许多不同种类的用户共享同一个数据库时,这种灵活性是非常必要的。
3、 视图对重构数据库提供了一定程度的逻辑独立性
    数据的物理独立性是指用户的应用程序不依赖于数据库的物理结构。数据的逻辑独立性是指当数据库重构造时,如增加新的关系或对原有的关系增加新的字段,用户的应用程序不会受影响。层次数据库和网状数据库一般能较好地支持数据的物理独立性,而对于逻辑独立性则不能完全的支持。
在关许数据库中,数据库的重构造往往是不可避免的。重构数据库最常见的是将一个基本表“垂直”地分成多个基本表。例如:将学生关系Student(Sno,Sname,Ssex,Sage,Sdept),
分为SX(Sno,Sname,Sage)和SY(Sno,Ssex,Sdept)两个关系。这时原表Student为SX表和SY表自然连接的结果。如果建立一个视图Student:
CREATE VIEW Student(Sno,Sname,Ssex,Sage,Sdept)
AS
SELECT SX.Sno,SX.Sname,SY.Ssex,SX.Sage,SY.Sdept
FROM SX,SY
WHERE SX.Sno=SY.Sno;
    这样尽管数据库的逻辑结构改变了(变为SX和SY两个表了),但应用程序不必修改,因为新建立的视图定义为用户原来的关系,使用户的外模式保持不变,用户的应用程序通过视图仍然能够查找数据。
当然,视图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提供数据的逻辑独立,比如由于视图的更新是有条件的,因此应用程序中修改数据的语句可能仍会因为基本表构造的改变而改变。
4、视图能够对机密数据提供安全保护
    有了视图机制,就可以在设计数据库应用系统时,对不同的用户定义不同的视图,使机密数据不出现在不应该看到这些数据的用户视图上。这样视图机制就自动提供了对机密数据的安全保护功能。例如,Student表涉及全校15个院系学生数据,可以在其上定义15个视图,每个视图只包含一个院系的学生数据,并只允许每个院系的主任查询和修改本原系学生视图。
5、适当的利用视图可以更清晰地表达查询
    例如经常需要执行这样的查询“对每个学生找出他获得最高成绩的课程号”。可以先定义一个视图,求出每个同学获得的最高成绩:
CREATE VIEW VMGRADE
AS
SELECT Sno,MAX(Grade) Mgrade
FROM SC
GROUP BY Sno;
然后用如下的查询语句完成查询:
SELECT SC.Sno,Cno FROM SC,VMGRADE WHERE SC.Sno = VMGRADE.Sno AND SC.Grade = VMGRADE.Mgrade;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