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a_alloc_coherent 和 dma_alloc_writecombine

 dma_alloc_coherent: 一致性DMA映射
dma_alloc_writecombine: 流式DMA映射

原来 dma_alloc_coherent 在 arm 平台上会禁止页表项中的 C (Cacheable) 域以及 B (Bufferable)域。

而 dma_alloc_writecombine 只禁止 C (Cacheable) 域.

#define pgprot_noncached(prot) __pgprot(pgprot_val(prot) & ~(L_PTE_CACHEABLE | L_PTE_BUFFERABLE))
#define pgprot_writecombine(prot) __pgprot(pgprot_val(prot) & ~L_PTE_CACHEABLE)

进一步查找 ARM 书籍, 原来 C 代表是否使用高速缓冲存储器, 而 W 代表是否使用写缓冲区。

这样, dma_alloc_coherent 分配出来的内存不使用缓存,也不会使用写缓冲区。

而 dma_alloc_writecombine 则不使用缓存,但是使用写缓冲区。

即一致性 DMA 映射由于关闭了 cache/buffer, 性能自然比较低。 而流式则通过复杂的同步机制,没有付出性能的代价。

所以我们要尽量使用流式 DMA 来编程。

再去看看 mmc 驱动里使用的 分散 / 聚集映射, 原来也是一种 流式 DMA 映射。

【补充】

讲了那么多没用,总结下用法:

1、页对齐内存大小:dma_map_size = PAGE_ALIGN(MY_DATA_SIZE + PAGE_SIZE);

MY_DATA_SIZE是你想分配的大小.

2、调用


A = dma_alloc_writecombine(B,C,D,GFP_KERNEL);

含义:

A: 内存的虚拟起始地址,在内核要用此地址来操作所分配的内存

B: struct device指针,可以平台初始化里指定,主要是dma_mask之类,可参考framebuffer

C: 实际分配大小,传入dma_map_size即可

D: 返回的内存物理地址,dma就可以用。

所以,A和D是一一对应的,只不过,A是虚拟地址,而D是物理地址。对任意一个操作都将改变缓冲区内容。当然要注意操作环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