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apods教程

什么是CocoaPods

CocoaPods是OS X和iOS下的一个第三类库管理工具,通过CocoaPods工具我们可以为项目添加被称为“Pods”的依赖库(这些类库必须是CocoaPods本身所支持的),并且可以轻松管理其版本。
Cocoapods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引入第三方库时它可以自动为我们完成各种各样的配置,包括配置编译阶段、连接器选项、甚至是ARC环境下的-fno-objc-arc配置等。第二,使用CocoaPods可以很方便地查找新的第三方库,这些类库是比较“标准的”,而不是网上随便找到的,这样可以让我们找到真正好用的类库。
接下来我们将介绍CocoaPods的使用。

CocoaPods的核心组件

CocoaPods是用Ruby写的,并划分成了若干个Gem包。
CocoaPods在解析执行过程中最重要的几个包的路径分别是:CocoaPods/CocoaPods、 CocoaPods/Core 和 CocoaPods/Xcodeproj。
CocoaPods/CocoaPod:这是面向用户的组件,每当执行一个pod命令时,这个组件将被激活。它包括了所有实用CocoaPods的功能,并且还能调用其他gem包来执行任务。
CocoaPods / Core:Core gem提供了与CocoaPods相关的文件(主要是podfile和podspecs)的处理。
Podfile:该文件用于配置项目所需要的第三方库,它可以被高度定制。本文中我们主要在这里做动作。
Podspec:该文件描述了一个库将怎样被添加进工程中。.podspec文件可以标识该第三方库所需要的源码文件、依赖库、编译选项,以及其他第三方库需要的配置。
CocoaPods / Xcodeproj:这个包负责处理工程文件,它能创建以及修改.xcodeproj文件和.xcworkspace文件。它也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包使用,当你要编写修改项目文件的脚本时,可以考虑使用CocoaPods/Xcodeproj。

下载和安装CocoaPods

在安装CocoaPods之前,首先要在本地安装好Ruby环境。至于如何在Mac中安装好Ruby环境,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cocoapods:安装/更新Ruby环境教程
CocoaPods是用Ruby写的,所以运行需要安装Ruby环境。Mac中已经自带Ruby环境,这个不用我们担心,如果认为Ruby环境不够新,我们可以先更新,打开终端,输入以下命令:

$ gem update --system  

接下来我们可以安装CocoaPods了

首先在Terminator中输入以下命令:

$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

如果在终端中敲入这个命令之后,可能半天没有任何反应。可能就是被墙了. 所以我们可以用淘宝的Ruby镜像来访问cocoapods。按照下面的顺序在终端中敲入依次敲入命令:

$ gem sources --remove https://rubygems.org/

等有反应之后再敲入以下命令:

$ gem sources -a https://gems.ruby-china.com/

为了验证你的Ruby镜像是并且仅是taobao,可以用以下命令查看:

$ gem sources -l

只有在终端中出现下面文字才表明你上面的命令是成功的:

*** CURRENT SOURCES ***
https://gems.ruby-china.com/

这时候,我们再次在终端中运行:

$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

安装输出非常长,这里就不贴出来了。

然后使用setup命令配置CocoaPods(这个命令也可以不运行,但是第一次使用pod命令时这个setup过程也会自动执行)

$ pod setup  

Setting up CocoaPods master repo
Setup completed (read-only access)

有可能等的时间很长, 完成后, 就完成了 cocoapods 的安装操作了。

使用CocoaPods

比如要添加AFNetworking
AFNetworking在Github中的地址为:https://github.com/AFNetworking/AFNetworking
这里也说明了如何使用CocoaPods配置该类库.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何确定CocoaPods是否支持我们想要加入的目标类库?使用Search命令搜索类库名:

$ pod search AFNetworking

如果CocoaPods支持,将会输出搜索到的所有类库版本和信息,以及在Podfile中配置的写法,例如:

-> AFNetworking (2.1.0)  
   A delightful iOS and OS X networking framework.  
   pod 'AFNetworking', '~> 2.1.0'  
   - Homepage: https://github.com/AFNetworking/AFNetworking  
   - Source:   https://github.com/AFNetworking/AFNetworking.git  
   - Versions: 2.1.0, 2.0.3, 2.0.2, 2.0.1, 2.0.0-RC3, 2.0.0-RC2, 2.0.0-RC1,  
   2.0.0, 1.3.3, 1.3.2, 1.3.1, 1.3.0, 1.2.1, 1.2.0, 1.1.0, 1.0RC3, 1.0RC2,  
   1.0RC1, 1.0.1, 1.0, 0.9.2, 0.9.1, 0.9.0, 0.7.0, 0.5.1, 0.10.1, 0.10.0 [master  
   repo]  
   - Sub specs:  
     - AFNetworking/Serialization (2.1.0)  
     - AFNetworking/Security (2.1.0)  
     - AFNetworking/Reachability (2.1.0)  
     - AFNetworking/NSURLConnection (2.1.0)  
     - AFNetworking/NSURLSession (2.1.0)  
     - AFNetworking/UIKit (2.1.0)  
  
  
-> AFNetworking+AutoRetry (0.0.2)  
   Auto Retries for AFNetworking requests  
   pod 'AFNetworking+AutoRetry', '~> 0.0.2'  
   - Homepage: https://github.com/shaioz/AFNetworking-AutoRetry  
   - Source:   https://github.com/shaioz/AFNetworking-AutoRetry.git  
   - Versions: 0.0.2, 0.0.1 [master repo]  
  
  
-> AFNetworking-RACExtensions (0.1.2)  
   AFNetworking-RACExtensions is a delightful extension to the AFNetworking  
   classes for iOS and Mac OS X.  
   pod 'AFNetworking-RACExtensions', '~> 0.1.2'  
   - Homepage: https://github.com/CodaFi/AFNetworking-RACExtensions  
   - Source:   https://github.com/CodaFi/AFNetworking-RACExtensions.git  
   - Versions: 0.1.2, 0.1.1, 0.0.1 [master repo]  
  
  
-> AFNetworking-ReactiveCocoa (0.0.2)  
   Make AFNetworking reactive.  
   pod 'AFNetworking-ReactiveCocoa', '~> 0.0.2'  
   - Homepage: https://github.com/uasi/AFNetworking-ReactiveCocoa  
   - Source:   https://github.com/uasi/AFNetworking-ReactiveCocoa.git  
   - Versions: 0.0.2, 0.0.1 [master repo]  
  
  
-> AFNetworking-Synchronous (0.2.0)  
   Synchronous requests for AFNetworking  
   pod 'AFNetworking-Synchronous', '~> 0.2.0'  
   - Homepage: https://github.com/paulmelnikow/AFNetworking-Synchronous  
   - Source:   https://github.com/paulmelnikow/AFNetworking-Synchronous.git  
   - Versions: 0.2.0, 0.1.0 [master repo]  

然后, 在我们的工程目录下创建Podfile文件,该文件用来控制CocoaPods的下载内容,该文件是没有后缀的,每个项目只需要一个Podfile文件,如果需要导入多个类库那么统一在该文件中书写下载内容。
创建过程:首先cd到工程目录

$ cd 当前工程目录

然后创建Podfile并且使用vim编写.

$ vim Podfile

然后进入 vim 编写

platform :ios,'7.0'
target 'LZFoodNews' do
	pod 'SDWebImage'
	pod 'AFNetworking', '~>2.1'  
end
                   
~                                                                                 
~                                                                                 
~                                                                                                                                           
~                                                                                               
~                                                                                 
:wq  

在编辑完成后先按esc,再按“:”,输入wq保存并退出。
Podfile中的文字的意思是,当前AFNetworking支持的iOS最高版本是iOS 7.0, 要下载的AFNetworking版本是2.1. pod ‘SDWebImage’ 的意思是下载最新版本的.
也可以用文本编辑工具打开该文件进行编辑,所以, 在创建 Podfile的时候也可以不用在 vim 中编写完整, 可以先创建了, 再进行编辑.
在这要注意尽量不要使用文本编辑去编辑Podfile,最好使用Xcode编辑,或者使用终端敲命令去编辑, 这样就会避免输入格式错误.
在有了Podfile后,编辑完成后, 输入以下命令安装类库:

$ pod install

安装完成后,输出信息如下:

$ pod install  
Analyzing dependencies  
Downloading dependencies  
Installing AFNetworking (2.1.0)  
Installing JSONKit-NoWarning (1.1)  
Installing MBProgressHUD (0.8)  
Generating Pods project  
Integrating client project  
  
[!] From now on use `CocoaPodsDemo.xcworkspace`.  

最后一句表明,如果要正确打开工程我们应该打开最新生成的.xcworkspace文件。

打开工程然后可以看到工程目录发生变化了,类库都安装上了.打开Build Phases和 Build setting,可以看到CocoaPods已经自动为我们完成了所有设置.

正确编译运行一个包含CocoaPods类库的项目

如果一个项目中已经包含了CocoaPods的配置文件,但是编译却出现错误,那么我们仅需要一行命令就可以配置好所有的第三方类库了:

$ pod update  

pod updatepod install 区别在于,install 检查到当前三方库有的话就不会去下载了,但 update 无论是否在项目中已经存在,都会重新下载更新的。

pod install 和 pod update的区别

先来看一个概念,Podfile.lock文件,该文件跟踪每个Pod依赖的安装版本,并锁定这些版本。所以当每次运行pod install命令时,它将把每个Pod依赖及安装版本写入Podfile.lock

运行pod install命令时,就会先读取Podfile.lock中的信息,然后下载Podfile.lock中的指定版本进行安装。如果没有Podfile.lock文件,则会读取Podfile文件中的信息,并下载安装依赖。当然还会生成一个Podfile.lock文件去进行记录。

运行pod update命令时,直接读取Podfile文件中的信息,并进行下载安装。最终也会生成一个Podfile.lock文件去进行记录。但与pod install不同的是,它并不会读取Podfile.lock文件,甚至不关心此文件存不存在。

跳过检测资源更新

在默认情况下,无论是pod installpod update都不会自动执行pod repo update命令的。但他们会对Podfile文件中的Pod依赖进行最新版本的检测并更新到本地spec资源配置文件中。所以在网络情况不好时候,就会因检查和更新相关的依赖而十分缓慢,那么就有命令可以跳过检测依赖的最新版本,那就是--no-repo-update

$ pod install --no-repo-update:
$ pod update --no-repo-update:

删除项目中已经配置的类库

1.在已经配好的CocoaPods打开Podfile文件
2.删除要移除的第三方库
3.打开终端 cd 到当前项目目录下,重新执行pod install命令。
成功后会输出包含下面信息:

Removing #要移除的三方库#  
Generating Pods project  
Integrating client project  
sending stats

更新cocoapods版本及spec资源

$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

更新cocoapds版本,和安装其实是同一个命令。如果不成功,看看你的ruby环境是否是最新的,若需要更新ruby环境需要执行$ gem update --system命令。

$ pod repo update

检测并更新本地cocoapods库的spec资源配置文件,也就是检测所有的三方库的最新版本并更新到本地spec资源配置文件中。

在项目中移除CocoaPods

如果你觉得CocoaPods让你的项目出现了问题,不好用甚至是恶心,想将其从项目中彻底移除,也有方法:

1.删除工程文件夹下的Podfile、Podfile.lock和Pods文件夹。
2.删除xcworkspace文件。
3.打开xcodeproj文件,删除项目中的Pods文件夹及Pods.xcconfig引用和libpods.a:
4.打开Build Phases选项,删除Check Pods Manifest.lock和Copy Pods Resources,以及Embeded Pods Frameworks.
这里写图片描述
5.完成,编译运行,无错通过。

从项目中移除某个类库直接修改" Podfile "文件即可,但是移除整个CocoaPods就有点麻烦了,或许有其他方法。

另外,如果在编辑工程时不小心删除了某个文件,如Podfile.lock,那么我们就要用上面的方法先移除整个CocoaPods,然后重新建立Podfile和使用pod install命令重装CocoaPods。

卸载CocoaPods

查看安装的信息:

$ gem list

输出结果:

*** LOCAL GEMS ***

activesupport (4.2.11.1)
algoliasearch (1.27.1)
atomos (0.1.3)
bigdecimal (default: 1.4.2)
biu (5.3.1)
bundler (default: 2.1.2)
bundler-unload (1.0.2)
CFPropertyList (3.0.2)
claide (1.0.3)
cmath (default: 1.0.0)
cocoapods (1.8.4, 1.6.2)
cocoapods-core (1.6.2)
cocoapods-deintegrate (1.0.4)
cocoapods-downloader (1.3.0)
cocoapods-plugins (1.0.0)
cocoapods-search (1.0.0)
cocoapods-stats (1.1.0)
cocoapods-trunk (1.4.1)
cocoapods-try (1.1.0)
colored2 (3.1.2)
concurrent-ruby (1.1.5)
csv (default: 3.0.9)
date (default: 2.0.0)
dbm (default: 1.0.0)
did_you_mean (1.3.0)
e2mmap (default: 0.1.0)
escape (0.0.4)
etc (default: 1.0.1)
executable-hooks (1.6.0)
fcntl (default: 1.0.0)
fiddle (default: 1.0.0)
fileutils (default: 1.1.0)
forwardable (default: 1.2.0)
fourflusher (2.3.1)
fuzzy_match (2.0.4)
gem-wrappers (1.4.0)
gh_inspector (1.1.3)
httpclient (2.8.3)
i18n (0.9.5)
io-console (default: 0.4.7)
ipaddr (default: 1.2.2)
irb (default: 1.0.0)
json (default: 2.2.0)
logger (default: 1.3.0)
matrix (default: 0.1.0)
minitest (5.11.3)
molinillo (0.6.6)
mutex_m (default: 0.1.0)
nanaimo (0.2.6)
nap (1.1.0)
net-telnet (0.2.0)
netrc (0.11.0)
openssl (default: 2.1.2)
ostruct (default: 0.1.0)
power_assert (1.1.4)
prime (default: 0.1.0)
psych (default: 3.1.0)
rake (12.3.2)
rdoc (default: 6.1.0)
reline (default: 0.0.0)
rexml (default: 3.1.9)
rss (default: 0.2.8)
ruby-macho (1.4.0)
rubygems-bundler (1.4.5)
rubygems-update (3.1.2)
rvm (1.11.3.9)
scanf (default: 1.0.0)
sdbm (default: 1.0.0)
shell (default: 0.7)
stringio (default: 0.0.2)
strscan (default: 1.0.0)
sync (default: 0.5.0)
test-unit (3.3.3)
thread_safe (0.3.6)
thwait (default: 0.1.0)
tracer (default: 0.1.0)
tzinfo (1.2.6)
webrick (default: 1.4.2)
xcodeproj (1.14.0)
xmlrpc (0.3.0)
zlib (default: 1.0.0)

输出结果中cocoapods (1.8.4, 1.6.2)为所安装的所有版本。

删除所有cocoapods:

$ sudo gem uninstall cocoapods
$ sudo gem uninstall cocoapods-core
$ sudo gem uninstall cocoapods-deintegrate
$ sudo gem uninstall cocoapods-downloader
$ sudo gem uninstall cocoapods-plugins
$ sudo gem uninstall cocoapods-search
$ sudo gem uninstall cocoapods-stats
$ sudo gem uninstall cocoapods-trunk
$ sudo gem uninstall cocoapods-try

安装指定版本

CocoaPods如果需要降级至指定版本时,先删除所有cocoapods在重新安装指定版本。

安装指定版本的cocoapods,如1.6.2版本:

$ sudo gem install -n /usr/local/bin cocoapods -v 1.6.2

相关资料:
http://code4app.com/article/cocoapods-install-usage
http://www.jianshu.com/p/552f21a989b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