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加锁两次-死锁问题实验

    今天遇到了这个问题,晚上回来写个例子试试,试试证明还是会死锁的。

一个不同线程分别加锁的例子,这种情况是不会死锁的。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在Linux中,如果一个线程或进程尝试对同一个互斥量进行两次定操作,就会出现死锁的情况。这是因为互斥量是一种用于保护共享资源的同步机制,它确保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线程可以访问被保护的代码段或数据。 当一个线程已经持有了互斥量的,并且尝试再次对其进行加锁时,它将会被阻塞,直到其他线程释放了该互斥量的。然而,如果同一线程在持有的情况下又尝试对互斥量加锁,就会导致死锁。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使用互斥量进行加锁操作前,可以使用条件判断语句(如if语句)来判断当前线程是否已经持有了。只有在未持有的情况下才进行加锁操作。这样可以确保同一线程不会多次加锁同一个互斥量。 以下是一个示例代码片段,展示了如何使用互斥量进行加锁,并避免多次加锁的情况: ```c #include <stdio.h> #include <pthread.h> pthread_mutex_t mutex = PTHREAD_MUTEX_INITIALIZER; void* thread_function(void* arg) { // 加锁前进行条件判断,避免多次加锁 if (pthread_mutex_trylock(&mutex) == 0) { // 临界区代码 printf("Thread acquired lock.\n"); // 解 pthread_mutex_unlock(&mutex); } else { printf("Thread failed to acquire lock.\n"); } return NULL; } int main() { pthread_t thread; // 创建线程 pthread_create(&thread, NULL, thread_function, NULL); // 等待线程结束 pthread_join(thread, NULL); return 0; } ``` 在上述示例中,我们使用`pthread_mutex_trylock`函数进行加锁操作。如果加锁成功(返回值为0),则进入临界区代码并在操作完成后解。如果加锁失败,则输出相应的错误信息。 请注意,以上只是一种可能的处理方式,具体的实现方式可能因使用的编程语言和应用场景而有所不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