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感受到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在一个全国重点大学呆了两年多,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有了一些切身的体会,很想谈一谈自己的一些看法(仅仅是对我所在的学校,不一定有代表性)。

先说说吃吧:)那是最重要的了。我的感觉是:食堂人山人海,饭菜越来越贵,分量越来越少。现在学校不断地在扩招,学生越来越多,在校生有25000左右,可是食堂几年来就没有新建的。物以稀为贵啊,食堂涨价就很自然了。每当全国物价上涨的时候,食堂的反映最灵敏(我们都是通过食堂财知道物价上涨的),但物价下降的时候,食堂却没有一点动静。举个例子吧,我们这里一份米是7毛,只有一勺;

只要是有肉(如果非要叫那些东西为肉的话)的菜,最便宜的是1.5块(里面的肉想起来都有一些恶心,肥肥的,怎么都咬不烂的),还有3块的(有一些瘦肉,有时候还“送”一些毛);只有吃素菜了,可这里的土豆,南瓜,莲菜等等都是不怎么削皮的(现在还没有搞明白这到底是湖南的风俗呢,还是“萝卜快了不洗泥”?),至于湖南最有名的辣椒,呵呵,我从没有见过把上面的头去掉的,也没有见过把里面的籽去掉的;不管什么菜都只有浅浅的一勺,奸啊!官商!

就这样,每年后勤集团给学校的报告中还在诉苦,说仅仅是买白饭就赔了几十万。我狂晕!不如让我承包了算了。

再说说住吧。先看看我住的JHL公寓,是典型的后勤社会化的产物:紧挨着学校,学校没有产权,学校不直接管理,只有名义上的监督权。公寓自从2001年建成到20059月,就从来不给我们减免水电费,而且水电费比学校的还要贵一些(后来我们反映到了物价局,才降了下来)。比起今年刚建好的QH公寓,我们这还算是好的了。QH也是社会化的产物,不过由于建的很匆忙(因为又扩招了),所以有很多地方很差:公寓一楼没有装防护窗(现在正在修围墙),而且一楼住的有女生,安全隐患很大;每一层都有一间管理员的房间(没有阳台),

但不知道为什么,却都安排学生住了进去,学生都很有意见;QH7栋,却没有新建一个食堂,没有新建一个澡堂,生活很不方便。而住在学校自己建的公寓里面,配套设施都很齐全,也不会不减免水电费,而且还可以包月上网。

这就是所谓的后勤社会化吗?我们学生要的只是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至于是什么化的,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当然对学校的领导来说区别就大了)。

我觉得这根本不是后勤社会化,只是把学生这块肥肉交给了一些奸商(当然有些人得到了好处)。我们学校的后勤社会化改革是失败的,因为它根本没有给学生带来好处。而且这也根本不是社会化改革,因为这里面根本就没有竞争!如果真的要搞后勤社会化改革,就一定要有竞争,要让一些人赔钱,一些人赚钱,这样才可以。比如建10个食堂就可以了,那么就在社会招标,建20个,让它们去竞争,我就不信价格还下不来。办法是有的,但那样对领导来说就不好了,钱就不能落在自己的口袋了(想想谁可以承包食堂,没有关系行吗)。

不知道别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也许会好一些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