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学习笔记

1、容器和容器适配器有什么区别和联系,为什么容器适配器模板要提供两个类型,这两个类型各代表什么?

容器vector,list,deuqe是C++STL中三种基本容器实现,它们不可能互为实现同时又不损失效率, 就像颜色中的三原色红绿蓝可以混成其他多种颜色.
而stack和queue则都可以在这三种基本容器序列基础上高效实现, 所以没有定义为独立的容器,而只作为基本容器适配器.
所以容器适配器所提供的是原来容器的一个受限的界面, 特别是适配器不提供迭代器. 
所有stack和queue是用deque基本容器作为实现方式的.
容器适配器模板要提供两个类型1是容器中元素的类型, 2是选择的实现方式
 
2、友元、static与继承
1、友元关系不能继承:基类的友元对派生类的成员没有特殊访问权限。如果基类被授予友元关系,则只有基类具有特殊访问权限,该基类的派生类不能访问授予友元关系的类。
每个类控制对自己的成员的友元关系:

     
程序代码:
class Base {
         friend class Frnd;
     protected:
         int i;
     };
     // Frnd has no access to members in D1
     class D1 : public Base {
     protected:
         int j;
     };
     class Frnd {
     public:
        int mem(Base b) { return b.i; }  // ok: Frnd is friend to Base
        int mem(D1 d) { return d.i; }    // error: friendship doesn't inherit
     };
     // D2 has no access to members in Base
     class D2 : public Frnd {
     public:
        int mem(Base b) { return b.i; } // error: friendship doesn't inherit
     };
如果派生类想要将自己成员的访问权授予其基类的友元,派生类必须显式地这样做:基类的友元对从该基类派生的类型没有特殊访问权限。同样,如果基类和派生类都需要访问另一个类,那个类必须特地将访问权限授予基类的和每一个派生类。
2、继承与静态成员
如果基类定义 static 成员(第 12.6 节),则整个继承层次中只有一个这样的成员。无论从基类派生出多少个派生类,每个 static 成员只有一个实例。static 成员遵循常规访问控制:如果成员在基类中为 private,则派生类不能访问它。假定可以访问成员,则既可以通过基类访问 static 成员,也可以通过派生类访问 static 成员。一般而言,既可以使用作用域操作符也可以使用点或箭头成员访问操作符。
程序代码:
[color=#0000FF]struct Base {
         static void statmem(); // public by default
     };
     struct Derived : Base {
         void f(const Derived&);
     };
     void Derived::f(const Derived &derived_obj)
     {
        Base::statmem();      // ok: Base defines statmem
        Derived::statmem();   // ok: Derived in herits statmem
        // ok: derived objects can be used to access static from base
        derived_obj.statmem();     // accessed through Derived object
        statmem();                 // accessed through this class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