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和设备

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和设备

申请号:201410808212.2
申请日:2014-12-22

摘要

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提供了一种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该方法包括 :响应于对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操作,在显示屏上设置至少一个父显示区域,并在所述父显示区域内逐行地设置子显示区域,以使得在所述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都包含至少两个子显示区域 ;将具有相同首字母的联系人标识分别显示在同一个所述父显示区域中的不同子显示区域中。本发明的方法可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由于在联系人列表中每一行只显示一个联系人标识所导致的联系人列表过长,用户不容易从联
系人列表中查找到目标联系人的联系人标识的问题。此外,本发明的另一方面提供了一种联系人列表的显示设备。
这里写图片描述

技术领域

[0001] 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涉及计算机领域,更具体地,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涉及的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和设备。

背景技术

[0002] 本部分旨在为权利要求书中陈述的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提供背景或上下文。此处的描述可包括可以探究的概念,但不一定是之前已经想到或者已经探究的概念。因此,除非在此指出,否则在本部分中描述的内容对于本申请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而言不是现有技术,并且并不因为包括在本部分中就承认是现有技术。
[0003] 为了便于用户进行通信,在移动设备上会安装一个可显示联系人列表的应用,如通信录。当用户打开该应用时,该应用先显示出联系人列表,在联系人列表中包含有所有联系人的标识,如联系人姓名,以便用户根据联系人标识查找到自己想要发起通信的目标联系人。当用户进一步点击该目标联系人的标识时,该应用再显示出目标联系人的信息详细页,在信息详细页上包含有该目标联系人的各种详细信息,如目标联系人的语音通话号码等。

发明内容

[0004] 但是,在联系人列表中,每一行只显示一个联系人标识,请参阅图 1 所示的联系人列表。
[0005] 依照现有技术,如果每一行只展示一个联系人标识的话,就会导致联系人列表过长,用户可能需要不停地滚动显示屏的页面才能从联系人列表中查找到目标联系人的标识,即,不便于用户从联系人列表中查找到目标联系人的标识,降低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0006] 为此,非常需要一种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和设备,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由于在联系人列表中每一行只显示一个联系人标识所导致的联系人列表过长,用户不容易从联系人列表中查找到目标联系人的联系人标识的问题。
[0007] 在本上下文中,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期望提供一种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和设备。
[0008] 在本发明实施方式的第一方面中,提供了一种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包括 :响应于对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操作,在显示屏上设置至少一个父显示区域,并在所述父显示区域内逐行地设置子显示区域,以使得在所述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都包含至少两个子显示区域 ;将具有相同首字母的联系人标识分别显示在同一个所述父显示区域中的不同子显示区域中。
[0009] 在本发明实施方式的第二方面中,提供了一种联系人列表的显示设备,包括 :设置单元,用于响应于对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操作,在显示屏上设置至少一个父显示区域,并在所述父显示区域内逐行地设置子显示区域,以使得在所述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都包含至少两个子显示区域 ;第一显示单元,用于将具有相同首字母的联系人标识分别显示在同一个所述父显示区域中的不同子显示区域中。
[0010] 在本发明实施方式中,由于在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都包含至少两个子显示区域,因此,当将具有相同首字母的联系人标识分别显示在同一个父显示区域中的不同子显示区域中时,就可以在联系人列表中的每一行展示多个联系人标识。从而可以缩短联系人列表的长度,便于用户从联系人列表中查找到目标联系人的标识。

附图说明

[0011] 通过参考附图阅读下文的详细描述,本发明示例性实施方式的上述以及其他目的、特征和优点将变得易于理解。在附图中,以示例性而非限制性的方式示出了本发明的若
干实施方式,其中 :
[0012] 图 1 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现有技术的联系人列表的显示界面 ;
[0013] 图 2 示意性地示出了本发明实施方式可以在其中实施的一个示例性场景 ;
[0014] 图 3 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的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的流程图 ;
[0015] 图 4 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的联系人标识显示区域的示意图 ;
[0016] 图 5 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的联系人列表的显示界面 ;
[0017] 图 6 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另一个实施方式的联系人标识显示区域的示意图 ;
[0018] 图 7 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另一个实施方式的联系人列表的显示界面 ;
[0019] 图 8 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的已选标识显示区域的示意图 ;
[0020] 图 9 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的联系人列表的显示设备的结构框架图 ;
[0021] 图 10 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另一个实施方式的联系人列表的显示设备的结构框架图。
[0022] 在附图中,相同或对应的标号表示相同或对应的部分。

具体实施方式

[0023] 下面将参考若干示例性实施方式来描述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应当理解,给出这些实施方式仅仅是为了使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更好地理解进而实现本发明,而并非以任何方式限制本发明的范围。相反,提供这些实施方式是为了使本公开更加透彻和完整,并且能够将本公开的范围完整地传达给本领域的技术人员。
[0024] 本领域技术人员知道,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可以实现为一种系统、装置、设备、方法或计算机程序产品。因此,本公开可以具体实现为以下形式,即 :完全的硬件、完全的软件( 包括固件、驻留软件、微代码等 ),或者硬件和软件结合的形式。
[0025] 根据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提出了一种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和设备。
[0026] 在本文中,需要理解的是,附图中的任何元素数量均用于示例而非限制,以及任何命名都仅用于区分,而不具有任何限制含义。
[0027] 下面参考本发明的若干代表性实施方式,详细阐释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
[0028] 发明概述
[0029] 本发明人发现,在联系人列表中,由于每一行只展示一个联系人标识,因此导致联系人列表过长,不便于用户从联系人列表中查找到目标联系人的标识,从而降低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0030] 如果在联系人列表中的每一行展示多个联系人标识的话,就可以避免前面所述的当每一行只展示一个联系人标识时所产生的联系人列表过长,进而不便于用户查找到目标联系人的标识的问题。
[0031] 在介绍了本发明的基本原理之后,下面具体介绍本发明的各种非限制性实施方式。
[0032] 应用场景总览
[0033] 首先参考图 2,图 2 示意性地示出了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可以在其中实施的示例性应用场景。其中,在移动设备 10上安装了一个通信录应用,当用户 20打开该通信录应用时,在移动设备 10上可以显示一个联系人列表 11,在该联系人列表 11中包含有联系人标识,用户 20 根据移动终端 10 上显示的联系人标识,可以查找到自己想要发起通信的目标联系人。移动设备 10 可以是手机,也可以其它类型的移动设备,例如平板电脑。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图 2 所示的示意图仅是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可以在其中得以实现的一个示例。本发明实施方式的应用范围不受到该框架任何方面的限制。例如,当用户 20 打开移动设备 10上的其它应用时,如,通话应用或发短信应用,在其它应用的操作界面上向用户 20 提供了
进入通信录应用的操作接口,用户 20 通过该操作接口也可以打开通信录应用,从而在移动设备 10 上显示联系人列表 11。
[0034] 示例性方法
[0035] 下面结合图 2 的应用场景,参考图 3 来描述根据本发明示例性实施方式的、用于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应用场景仅是为了便于理解本发明的精神和原理而示出,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在此方面不受任何限制。相反,本发明的实施方式可以应用于适用的任何场景。
[0036] 请参阅图 3,其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式的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方法的流程图,例如,该方法可以由移动设备 10 执行,方法具体例如可以包括 :
[0037] 步骤 301 :响应于对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操作,在显示屏上设置至少一个父显示区域,并在所述父显示区域内逐行地设置子显示区域,以使得在所述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都包含至少两个子显示区域。
[0038] 步骤 302 :将具有相同首字母的联系人标识分别显示在同一个所述父显示区域中
的不同子显示区域中。
[0039] 例如,如图 4 所示,在一个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都包含有三个子显示区域,在将具有相同首字母的联系人标识分别显示在该父显示区域中的不同子显示区域中之后,显示效果如图 5 所示。
[0040] 需要说明的是,在一个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所包含的子显示区域的个数可以是系统固定设置好的,也可以是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设置的。
[0041] 另外,在不同的父显示区域中,每一行所包含的子显示区域的个数可以是相同的,也可以是不同的。例如,如果某一个父显示区域需要显示的联系人标识 ( 这些联系人标识具有相同的首字母 ) 越多,在该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所包含的子显示区域越多,如果某一个父显示区域需要显示的联系人标识越少,在该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所包含的子显示区域越少,如图 6 所示。
[0042] 在本发明的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该联系人标识包括联系人姓名和 / 或联系人头像。
[0043] 在本发明的另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该方法还包括 :响应于对显示的联系人标识的选择操作,对所述选择操作所针对的联系人标识进行变更,以便向用户提示发生变更的联系人标识已被选中。
[0044] 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对联系人标识的变更方式不做具体限定,只要经过变更的联系人标识与其它未经过变更的联系人标识在显示上的效果不同即可。例如,如果联系人标识包括联系人姓名,可以对选择操作所针对的联系人姓名的显示大小或者显示颜色进行变更,当然,也可以同时对显示大小和显示颜色进行变更。另外,还可以在选择操作所针对的联系人姓名下方添加一个下划线。
[0045] 如果联系人标识包括联系人头像,在本发明的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将选择操作所针对的联系人标识中的联系人头像变更为预置图案。例如,将联系人头像变更为“√”图案,如图 7 所示。
[0046] 本发明的方案可以应用在一对一通信的场景下,如,一对一的语音通信,也可以应用在一对多通信的场景下,如,一对多的语音通信。如果是应用在一对多通信的场景下,用户可以从联系人列表中同时选择多个联系人标识,本发明的方案可以支持对多个联系人标识的选择操作做出响应,每一次的响应方式如上所述。
[0047] 在本发明的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响应于语音通信操作,向已被选中的联系人标识所指示的联系人发起语音通信。
[0048] 当然,该语音通信可以是一对一的语音通信,也可以是一对多的语音通信。
[0049] 另外,在一对多通信的场景下,如果用户从联系人列表中同时选择多个联系人标识,并且每个联系人标识的首字母又各不相同,这种情况下,用户需要滚动显示屏的页面才有可能从联系人列表中选出多个联系人标识。由于显示屏的页面发生了滚动,因此,用户很可能不记得在页面滚动之前自己已经选择了哪些联系人标识。
[0050] 为了使用户更加清楚自己已经选择了哪些联系人标识,在本发明的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响应于用对显示的联系人标识的显示操作,在显示屏的下边界沿水平方向设置已选标识显示区域,并将所述选择操作所针对的联系人标识显示在所述已选标识显示区域。例如,如图 8 所示。
[0051] 根据本发明,在本发明实施方式中,由于在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都包含至少两个子显示区域,因此,当将具有相同首字母的联系人标识分别显示在同一个父显示区域中的不同子显示区域中时,就可以在联系人列表中的每一行展示多个联系人标识。从而可以缩短联系人列表的长度,便于用户从联系人列表中查找到目标联系人的标识。
[0052] 示例性设备
[0053] 在介绍了本发明示例性实施方式的方法之后,接下来,参考图 9 来描述根据本发明示例性实施方式的、用于联系人列表的显示设备。
[0054] 参考图 9,其示意性地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方式的联系人列表的显示设备的结构框架图,具体地,该设备例如可以包括 :
[0055] 设置单元 901,用于响应于对联系人列表的显示操作,在显示屏上设置至少一个父显示区域,并在所述父显示区域内逐行地设置子显示区域,以使得在所述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都包含至少两个子显示区域 ;
[0056] 第一显示单元 902,用于将具有相同首字母的联系人标识分别显示在同一个所述父显示区域中的不同子显示区域中。
[0057] 在本发明的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如图 10 所示,该设备还包括 :
[0058] 标识变更单元 903,用于响应于对显示的联系人标识的选择操作,对所述选择操作所针对的联系人标识进行变更,以便向用户提示发生变更的联系人标识已被选中。
[0059] 在本发明的另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所述联系人标识包括联系人姓名和 / 或联系人头像。
[0060] 在本发明的另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标识变更单元 903 用于,响应于对显示的联系人标识的选择操作,对所述选择操作所针对的联系人标识进行变更为 :响应于对显示的联系人标识的选择操作,将所述选择操作所针对的联系人标识中的联系人头像变更为预置图案。
[0061] 在本发明的另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该设备还包括 :
[0062] 通信单元,用于响应于语音通信操作,向已被选中的联系人标识所指示的联系人发起语音通信。
[0063] 在本发明的另一个优选实施方式中,该设备还包括 :
[0064] 第二显示单元,用于响应于对显示的联系人标识的选择操作,在显示屏的下边界延水平方向设置已选标识显示区域,并将所述选择操作所针对的联系人标识显示在所述已选标识显示区域。
[0065] 根据本发明,在本发明实施方式中,由于在父显示区域的每一行上都包含至少两个子显示区域,因此,当将具有相同首字母的联系人标识分别显示在同一个父显示区域中的不同子显示区域中时,就可以在联系人列表中的每一行展示多个联系人标识。从而可以缩短联系人列表的长度,便于用户从联系人列表中查找到目标联系人的标识。
[0066] 应当注意,尽管在上文详细描述中提及了联系人列表的显示设备的若干单元或子单元,但是这种划分仅仅并非强制性的。实际上,根据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上文描述的两个或更多单元的特征和功能可以在一个单元中具体化。反之,上文描述的一个单元的特征和功能可以进一步划分为由多个单元来具体化。
[0067] 此外,尽管在附图中以特定顺序描述了本发明方法的操作,但是,这并非要求或者暗示必须按照该特定顺序来执行这些操作,或是必须执行全部所示的操作才能实现期望的结果。附加地或备选地,可以省略某些步骤,将多个步骤合并为一个步骤执行,和 / 或将一个步骤分解为多个步骤执行。
[0068] 虽然已经参考若干具体实施方式描述了本发明的精神和原理,但是应该理解,本发明并不限于所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对各方面的划分也不意味着这些方面中的特征不能组合以进行受益,这种划分仅是为了表述的方便。本发明旨在盖所附权利要求的精神和范围内所包括的各种修改和等同布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为soopat专利搜索后转到博客,供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