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软件商业化? .

企业如何软件商业化?

【记2010-02-15 清晨 晨跑回】

      偶看了多篇商业化的文章,前辈们的思路确实令人佩服!晨跑完,突有想法,觉得有必要谈谈自己心中的软件商业化——企业该如何软件产品商业化?

      正如Beacher_Ma所言,作为一个软件设计师,我同样经历过野生派阶段—— 学院派阶段——商业派阶段三个阶段的变迁,如今正为周立功公司服务。周立功公司虽然不算纯粹的软件公司,但也有不少的软件产品和软件项目。规范之言虽不敢说,但是却也有可以商业化的软件、也有可商业化的平台。

      在我看来,软件企业的主要投资方向有两种,一种是软件定制项目——称为服务型软件,一种是战列型软件——称为产品型软件。服务型软件挣钱快,周期短,生命力并不旺盛。当您接到一个定制项目的时候,该如何进行商业化呢?如下来谈谈服务型软件如何商业化?

      1、风险评估、认准了才下手

       服务型软件即定制项目的需求都是千变万化的,存在很大的风险。如果一个定制项目破产,企业的前期投入将付出东流!这无疑将带来很到的损失。当一个服务型软件投入的新技术占整体技术的10%以上,那么这个定制项目将存在风险,利率在大也无须过分留恋。

      2、合理的成本预算,实现利率最多化

      一些大型的软件公司认为其实最不挣钱的就是定制项目,为什么呢?因为客户一旦还没付清定制项目费用,我方仍然会出于保持合作或其他关系来瞒住客户的需求,往往这部分的预算未能列入其中,其实依据个人经验,这部分的投资至少要占整体投资的30%。如果忽略了这部分的预算,那么整个定制项目将无利率可图。

      3、多用通用模块、提高开发效率

      很多软件公司都意识到定制项目的钱很难挣,周期虽然短,但成本很高。似乎提高效率是唯一的办法,如何提高效率呢?模块的软件思想已经盛行很多年了,但是很多公司却未能做到,包括我服务的公司。每一个定制项目总是从头再来,这样的效率岂不是很低,现在的软件应该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构造,巨人的肩膀就是公司的技术沉淀,如果软件公司不早些抽出通用模块,必将抵不过市场的竞争。如果公司不多用通用模块,效率将无法提高。

      4、制定服务,延续行业关系

      很多公司可能认为,定制项目做完了,收了钱,就不管了。其实这样做大错特错,关系在这个社会是何等的重要啊,软件定制项目如何来维护客户端关系呢?只有定制服务,不断提供升级。其中还能挣到不少的服务费用。曾经有个老师跟我说过了,只要那家公司用过我的软件,那么他们这一辈子都跟我有扯不清的关系。

      5、专业需求捕捉,做到行业通用化

      我一直很欣赏用友软件公司,他们公司的用友财务软件做的堪称中国财务软件之最。其实用友软件的前身不过就是一个定制项目,然而这个定制项目确闯入了财务行业,形成规范。很多公司都在做财务软件,但是为什么没有成功呢?好好检讨吧,如果你扎住点点需求就瞒住了,如果你做完一个项目就不再去研究这个行业了,那么用友公司将踢你出局。需求捕捉不仅是因为项目需要才进行的,  它也不应该因为项目结束就结束。

 

     服务型软件的公司务必做到上述几点,小生不自量力!现在就写到这里了,待续。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