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F文件结构大解剖

原文:http://www.roading.net/blog/post_91.html

别处看到的一篇文章,觉得有帮助,就转了过来.
//--------------------------------------------------------------------------------------------------------------
Flash各种实例剖析我们都看过不少,不过你有没有想过swf文件内部到底是怎样的结构呢?不少闪客都想制作自己的Flash播放器,除了对控件的掌握和使用,更需要我们对swf文件的结构有深入的了解。于是我用WinHex分别打开一个swf文件和由它生成的exe文件,经过仔细分析对比后,我不仅发现了swf文件转变成exe可执行文件的秘密,并且将Flash自带播放器具备而控件却无法实现的那些功能的谜底也同时解开了。
既然要“解剖”swf文件我们就要有“解剖”工具,我使用的是WinHex 9.2,你也可以用其它的二进制编辑器来查看。
一、swf文件结构和信息
左侧“偏移量”一格代表一个字节,相同或相关功能的字节用同一种背景色表示。偏移量用十进制数表示,每个字节的值均用十六进制数表示。 
 1
注:因长宽控制码所占字节数不确定,故其后的偏移量无法用具体数字来表示,改用N1、N2、N3等符号。
以上表格中所展示的是swf文件的结构,通过它你就能很清楚地明白哪部分对你编程有用,哪部分可以解决长期困绕的你的问题,怎么样?是不是开始偷着乐了?别着急 ,继续看更精彩的还在后面呢!
二、swf文件中记录影片宽、高的方式
前面表中第八个字节“影片宽高数据控制码”指的是下表中控制码一栏中的数字。第九个字节至第N个字节“影片的宽度与高度数据存放区”指的是下表中控制码右边的那一行数字。由于控制码的不同,宽度与高度的数据存放区的字节长度也不同。
下表中将控制码所在的字节分为两部分(高四位和低四位)。高低位不同的组合决定了数据区占用字节数以及不同的高度算法。
相应的控制码后的蓝色条表示数据区所占用的字节。五星代表有效数据(注意每个五星只占半个字节),其中前面几个连续的五星对应的数据记录了高度值,后面几个连续的五星 对应的数据记录了宽度值。
将连续的五星所在位置的数(十六进制)组合起来,得到四位或六位的十六进制数,将此数转换成十进制数,白色五星得到的数除以10就是影片宽度数值,红色五星得到的数除以40就是影片高度数值。
我对每一种控制码都给出一个具体例子,请对比文件中相应的字节和实际的宽度和高度值。 
2
注:由于Flash的图像尺寸的限制,控制码只有以上几种情况,编程时只需对以上几种情况进行判断,分别做不同的计算处理。
三、swf与exe文件之间的互相转换
用Flash自带的播放器可将一个swf文件转换成一个可自动播放的exe文件,这个转换过程只不过是在该swf文件前后加上播放器的代码而达到的,当我们知道了这个转换原理后,我们就可以实现由exe向swf转换了。
对由swf文件转换成的exe文件进行分析后,我发现Flash自带的播放器只是对swf文件做了如下几步修改:
1、在一个swf文件前加上exe文件头,共5BFFF字节;
2、接下来是完整的swf文件内容;
3、再接下来四个字节是exe文件的结束标志;
4、最后是记录swf文件大小的四个字节。
将一个Flash影片的exe文件转换成swf文件,我们只需把swf文件转换成的exe文件的过程反着做一下就可以了,也就是将上述1、3、4步骤加上的东西 删除掉就可以了。
详见下表: 
3
到这里我们对swf文件的解剖分析就结束了,你可以结合着Flash控件动手制作一个你自己的flash播放器,一定会很棒!

Tags: 文件结构 SWF Flas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