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总结之旅-1、在Vmware中安装CentOS-6.5

    最近在了解大数据相关的应用场景及所涉及的技术,计划先在整体上对大数据的发展背景、应用场景、解决的问题、带来的红利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然后在技术层面对要实现的大数据分析的目标进行系统架构方面的学习,最后在相关的技术工具方面做一定的了解。从本文开始,会一步步记录在大数据学习过程中需要学习掌握的技术、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心得,不一定全部正确,但确保亲历亲测。
    大数据很多开源的技术架构都是以Linux为环境进行部署的,一直以来都在或多或少的使用Linux,但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学习总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学习大数据的技术,先把Linux相关知识做个梳理吧,Linux学习总结之旅。
    咱们言归正传,本篇的内容主要是介绍CentOS-6.5在Vmware中的安装以及虚机网络的配置。Vmware使用的是11.1.2,Linux使用的是CentOS-6.5-x86_64-minimal,我把他们上传到了百度网盘:

http://pan.baidu.com/s/1eQz2VVO
需要的朋友可自行下载。
对于Vmware的安装,按照提示一步步操作即可,一般不会遇到什么问题。安装好vmware、准备好linux镜像后就可以安装linux虚拟机了。
在vmware中安装虚机的步骤很简单,点击”文件”→”新建虚拟机”打开”新建虚拟机向导”一步一步安装即可,安装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问题,将错误信息和改正方法说明如下:
1、错误安装方法:
在”新建虚拟机向导”的第二步,我选择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错误现象是启动界面一直停留在这里写图片描述
起初以为机器反应慢,等了很长时间还是不动,在网上搜索了解决方法。
2、正确安装方法:
在”新建虚拟机向导”的第二步应该选择”稍后安装操作系统”这里写图片描述,向导设置完成后启动虚机,Linux会自动进行安装,安装期间会要求输入机器名称、管理员用户名和密码(linux密码是有要求的,但输入像123456的密码也是可以的,系统只是会提示密码不符合要求,点击继续即可),这些内容记录下来,以免忘记登入不了系统。
系统安装好后,如图所示,这里写图片描述,study是我的机器名,输入安装时设定的用户名密码即可进入到系统中。

**************网络连接NAT模式***************
在vmware中最常用的网络连接模式是NAT(网络地址转换),NAT模式配置正常情况下 ,1虚机可以ping通外网、2宿主机和虚机可以相互ping通,但局域网内其它机器ping不通虚机;如果配置不正常,1和2都可能会出问题,也会出现1和2有一个正常的情况,这是因为1和2正常工作所用的原理是不一样的。
1虚机可以ping通外网,这是使用了NAT。
由于IPV4的网络规划会导致ip地址不够分配的问题,通过NAT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将有限的公网地址分配给组织,在组织内部使用专用的内网ip,内网同外网进行通信时通过NAT进行转换,简单说就是,内网机器往外网发送报文时,报头的源地址写的是内网ip,当报文到达具有NAT的路由器时,将报头的源地址转换成外网地址,并记录下此报文对应内网的ip,当响应返回时可以根据对应关系找到内网的机器,这样就完成了内网通外网的通信。
Vmware提供的NAT模式其实是模拟实现了带有NAT功能的路由器,使用NAT模式的虚机同外网进行通信时,将报文发送到网关(也就是带NAT功能的路由器),网关通过宿主机的网络将报文发送到外网中去。这里写图片描述如图所示是Vmware的虚拟网络编辑器以及NAT模式下的设置,其中1表示内网所使用的网段、掩码和网关,对于子网和掩码可以在左图最下方的位置进行修改,网关可以在右图中进行修改(默认是×.×.×.2,虚机的网关必须和此处一致,否则虚机ping不通外网)。设置好NAT后也就确定了内网虚机所使用的网段和网关,虚机IP可以手动的进行配置,也可以通过DHCP进行自动分配,如果使用DHCP,需要选择图中3处的选项。至此,内网虚机可以ping通外网了。
2宿主机和虚机可以相互ping通,不是用的NAT而是使用了虚拟适配器(虚拟网卡),当我们选择上图2中的选项后,Vmware就会在宿主机中创建一个虚拟网卡Vmnet8,此网卡可以认为是宿主机的一个网卡,它的作用是负责同Vmware中的虚机进行通信,所以虚拟网卡的ip需要属于NAT中设置的网段,如下图是我本地Vmnet8的ip配置这里写图片描述一般情况下,Vmware会将×.×.×.1设置成虚拟网卡Vmnet8的ip,印象中安装完Vmware后Vmnet8的ip是192.168.137.1,显然通NAT不在一个网段内,所以出现了虚机能ping通外网但同宿主机之间ping不通的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