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输出阻抗与带负载能力的关系

输出阻抗就是一个信号源的内阻

对于一个理想的电压源(包括电源),内阻应该为0,或理想电流源的阻抗应当为无穷大。

现实中的电压源,则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常用一个理想电压源串联一个电阻r的方式来等效一个实际的电压源。这个跟理想电压源串联的电阻r,就是(信号源/放大器输出/电源)的内阻了。当这个电压源给负载供电时,就会有电流I从这个负载上流过,并在这个电阻上产生I×r的电压降。这将导致电源输出电压的下降,从而限制了最大输出功率。

同样的,一个理想的电流源,输出阻抗应该是无穷大,但实际的电路是不可能的。电流源实际上等效为理想的电流源并联一个电阻,这个电阻就是输出阻抗R,R越大则越接近断路,对后面的电路的影响就越小,因为后面的电路的阻值并联这个无穷大还是它本身。

对于带载能力,可以理解为输出功率的大小。具体打个比方:带负载能力越强就是原来可以带动一个自行车,现在可以带动一辆汽车前进。负载可以是灯泡、扬声器、电机等

按照电阻分压原理,串联电路中的分压与阻值成正比,电阻值越大的分得的电压越多,所以电压放大电路的输出电阻越小,那么它在同样的电源消耗条件下对于相同阻抗的负载来说所分走并消耗在自身上的电压越低,而负载上的电压越高,所以相对于高输出电阻的放大器来说,低输出电阻的放大器可以带起功率更大,内阻更小的负载来。
“更大的功率”和“更小的内阻”之间的联系是指同等条件下,如果管子的功率都不一样了就没有可比性了。
负载的功率是和供电电压以及末级驱动管的输出电流有关的,但是如果所选的管子内阻小的话,就可以使电能尽可能多的被送到负载上而不是消耗在功率管上,这样在同样多的电能输入时,就可以提到“更大的功率”了,其实是更高的效率。
一般大功率的功放用MOSFET管,因为它的内阻更小。
 

一般来说,电压源的输出阻抗越小越好,而电流源的输出阻抗越大越好(注:只适合于低频电路,在高频电路中,还要考虑阻抗匹配问题。另外,要求限流或限压保护的信号源除外)。

 

  • 6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