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屠刀下一个目标会是谁?

今年初,我曾写过“网游虽好,三思而行”的文章。围观地址:http://www.ityouku.com/superior/2585.html;指出造成这样的原因虽然很多,但主要和大多数企业的管理者缺乏风险意识有很大的关系!

时间仅仅过了不到半年,裁员的风暴就席卷了多了行业,其中,死在它下面的有:电子商务,手机行业,团购。

裁员“流感”最先肇始于开心网团购业务,今年4月,其被曝大规模裁员,涉及12个地方站百名员工;7月,窝窝团被曝裁员6个站点近百名员工;8月,高朋被曝裁员400人,至少有13个地方分站整体被撤;紧接着,团宝网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裁员,“涉及到北京、上海、苏州、西安、南京、广州等地。”

电子商务网站:凡客网,敦煌网

手机:诺基亚

团购:开心网,窝窝网,高朋,团宝;当然还有很多不知名的中小网站

其实,不管这些网站裁员的原因有多少,其实,归根到底还是到资金上!或者简单说就是“钱”。记得,以前哥们的公司注册资金有500万元,当时,羡慕的不得了!以为真有钱啊!可实际上,真是应了那句话:“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笑话!”对于,大多数的“挨踢”人士来说,他们并不能真正知道其中的奥秘!只能看到表面现象。

一个公司每年有5000万元销售收入,看似很多钱,5000万元啊,一个开发经理(或者称之为高端人才),就算一年20万的工资,也需要200年才能赚到。但是帐不能这么算,这5000万元里面还有成本和费用呢。扣除了税,再除去写字楼租金、营销费用、日常出差费用、招待费、固定资产投入这些大头费用,剩下的给员工发工资、交五险一金(也有想少上的),最后老板的利润就没多少了。而且公司的业务不可能年年都有好的时候。淡季的时候没有项目的时候,就必须老板往外拿钱来保证员工照常办公拿工资,另外来年滚动发展的资金在哪里?还不得从这点纯利润里面来。

此外,注册资金不等于账上就有那么多!这点,请找本最基本的财务方面的书就知道了!

这个时候就是考验企业老板水平的时候了,真正有水平的老板不仅能从别人口袋里把钱拿来,还能在别人都拿不来钱的时候把钱拿来,更有甚至在别人不愿拿钱的时候还能把钱拿来!可惜,这些上述公司的老板们还没有这么高的水平,那么,裁员就是最好的方法和手段了,从古至今,屡见不鲜!套现就在所难免了!

其次,上述公司所谓盈利方法虽然层出不穷,但核心思想其实的就那么一条“有了流量和关注度,其他一切都会来的”。但是,大多数的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请看:雅虎为什么挣不到钱?http://www.ityouku.com/other/3935.html)有了流量和关注度,但是并不是一切都来了。反而成本和风险随之而来!这更应该是现在互联网公司面临的问题。

提高流量的方法其实就那么几招!广告!这是明面的,当然,还有很多暗地里面的,就不说了,好好看看网上相应的报道就全明白了!

前几天,我所在的PHP用户群里面,有个HR替窝窝团招人,他自己说:“内部矛盾很多,但是总体还好,资金链倒是没有太大问题,毕竟前段时间多了1亿多融资,只是听说内部有些矛盾“,我直接问他,他们好好算算成本就知道了,就他们那点钱,都不够打牙缝的,再说,你怎么知道那一亿多资金到帐了吗?你看过它们的账本吗?这哥们就无语!所以,少拿这玩意这忽悠人,你们也太嫩了吧!

我在csdn上的老师群里面有个胡老师,他最近把他的机器放到北京来了,说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刚才服务器上架,看了一下机架上的两个安培表,都接近5A的额定负荷了,于是回来算了一下,220V * 5A * 2 = 2200 W = 2.2 KW,也就是1小时2.2度电,一年的话 2.2 * 24 * 365 = 19272度电,按普用工业用电价格0.7565计算14,579元,这个电费还没有计算机房本身的空调、照明、设备用电。能耗很大啊……

我当时回答他说:你知道盛大有多少台服务器吗?4万台,好好算算,大概需要多少钱?成本不止包括人员成本,还有运维成本呢!太笑死人了!现在,好多企业鼓吹什么“云计算”,神马是云,云不是什么虚拟的东西,最终还是要落在具体的机器上,别扯了!搞笑,那不是一般公司能玩的起的!

那裁员屠刀下一个会砍向谁?

那个火,谁就是下一个刀下之鬼!移动开发!

自从iphone和anirod出来以后,一夜之间,移动开发就火了起来!到处都在招人,到处都在扩张,仿佛每个企业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愤怒的小鸟;可是,现实是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部门,自己的硬件配自己的软件,进入的人要开发自己的硬件,还要生产板子,还要开发软件,很显然是不现实的。更何况,国内的通讯硬件设施都把握在那几家手里,你的任何应用,有一半的收入都被人家拿去,而且,人家可以随时提高入网的费用,在加上我们前面提到的成本和风险,再由于技术门槛不是很高,再加上抄袭或模仿;因此,前景也不是很乐观!这就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这类公司都是半死不活的一个重要原因!至于说什么应用商店的应用,不说也罢!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如果,你真的太教劲的话,我也无话可说!

愿下面的话,与您共勉!

“挨踢”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