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产生指定区间的随机数

C#生成指定数目的互不相同的随机数
来源:中国自学编程网   发布日期:2008-06-18  
Dotnet.Frameword中提供了一个专门产生随机数的类System.Random,计算机并不能产生完全随机的数字,它生成的数字被称为伪随机数,它是以相同的概率从一组有限的数字中选取的,所选的数字并不具有完全的随机性,但就实用而言,其随机程度已经足够了。

在使用随机数时,要先初始化一个随机数发生器.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不指定随机种子,系统自动选取当前时前作随机种子:

Random ra=new Random();

第二种方法是指定一个int型的参数作为随机种子:

Random ra=new Random(int iseed);

初始化完成后,用Random.Next()方法产生随机数。

ra.Next(); 它返回一个大于或等于零而小于2,147,483,647的数.

下面我们介绍它的重载函数和其它一些方法。



public virtual int Next(int);

用法:ra.next(20)

返回一个小于所指定最大值(此处为20)的正随机数。



public virtual int Next(int minValue, int maxValue);

用法:ra.next(1,20)

返回一个指定范围内(此处为1-20之间)的随机数.



类System.Random还有几个方法分别是:

公共方法:

NextBytes用随机数填充指定字节数组的元素。

NextDouble返回一个介于 0.0 和 1.0 之间的随机数。



受保护的方法:

Sample返回一个介于 0.0 和 1.0 之间的随机数,只允许子类对象访问。

要在一段数字区间内随机生成若干个互不相同的随机数,比如在从1到20间随机生成6个互不相同的整数。

可以参考下面两个函数:

differSamenessRandomNum与getRandomNum:



public int[] differSamenessRandomNum(int num,int minValue,int maxValue)

//在区间[minValue,maxValue]取出num个互不相同的随机数,返回数组。

{



Random ra=new Random(unchecked((int)DateTime.Now.Ticks));//保证产生的数字的随机性

int[] arrNum=new int[num];

int tmp=0;

for (int i=0;i<=num-1;i++)

{

tmp=ra.Next(minValue,maxValue); //随机取数

arrNum[i]=get RandomNum(arrNum,tmp,minValue,maxValue,ra); //取出值赋到数组中



}

return arrNum;

}

函数getNum是一递归,用它来检测生成的随机数是否有重复,如果取出来的数字和已取得的数字有重复就重新随机获取。

public int getRandomNum(int[] arrNum,int tmp,int minValue,int maxValue,Random ra)

{

int n=0;

while (n<=arrNum.Length-1)

{

if (arrNum[n]==tmp) //利用循环判断是否有重复

{

tmp=ra.Next(minValue,maxValue); //重新随机获取。

getRandomNum(arrNum,tmp,minValue,maxValue,ra);

//递归:如果取出来的数字和已取得的数字有重复就重新随机获取。

}

n++;

}

return tmp;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