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对话框和无模式对话框 区别

按工作方式不同,可将对话框分成两类: 
??模式对话框(modal dialog box模态对话框):在关闭模式对话框之前,程序不能进行其他工作(如一般的“打开文件”对话框) 
??无模式对话框(modeless dialog box 非模态对话框):模式对话框打开后,程序仍然能够进行其他工作(如一般的“查找与替换”对话框) 
两者的区别: 
一. 非模态对话框的模板必须具有Visible风格(Visible=True),否则对话框将不可见,而模态对话框则无需设置该项风格。在实际编程中更加保险的办法是调用CWnd::ShowWindow(SW_SHOW)来显示对话框,而不管对话框是否具有Visible风格。 
二. 非模态对话框对象是用new操作符来动态创建的,而不是以成员变量的形式嵌入到别的对象中或以局部变量的形式构建的。通常应在对话框的拥有者窗口类内声明一个指向对话框类的指针成员变量,通过该指针可访问对话框对象。 
三. 通过调用CDialog::Create函数来启动对话框,而不是CDialog::DoModal,这是两者之间区别的关键所在。由于Create函数不会启动新的消息循环,对话框与应用程序共用同一个消息循环,这样对话框就不会垄断用户输入。Create在显示了对话框后就立即返回,而DoModal是在对话框被关闭后才返回的。由于在Create返回后,不能确定对话框是否已关闭,这样也就无法确定对话框对象的生存期,因此只好在堆栈中构建对话框对象,而不能以局部变量的形式来构建之。 
四. 必须调用CWnd::DestroyWindow而不是CDialog::EndDialog来关闭非模态对话框。调用CWnd::DestroyWindow是直接删除窗口的一般方法。由于缺省的CDialog::OnOK和CDialog::OnCancel函数均调用EndDialog,故程序员必须编写自己的OnOK和OnCancel函数并且在函数中调用DestroyWindow来关闭对话框。 
五. 因为是用new操作符构建非模态对话框对象,因此必须在对话框关闭后,用delete操作符删除对话框对象。在屏幕上一个窗口被删除后,框架会调用CWnd::PostNcDestroy,这是一个虚拟函数,程序可以在该函数中完成删除窗口对象的工作,具体代码如下 
void CModelessDialog::PostNcDestroy 
{delete this;    //删除对象} 
这样,在删除屏幕上的对话框后,对话框对象将被自动删除。拥有者就不必显式地调用delete来删除对话框对象了。 
六. 必须有一个标志表明非模态对话框是否打开的。这样做的原因是用户有可能在打开一个模态对话框的情况下,又一次选择打开命令。程序根据标志来决定是打开一个新的对话框,还是仅仅把原来打开的对话框激活。通常可以用拥有者窗口中的指向对话框对象的指针作为这种标志,当对话框关闭时,给该指针赋NULL值,以表明对话框对象已不存在了。 
例如: 
创建模态对话框 
CTestDlg dlg; 
dlg.DoModal(); 
创建非模态对话框 
CTestDlg * dlg = new CTestDlg; 
dlg->Create(IDD_TEST_DLG); 
dlg->ShowWindow(SW_SHO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