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系统工程 -- 基础知识入门 -- 一顿晚饭

也乱七八糟的学了点系统工程,总觉得要写下来,要不然,就会忘掉了?? 忘掉,那是没有学会好吧

先大概说一下系统工程的几个阶段,明确了阶段后,就可以比较系统的了解系统工程了。

主要的学习参考是基于《NASA 系统工程手册》,比较好的一本系统工程入门手册吧。

A前广泛收集任务的建议和方案,从中选择新的工程及项目。 确定期望系统的可行性,开发任务概念,早拟系统级需求,识别潜在的技术需求

A:确定新的系统建议的可行性和迫切性,开发最终任务构想,系统级需求和确定需要开发系统的结构技术

B:足够详细的定义项目,建立能够达到任务需求的初始控制基线。提出系统结构目标产品(及辅助产品)的需求,生成每个系统结构目标产品的初步设计

C:完成系统(关联的子系统,运行系统)的详细设计,生成每个系统结构目标产品的详细设计

D:将产品组装和集成为系统,同时却行其能够满足系统需求。投入生成及准备运行使用。实施系统目标产品的研制,组装,集成和实验,并交付使用

E:执行系统使命任务,实现最初确定的需求并维持对需求的保障。执行任务的运行使用计划

F:系统终结了,执行系统退役/处置计划,对结果进行采样分析~~

很长的一段定义,看起来挺复杂的,其实这个东西,很简单,每个人都会。往下看。


其实,系统工程是个很简单的东西,恩,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和他接触着。恩,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吧,就拿某个周六的下午,你忽然想起晚饭的事情来说吧。我们也从以上的7个步骤来做个简单的系统设计吧。

A前 :广泛的收集任务的建议和方案。通俗的说,这个会发生以下的一段话:

老公:  老婆,快4点了,晚上吃点什么呢?     --开始收集任务的建议

老婆: 老公,这周一至都在外面吃饭的,你看,周末了,我们在家做饭怎么样? -- a. 任务:在家做饭

老公: 在家做饭啊,你会不? (假设是新婚夫妇) -- b. 潜在的技术需求: 会做菜

老婆:  当然,让你尝尝我的手艺, 不过家里没有什么菜了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哦 -- c. 系统需求: 菜 

老公:  菜没问题,我这就去,看我家的宝贝给我露一手,很期待哦 -- d. 可行性: 高

老婆:  嗯嗯

总结: 一个基本的A前阶段完成,和我们的标准定义比较起来,很接近,有方案的征集,可行性的分析,系统需求,技术需求分析。 从以上结果可知,这是一个大体可行的项目,所以系统接着往下走


A:确定可行性和迫切性,开发任务构想,系统需求和系统结构

老公: 老婆,那就赶快行动吧,买菜,准备,按照现在的时间,都要到6点才能吃上晚饭啦 --a. 系统的迫切性

老婆: 恩,那我晚上就给你做个两菜一汤吧,对你不错吧,亲一个~ --b. 系统结构,任务构想

老公: 今天有口福啦,你没有问题吧?

老婆: 当然,让你看看我的手艺 --c. 技术可行性

总结: 通过简单的交流,他们完成了一个简单的概念研究和技术开发阶段,明确了大概的一个晚餐结构,和技术上可不可以做。


B:初步设计及技术开发,提出系统结构目标产品的需求,生成每个系统结构目标产品的初步设计

老公: 我想吃紫菜蛋花汤,恩地三鲜, --a. 系统需求

老婆:当然呢,我再做一个青椒肉丝吧,拿手菜哦。 --b. 还是系统需求

老公: 对了,老婆,地三鲜,有土豆,茄子,还有个什么来着呢?

老婆: 你刚才不是很聪明吗? 让我告诉你,还有个,还是青椒,我的最爱啊 --c. 技术完善

总结: 明确任务目标及系统结果


C: 详细设计和制造:

这个,就是做饭的过程了,恩大家发挥自己的想象。这个过程有可以再次通过系统工程,往下细分,暂简单带过。


D: 系统组装,集成,实验和投产

老婆:地三鲜做好了,嘿嘿,让我先偷偷尝尝,恩,好吃好吃 --a. 这个? 实验,你确定能吃不!!

老婆: 恩,紫菜蛋花汤太淡了,再加点盐吧。 --b. 这个就当在测试部了,或者工厂rework?

老婆: 啊,闻起来好美味,老公,过来帮忙咯,上菜啦 --c. 终于投产了。

总结:其实实际的系统和做饭一样,都是需要不停的做,不停的总结,不停的实验,最终得出一桌美味的菜,古人云治大国如烹小鲜,是很有道理的,但国不能反复试,是需要吸取前人经验的,做饭吧,为了让你老婆开心,反复的让她试吧。


E: 运行使用和维护:

终于到了吃饭的时候了啊,这顿饭吃的可真不容易呢。

老公: 老婆,真好吃,我都吃了一碗饭了啦,再盛一碗去。 -- a. 运行和维护

总结: 很简单,通过大家的认真劳动,产品终于退出了,可产品卖的好,就要持续的维护产品,不停的发货,如果做的不好,那就会这样了:

老公: 老婆,你做的饭真好吃,明天我来做吧,对了,你确定没有把糖看成盐?


F: 退役处置:

老婆: 老公,吃好啦,林丹广告里都说了,不让老婆洗完呢,你捏?

老公: 看我的,老婆幸苦了,剩下的交给我,对了,老婆,下回油放少点啦,最近变胖了呢

总结: 系统退役了,也许系统在生命周期中,客户总体还是满意的,但完美的产品是不会存在的,客户总会提出各种问题,那就记住吧,下回新的系统里面改进。


看吧,系统工程其实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呢,这个是个最简单的,只是大概说了一下需求的产生,系统的设计的一个轮廓。 下回从一个菜的产品来做个更详细的系统工程分析吧。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