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 remove和erase

remove   算法描述:查找的得到第一个元素的位置,然后从此位置开始遍历容器,将后面的元素依次前移,跳过和value相同值的元素,也就是说,所有和value相同值的元素都会被覆盖,而其他的元素都会依次前移。最后remove返回"指向最后一个   '有用'   元素的iterator",但是在remove算法过程中,并没有修改原容器的size,以及end()。但是从逻辑角度看,最后的[   从remove得到的iterator---_result,   容器的结尾end()   )   这个区间里面的元素已经没有意义了。所以这些元素不应该属于该容器了。remove算法能做的仅此而已,并没有删除这些无用的元素。    
 结论:移除容器里面的元素不应该使用remove算法,而是容器自己的方法erase()。
erase使用: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vector<int> arr;
    arr.push_back(6);
    arr.push_back(7);
    arr.push_back(8);
    arr.push_back(9);
    for(vector<int>::iterator it=arr.begin(); it!=arr.end(); )
    {
        if(* it == 8)
        {
            it = arr.erase(it);
        }
        else
        {
            ++it;
        }
    }

  
//注意上面不能写成
    /*
        for(vector<int>::iterator it=arr.begin(); it!=arr.end(); it ++)
        {
            if(* it == 8)
            {
                arr.erase(it);     //在erase后,it失效,并不是指向vector的下一个元素,it成了一个“野指针”。
            }
        }
    */
}

*******************************************************************************************

条款32:如果你真的想删除东西的话就在类似remove的算法后接上erase

只有容器成员函数可以除去容器元素:如果你真的要删除东西的话,你应该在remove后面接上erase。

你要erase的元素很容易识别。它们是从区间的“新逻辑终点”开始持续到区间真的终点的原来区间的元素。要除去那些元素,你要做的所有事情就是用那两个迭代器调用erase的区间形式(参见条款5)。因为remove本身很方便地返回了区间新逻辑终点的迭代器,这个调用很直截了当:

vector<int> v;						// 正如从前
v.erase(remove(v.begin(), v.end(), 99), v.end());		// 真的删除所有
							// 等于99的元素
cout << v.size();						// 现在返回7

把remove的返回值作为erase区间形式第一个实参传递很常见,这是个惯用法。事实上,remove和erase是亲密联盟,这两个整合到list成员函数remove中。这是STL中唯一名叫remove又能从容器中除去元素的函数:

list<int> li;			// 建立一个list
				// 放一些值进去
li.remove(99);			// 除去所有等于99的元素:
				// 真的删除元素,
				// 所以它的大小可能改变了

坦白地说,调用这个remove函数是一个STL中的矛盾。在关联容器中类似的函数叫erase,list的remove也可以叫做erase。但它没有,所以我们都必须习惯它。我们所处于的世界不是所有可能中最好的世界,但却是我们所处的。(附加一点,条款44指出,对于list,调用remove成员函数比应用erase-remove惯用法更高效。)

一旦你知道了remove不能“真的”从一个容器中删除东西,和erase联合使用就变成理所当然了。你要记住的唯一其他的东西是remove不是唯一这种情况的算法。另外有两种“类似remove”的算法:remove_if和unique。

remove和remove_if之间的相似性很直截了当。所以我不会细讲,但unique行为也像remove。它用来从一个区间删除东西(邻近的重复值)而不用访问持有区间元素的容器。结果,如果你真的要从容器中删除元素,你也必须成对调用unique和erase,unique在list中也类似于remove。正像list::remove真的删除东西(而且比erase-remove惯用法高效得多)。list::unique也真的删除邻近的重复值(也比erase-unique高效)。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