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历程

  备考的这两个月一晃过去了。截止昨天4点半软考结束。软考是结束了,思考却开始了。


1.软考中的复习策略


软考三部曲:看视频,看书配合讲课和做真题。


  我的复习过程是按照软考指导文档进行的。到现在去想,有些过程似乎并不太适合我。首先就是看J2SE视频,这部视频真是好极了,以前对于语言的传值或传地址,面向对象中的类和对象,以及它的三大特征:继承,封装和多态,都是表面上的理解,看了J2SE以后,从内存角度分析,真真地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当时我真是看得不亦乐乎,花了比别人多很多的时间查资料和做总结。等到了看完以后,才发现计划中看视频的时间已经到了。可真正地软考视频ABC还没有看。随后我又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以2.5倍的速度快速地浏览了一遍,这期间也抽出一部分时间复习自考科目。结果就是大脑什么都没有留下,后面讲课地时候他们说这个在视频中讲过,我完全没有印象。这么下来,其实就是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看视频,主要的时间都花在了J2SE上了。而现在我却觉得软考跟看J2SE视频的关联并不是太大。看这部视频有助于理解面向对象和使用java。应对考试时只看第一章语言基础和第二章的面向对象足矣。花太长时间得不偿失,越到后来越发现需要复习地东西还是挺多的,时间真得不够用。

 

  然后就是看书配合讲课。说到看书,真是感觉自考起到的作用很大。软考的教程一共十几章,但是每一章拿出来都可以自成一本书。可想而知,在教程中用一章浓缩了一本书的内容,该是多么简练和重要,一简练了就没有铺垫,理解起来很费经。幸好我们有自考,基本每一章的内容都有过系统的了解。复习过程中,我们都把自考的课本当做翻译书,晦涩难懂的地方就翻自考书。看书过程中讲课是个很好的促进。首先就是自己负责地那部分在讲得过程中越来越明白,大家互相提问题,还不断地发现自己一个人想得时候的漏洞。然后讲课的进度,会不断带领大家各自的进度跟上计划上的进度。最后就是讲课的效率问题。每个人都要有责任感,当你负责一部分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地准备,否则当天讲课的效果不好,大家就有浪费时间的想法。还有就是讲课粒度和小组成员数量的协调问题,当时讲课的过程中,我们组都有一种除了做课件就是在听课的状态,留给自己看书的时间很少,这跟指导文档中说得看书讲课两条线不冲突的情况有很大的出入。

 

  做真题地过程中,经历了软考,我也有些自己的想法。指导文档中提示可以先做几套10年以前的题练练手,了解了解考试模式,近几年的真题都留到后面做。我觉得这样不太对。软考中的题型变化挺大的。10年以前复杂的计算的题很多,而现在这样的题越来越少。软工的题考得非常多也非常细,需要认真地理解课本。设计模式的题也越来越偏向于应用和理解,23个模式要早早动手,不要拖到最后再看。上午题很广,总有摸不着的点。所以近几年的题我建议不要放在后面做,先做了解考题方向,真题的数量太少了,而且软考也真是没有一个固定的点,很灵活,哪个点都可能出题。

 

2.软考中的团队合作


     团队力量无所不能。复习过程中大家聚在一起讨论问题,讨论真是很神奇,那么难理解的主函数都被我们    理明白了。讨论的过程中对知识印象很深刻,尤其是设计模式,凡是讨论过的印象都很好。有了一个团队支    持,不在害怕有问题解决不了。在我们去北京考试的路上,在拥挤的地铁里我们都互相照应,遇到问题,你    一个办法我一个办法,最后什么都不是问题。每一个问题解决都好感动,觉得有一个集体在一起真好。二师    兄很贴心,一路上让我们都感觉很安心很方便。

 

3.软考中的问题和收获


  在复习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复习时间一长就忘了时间管理的问题,很多时候可以感觉到效率是低的。最后这三个星期来英语的学习也丢了。学习能力有很大的欠缺,多件事情发生时就手忙脚乱了,不能很好地完成。在考试中暴露出来的知识问题:第一是UML九种图,掌握得不好;第二是设计模式理解不到位。这两点都可以归结为总结不到位。

  收获也很多,首先就是知识上的,旧知识得到巩固和加深,新知识也不断地补充着旧知识,虽然我现在还不能将很多点连起来,但是相信这只是学习的开始。然后就是团队给我的启示和温暖,我庆幸我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软考初级程序员pdf是指软件考试中的初级程序员考试资料的电子书格式,可以通过电子设备阅读和学习。软件考试是指软件技术人员进行的一种专业水平认证考试,旨在评估程序员的基本编程能力和软件开发技术水平。初级程序员是软件开发领域中的最低级别,一般指对基本编程语言、数据库、系统分析和软件设计等方面有一定掌握的人员。 软考初级程序员pdf的特点是方便学习和备考。由于是电子书的形式,可以随时随地使用电子设备进行阅读和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同时,pdf格式可以保留原版的排版和格式,使得阅读起来更加方便和舒适。此外,软考初级程序员pdf还可以进行文字搜索和书签标注,方便用户查找和复习重要内容。 软考初级程序员pdf的内容主要涵盖了初级程序员考试的各个知识点和技能要求。包括但不限于编程语言(如Java、C++、Python等)、数据库(如MySQL、Oracle等)、系统分析和设计、软件测试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学习软考初级程序员pdf,考生可以系统地了解并掌握这些知识和技能,为考试做好充分准备。 总之,软考初级程序员pdf是软考初级程序员考试的学习资料,具有方便学习和备考的特点。通过学习软考初级程序员pdf,考生可以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和软件开发技术水平,为软考初级程序员考试取得好成绩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