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etter方法和=号进行属性赋值的区别

from:http://blog.csdn.net/kmyhy/article/details/7708924

如果你不使用ARC,那么使用setter方法和=号对属性进行赋值是不同的。

使用=号赋值,属性不会被retain。 比如: bodyText=s;

如果bodyText声明为retain,则你应当自己retain它:

bodyText=[s retain];

当然,在dealloc方法中,你需要release它避免可能的内存泄露:

[bodyTextrelease];

但当你使用setter方法赋值时,并不需要调用retain,例如:[self setBodyText:s];

这是因为bodyText属性已经声明为retain,当你对bodyText属性使用@synthesize语句时,所合成的setter方法中会自动加入适当的retain语句。例如synthesize后的setBodyText:方法很可能是这样的:

bodyText=[stringretain];

当然,如果setter方法不是Synthesize而是你自定义的,则你应该在setter方法中自己retain。否则,你很可能会收到 message sent to deallocated instance错误。

另外,使用.语句对属性赋值,等同于使用setter方法对属性进行赋值,如self.bodyText=s;一句,就等同于[self setBodyText:s] 。

另外,我们在类方法中需要注意两种属性引用的区别,比如:bodyText和self.bodyText。

当我们使用@property语句 @property(retain,nonatomic)NSString* bodyText;声明属性时,实际上SDK会自动为我们声明一个与属性同名的成员变量:NSString* bodyText。

当synthesize之后,我们读取bodyText属性时,会调用 getter方法bodyText,这个getter方法会return这个同名的成员变量。

当对bodyText属性赋值时,会调用setter方法setBodyText,在这个setter方法中,会对成员变量bodyText进行赋值。

因此,在访问bodyText属性时,你可以通过self.bodyText来访问,也可以直接访问成员bodyText。这样,下列语句实际上等效的:

s=self.bodyText; 和 s=bodyText;

[bodyText release]; 和 [self.bodyTextrelease];

只是在赋值时有所不同,因为bodyText=s;实际上只是对成员bodyText进行了赋值操作。而self.bodyText=s;则很可能在赋值的同时进行了retain操作。因为后者调用了setter方法。

默认情况下,SDK自动添加的成员名会和属性名同名。你也可以自己指定与属性对应的成员变量名,这需要在syntheszie语句中进行,如:

@syntheszie bodyText=_bodyText;

其中,我们把属性bodyText的自动成员命名为_bodyText。你可以在类方法中通过成员_bodyText来操控对象的bodyText属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