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硬解析,软解析,软软解析介绍

Oracle数据库中的CURSOR分为两种类型:Shared Cursor 和 Session Cursor

1,Shared Cursor

Oracle里的第一种类型的Cursor就是Shared Cursor。 它是存在Shared Pool里,Shared Pool 是SGA里的里的一块内存区域,Shared Pool(Library Cache & Data Dict Cache)。 Library Cache缓存的是刚刚执行过的SQL语句和PL/SQL语句(procedure,function, package and trigger)所对应的执行计划,解析数(parse tree).Pcode,Mcode等对象。缓存在库缓存中的对象我们称它为库缓存对象(Library Cache Object). Oracle数据库中的Shared Cursor又细分为Parent Cursor(父游标)和Child Cursor(子游标). 这两种类型。我们可以通过查询V$SQLAREA和 V$SQL 来查看当前缓存中的Parent Cursor和 Child Cursor。其中V$SQLAREA用于查看Parent Cursor, V$SQL用于查看Child Cursor. 在ORACLE数据库里,任意一个目标SQL 一定会同时对应两个Shared Cursor,其中一个是Parent Cursor,另外一个是Child Cursor. Parent Cursor会存储该SQL 的SQL 文本,而该SQL 真正的可以被重用的解析数和执行计划则存储在Child Cursor中。

2,Session Cursor

Oracle里的第二种类型的Cursor就是Session Cursor。它是当前Session解析和执行SQL的载体,换句话说,Session Cursor用于在当前Session中的解析和执行SQL,它和Shared Cursor的区别是,它是缓存在PGA中,而不是像Shared Cursor那样缓存在SGA的库缓存里。

Session Cursor与Session是一一对应的,不同的session的Session Cursor直接没有办法共享,这个和Shared Cursor有本质的区别。Session Cursor是有生命周期的,每个session都在使用的过程中都至少会经历一场(open,parse,bind,execute,fetch and Close)中的一个或者多个阶段。用过的Session Cursor不一定缓存在对应的Session 的PGA中,这取决于Session_cached_cursor的值是否大于0.Oracle在解析和执行目标SQL时,会先去当前的SESSION的PGA中找是否有匹配的缓存的Session Cursor.当第一次解析和执行目标SQL时(显然是硬解析),当前SESSION的PGA中肯定不存在匹配的SESSION CURSOR,这个时候ORACLE 会新生成一个Session Cursor和一对Shared Cursor(即Parent Cursor 和 Child Cursor),这其中的Shared Cursor会存储能被所有Session共享,重用的内容(比如目标SQL的解析树,执行计划等),而Session Cursor则会经历一次open,parse,bind,execute,fetch和close中的一个或多个阶段。显然一个Session Cursor 只能对应一个Shared Cursor, 而一个Shared Cursor却可以同时对应多个Session Cursor.


硬解析:目标SQL第一次解析和执行,会同时生成Session Cursor和一对Shared Cursor(Parent Cursor and Child Cursor)

软解析:Session_Cached_Cursors=0,那么Session Cursor就会正常的执行Close操作,当上述的SQL再次重复执行时,是可以找到匹配的Shared Cursro但是找不到 Session Cursor了,这就意味着ORACLE 还必须为该SQL 新生成一个Session Cursor.

软软解析: Session_Cached_Cursor>0,那么满足一定的额外条件时,Oracle就不会对Session Cursor执行CLOSE操作,而是会将其标记为Soft Closed,同时将其缓存在当前的Session 的PGA中。这样做的好处是,当目标SQL 再次被重复执行时,此时的Shared Cursor 和Session Cursor都能匹配到。意味着ORACLE 不需要为该SQL 生成新的Session Cursor了,而是只需要从当前SESSION 的PGA中将之前已经标记为Soft Closed的匹配Session Cursor直接拿过来用就可以了。和软解析相比,此时ORACLE省掉了OPEN一个新的Session Cursor所需要耗费的资源和时间,另外,close 一个现有Session Cursor也不用做了(只需要把他标记为Soft Closed,同时将其缓存在当前的SESSION的PGA中就可以了),当然剩下的Parse, Bind,Execute,Fetch还是需要做的,这个过程就是软软解析。

总上所述,我们对Sesion Cursor和Shared Cursor之间的关联关系有如下总结:

无论是硬解析,软解析还是软软解析,ORACLE在解析和执行目标SQL时,始终会先去当前SESSION的PGA中寻找是否存在匹配的缓存Session Cursor.

1,如果在当前SESSION 的PGA中找不到匹配的缓存Session Cursor, Oracle就会去库缓存中找是否存在匹配的Parent Cursor。如果找不到,Oracle就会新生成一个Session Cusor 和一对 Shared Cursor(Parent Cursor and Child Cursor),如果找到了匹配的Parent Cursor,但是找不到匹配的Child Cursor, Oracle就会去新生成一个Session Cursor和一个Child Cursor(这个Child Cursor会被挂在之前找到的匹配Parent Cursor下),无论哪一种情况,这两个过程对应的都是硬解析。

2, 如果在当前Session的PGA中找不到匹配的缓存 Session Cursor,但在库缓存中找到了匹配的Parent Cursor和Child Cursor,则Oracle会新生成一个Session Cursor并重用刚刚找到的匹配Parent Cursor和 Child Cursor,这个过程就是软解析。

3,如果在当前Session的PGA中找到了匹配的缓存Session Cursor,此时就不再需要新生成一个Session Cursor,并且也不再需要向软解析那样得去库缓存中查找匹配的Parent Cursor了,因为ORACLE此时可以重用找到的匹配 Session Cursor,并可以通过这个Session Cursor直接访问到该SQL对应的Parent Cursor,这个过程就是软软解析。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