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道教协会黄世真道长为《中华辟谷养生》题写序言!



    与王歌先生相识实在是一种缘分,他与我同为政协委员。某次会议后,我们相谈甚欢,彼此相见恨晚。王歌先生邀我为他的著作《中华辟谷养生》写序,认真拜读了作品,感到甚为欣喜。
    道家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主流文化,道家文化历来强调养生,据《二十四史》和有关史书记载:中国道家养生学,主要由道家始祖黄帝,道家祖师老子,依据"道法自然"规律,又"因而制之"自然规律的道家哲学思想和道家养生之道综合确立。而道家辟谷养生,又是道家养生学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王歌先生作为著名的中国第一位幸福心理学家,高等院校的院长,在潜心研究心理学的基础上,对中华道家辟谷养生也十分感兴趣,并以切身实践体会对辟谷养生这一绝妙疗法推崇备至。确信辟谷养生疗法为救人济也之良法,于是他苦心搜集了很多文献资料,著书立说。
    辟谷,即不食五谷。自古以来多有记载。“辟(bì)谷术”起于先秦 ,《大戴礼记·易本命》说:“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而巧,食气者神明而寿,不食者不死而神。”是为辟谷术最早的理论根据。
    《淮南子·地形》也有类似的记载。而《人间》还载有实例,如记述春秋时鲁国人单豹避世居深山,喝溪水,“不衣丝麻,不食五谷,行年七十,犹有童子之颜色。”是为史籍所载最早之辟谷实践者。


    1973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中有《去(却)谷食气篇》,则是现存汉前辟谷服气术最早的著作。
    古今一些道士、隐士,修持到一定层次后,往往出现“不食人间烟火”的现象,足见前人早已积累了辟谷方面的丰富经验。
    古今中外无数事实启迪我们,修学中国道家养生,可促进我们身心健康长寿、事业成功、天人合一。现代科学也研究证明辟谷可以健脑益智、开发人体潜能,提升心能量、增强心场能的作用。
    从现代医学看,人的肝脏是一个生化工厂,既是消化器官,也是解毒器官,正常人进食后,无论有毒无毒的成人,都要肝脏分解或化合处理后才能进入人体血液,辟谷由于进食很少,肝脏负担变轻,会回过头来清除血液里的毒素,使毒素深度降低,同时合成有益于身体免疫的活性物质。
    然而,这一古老的养生方法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轻松掌握。于是王歌先生通过多年来全国拜师访友,把自己丰富的心理知识结合传统养生理论及实践体会,博采众家养生术之精华,加之切身的辟谷体验,编写出了这部《中华辟谷养生》,在此书里不但给出了详尽的阐释和具体的指导。从了解辟谷的起源,辟谷的原理到辟谷的具体方法,而且由浅入深,从理论到实践,引导读者把握科学的辟谷,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也不乏趣味性,如果广大朋友好好阅读学习,基本上就可以很好地掌握这种古老而神奇的养生方式,这也是王歌先生为广大追求健康生活的读者所做的一件好事。
    《中华辟谷养生》一书,以一种独特的视角、通俗的语言,将带领读者走进道家养生文化这座美丽的殿堂,领略现代辟谷养生的独特魅力。同时王歌先生多年来自己也身体力行体验效果,引导人们认知生命、改善身心,帮助人们达到保护生命、延年益寿和修身养性的目的。
    希望朋友们在《中华辟谷养生》的陪伴下,四季健康,身心如意。
(黄世真道长,国际道教协会会长、西安青华宫住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