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测试-- 告诉你什么是XSS、sql注入?POST和GET的区别

1、用户权限测试
  (1) 用户权限控制

  1) 用户权限控制主要是对一些有权限控制的功能进行验证

  2) 用户A才能进行的操作,B是否能够进行操作(可通过窜session,将在下面介绍)

  3)只能有A条件的用户才能查看的页面,是否B能够查看(可直接敲URL访问)

  (2) 页面权限控制

  1) 必须有登陆权限的页面,是否能够在不登陆情况下进行访问

  2)必须经过A——B——C的页面,是否能够直接由A——C?

  2、URL安全测试

  (1)适用范围: URL中含有参数,也就是通过GET方式传递的HTTP请求

  (2)什么叫GET方式?

  HTTP 定义了与服务器交互的不同方法,最基本的方法是 GET 和 POST。

  GET方式在客户端通过URL提交数据,数据在URL中可以看到,例如在日常中订购服务:

  http://www.cnblogs.com/javame/index.htm?servId=2

  POST方式,数据放置在HTML HEADER内提交,数据在URL中看不到

  GET只能传输比较少的数据,安全性较低,POST传输数据较多,安全性也比GET高

  (3)测试关注点:

  1) URL 参数检查:

  A: 对URL中参数信息检查是否正确

  如:URL中的订单号、金额允许显示出来的话,需要验证其是否正确

  B: 对于一些重要的参数信息,不应该在URL中显示出来

  如:用户登陆时登录名、密码是否被显示出来了 ,

  2) URL参数值篡改

  修改URL中的数据,看程序是否能识别:

  如:对于以下URL,修改其中planId,看是程序是否可以识别:

  http://www.cnblogs.com/javame/index.htm?planId=878

  又如:对于URL中包含金额参数的,修改金额看是否能够提交成功(可能导致用户把2元金额改成1元金额能提交),还有修改订单号等重要信息看是否会报错

  3) URL中参数修改进行XSS注入:

  什么是XSS?

  XSS的全称是Cross Site Script(跨站点脚本)

  XSS的原理很简单,即进行脚本注入,URL执行时即把此脚本进行了执行,一般都是JavaScript脚本。

如“http://www.cnblogs.com/javame/index.asp?IDClass=2&ClassName=abc”

改成“http://www.cnblogs.com/javame/index.asp?IDClass=2&ClassName=abc<script>alert("hello");</script>”

看看有没弹出对话框显示hello,有的话就有跨站漏洞。

  在URL中进行XSS注入,也就是把URL中的参数改成JS脚本。

4) URL参数中进行SQL 注入

  什么是SQL注入?

  SQL注入全称是SQL Injection ,当应用程序使用输入内容来构造动态sql语句以访问数据库时,会发生sql注入攻击,如查询、插入数据时。

  测试方法: URL中写入SQL注入语句,看是否被执行

如:www.cnblogs.com/javame这个网站中,选择登陆

设置用户名为 admin ' or '1'='1 密码为任意数字 ,点击登录就可以登陆。

  一般情况下要进行SQL注入攻击,需要对数据库类型、表名、判断逻辑、查询语句等比较清楚才能够写出有效的SQL注入语句。

  3、表单提交安全测试

  适用范围:有表单提交的地方、有HTTP请求的地方(包括GET、POST请求)

  测试关注点:

  1) 表单中注入XSS脚本

  什么是XSS?这已在上一节中说明。URL中需要检测XSS注入,表单中更需要验证

  测试方法:即在表单填写框中直接注入JS脚本

  如在表单中输入XSS脚本,程序是不应该让脚本执行的

  2) 表单中注入SQL 脚本

  与URL中参数进行SQL注入类似,就是在表单中写入SQL注入脚本提交看是否会有问题

  4、Session测试

  (1)Session是客户端与服务器端建立的会话,总是放在服务器上的,服务器会为每次会话建立一个sessionId,每个客户会跟一个sessionID对应。

  并不是关闭浏览器就结束了本次会话,通常是用户执行“退出”操作或者会话超时时才会结束。

  (2)测试关注点:

  1)Session互窜

  Session互窜即是用户A的操作被用户B执行了。

  验证Session互窜,其原理还是基于权限控制,如某笔订单只能是A进行操作,或者只能是A才能看到的页面,但是B的session窜进来却能够获得A的订单详情等。

  Session互窜方法:

  多TAB浏览器,在两个TAB页中都保留的是用户A的session记录,然后在其中一个TAB页执行退出操作,登陆用户B,此时两个TAB页都是B的session,然后在另一个A的页面执行操作,查看是否能成功。预期结果:有权限控制的操作,B不能执行A页面的操作,应该报错,没有权限控制的操作,B执行了A页面操作后,数据记录是B的而不是A的。

  2)Session超时

  基于Session原理,需要验证系统session是否有超时机制,还需要验证session超时后功能是否还能继续走下去。

  测试方法:

  1、打开一个页面,等着10分钟session超时时间到了,然后对页面进行操作,查看效果。

  2、多TAB浏览器,在两个TAB页中都保留的是用户A的session记录,然后在其中一个TAB页执行退出操作,马上在另外一个页面进行要验证的操作,查看是能继续到下一步还是到登录页面。

 

  • 4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