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符合人需求层次模型的商业模式——揭密冰桶挑战背后,不为人知的商业秘密!

“冰桶挑战”最近火遍全球,规则是上传自己淋了一桶冰水的照片或影片,并指定接下来要接受挑战的三个朋友。被挑战者必须在二十四小时内完成挑战,或是向ALS(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相关慈善机构捐款100美元。


几周来,无论是硅谷商业巨头还是文艺体育界明星,都加入了这一热潮之中。中外IT界与商界大佬们的互相挑战已经成为了一场行业奇观,让我们先来扒一扒 “冰桶挑战”背后,大佬之间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瓜葛~

大佬之间的互相挑战又暗藏着怎样的玄机?其实,“冰桶挑战”不仅仅是一场游戏, LinkedIn带你走进“冰桶挑战”的背后,看看它给我们泼下哪些商业之道:


1)泼出去的水,勾搭到的Ta——有效利用人脉,成就职场目标


大佬是如何养成的?从不同角度可以有各种解释,但如果从“冰桶挑战”中我们可以给出的答案是:人脉。


我们看到了新泽西州州长对扎克伯格的挑战,看到了NFL球星挑战微软CEO,看到了老比尔挑战《连线》总编辑,还看到了雷军挑战天王刘德华,你或许看出来他 们的共同点都是跨界挑战,但你或许不知道扎克伯格曾向新泽西州公立学校捐赠1亿美元,球星曾为微软广告配音,微软是《连线》的重点报道对象,以及雷军刘德 华结识于清华大学的一场对话活动。


他们并不是如表面所想八竿子打不着的人,跨界的人脉提供了更多对话与交流的机会,使他们在行业之外以更多的方式去开拓自己的事业。你还呆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吗?走出去认识更多的人吧。


白手起家的大佬们在奋斗中积累的最大财富就是人脉,看尽了商海浮沉,他们大都是利用人脉的高手。“冰桶挑战”的关系图中,外国大佬们之间的挑战往往是基于硅谷内的同行关系或是私人友谊,而国内则复杂得多,有业内同行,有竞争对手,有投资人,有合作伙伴,还有共同参加活动的跨界明星。


刘作虎为什么挑战周鸿祎?周又为什么挑战徐小平?很简单,因为他们要么是投资关系,要么是合作关系,双方有共同的利益。


如果你是Boss,如何去联系可以支持你的力量,巧妙地争取支持,并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如果你是员工,如何获得老板稳定的信任和机会,如何为自己打造个人发展的平台?


这当然有很多很多工作要做,但“冰桶挑战”告诉我们的是,不要小看任何一个可以“勾搭”的机会,一次约喝咖啡,一条微博@,或者一次共同挑战冰水的经历,可能就让你的投资人、Boss、合作伙伴看到你身上吸引人的特质,打成一片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以雷军为例,他挑战了刘德华、郭台铭和李彦宏,一个是曾经同台活动的天王,一个是供应商的老板,一个是战略联盟,影响力、业务和合作全有了,貌似戏谑的勾搭,实际上出自商业头脑的缜密考虑。


在“冰桶挑战”的关系图中,我们还能发现几对昔日死敌。 “冰桶挑战”是换了形式的死磕,还是通过游戏“一笑抿恩仇”?是向对手的挑衅,还是私下里友谊的见证?


向竞争对手挑战,不仅仅是呈现“亦敌亦友”的心胸,也是吸引关注的高效方式。NBA或足球比赛中,球员面对老东家或者宿敌时往往会受到成倍的关注度,因为有冲突,有爆点,让人有所期待。在职场,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不要畏惧,要知道,这就是你的Show Time。


2)扎克泼,比尔泼,雷军泼完罗胖泼——示范效应与联动效应


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多少案例在一次又一次证明着Boss的号召力。整个“冰桶挑战”活动从两个月之前就开始,但真正的高峰出现在扎克伯格、比尔盖茨、勒布朗詹姆斯“以身试法”之后。不同于小圈子范围内的慈善晚宴,“冰桶挑战”一人迎战成功后挑战三位朋友,执行程度是几何倍地增长;而利用社交网络和视频两大 传播利器,名人的广泛影响力更是使点击率持续飙升。


如果你想要在行业或公司内部推行一个大的项目,得到老大支持,让有影响力的人为之站台,会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示范效应后接踵而至的是联动效应,员工联动起来,整个行业内的公司也会联动起来。在销售中,当满意客户与潜在客户的境遇相似时,满意客户所说的话最能起到证明作用。


对于在公司推行新举措的管理者来说,这一经验十分有益。假设你正打算精简部门的工作流程,而一群老员工对此表示抵制,你与其亲自出马说服这些员工相信该举措的好处,还不如让一位支持该举措的老员工在团队会议上发表支持言论。这样一位老同事所做的陈述比老板的话更具说服力。简言之,影响力在水平方向上而非垂直 方向上,发挥效果最好。


如果能综合运营示范效应和联动效应,影响到更多的大佬和同辈,你更可能让目标为之“倾倒”,就像整个硅谷和中国互联网界都在一桶冰水前欣然“倾倒”一样。


3)想湿Ta的身,先懂Ta的心——“冰桶挑战”中的社会交往与自我实现


在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社交需求(或“爱与归属感”Love and belonging)与自我实现需求是金字塔中较高的层次。“冰桶挑战”为商业合作或众筹活动提供了一种范例,如果能同时满足参与者与受众的社会交往和自我实现需求,这个活动就相当成功。


运动员、政治家、演艺人员、企业高管,甚至大学运动队的吉祥物,都通过“冰桶挑战”聚集在了同一个圈子中。这其实是一个满足交际需求的产品,每个参与者都是消费者,他们关注这样一个产品是否有助提高自己的交际形象。


管理一家公司,你可以创造一个供同事之间社交往来的机会,支持员工寻找及建立和谐温馨的人际关系,开展有组织的体育比赛和集体聚会,可以是一次集体马拉松,可以是一次桌游,也可以是一次集体“冰桶挑战”,当员工们一起体验冰水泼下的快感、一起叫嚷着直哆嗦,或许他们就不再是只有工作才能维系关系的同事。


自我实现是最高层次的需要,简单来说就是努力实现自己的潜力,成为理想中的自己。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冰桶挑战”也是一个消费品,消费者们对产品有着自己的判断标准,“冰桶挑战”带给人们一种帮助慈善事业的积极感觉,让人们觉得自己的逗比挑战是有意义的群体行为。


另外,它的规则设计很巧妙,对人们的心理拿捏十分到位,看似二选一,实际上对于有爱心的人尤其是有社会地位的名人们,即使挑战了冰水湿身运动,也会选择捐款。而对于不想挑战的人也提供了明确体面的应对方式,不玩游戏既然被点名了就献个爱心捐钱吧!怎么着都皆大欢喜!


无论是做慈善还是做商业,抓住人们的心理需求至关重要。基于受众的心理和兴趣,设定一个有意义的活动主题,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出安排,你的项目和活动就不愁没人气!还在等什么?去设计并实践一个让人们会产生积极情绪和自我认同,并且都能参与都能贡献的商业计划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