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森林和二叉树的转换

1、树转换为二叉树

(1)加线。在所有兄弟结点之间加一条连线。

(2)去线。对树中每个结点,只保留它与第一个孩子结点的连线,删除它与其他孩子结点之间的连线。

(3)层次调整。以树的根结点为轴心,将整棵树顺时针旋转一定的角度,使之结构层次分明。注意第一个孩子是二叉树的左孩子,兄弟转换过来的孩子是结点的右孩子。


2、森林转换为二叉树

森林是由若干棵树组成的,可以理解为,森林中的每一棵树都是兄弟。可以按照兄弟的处理方法来操作。步骤如下:

(1)把每个树转换为二叉树。

(2)第一棵二叉树不变,从第二棵二叉树开始,依次把后一棵二叉树的根结点作为前一棵二叉树的根结点的右孩子,用线连接起来。当所有的二叉树连接起来后就得到了由森林转换来的二叉树。


3、二叉树转换为树

(1)加线。若某结点的左孩子结点存在,则将这个左孩子的n个右孩子结点作为此结点的孩子。将该结点与这些右孩子结点用线连接起来。

(2)去线。删除原二叉树中所有结点与其右孩子结点的连线。

(3)层次调整。使之结构层次分明。


4、二叉树转换为森林

判断一棵二叉树能够转换为一棵树还是森林,标准很简单,那就是只要看这棵二叉树的根结点有没有右孩子,有就是森林,没有就是一棵树。那么如果是转换为森林,步骤如下:

(1)从根结点开始,若右孩子存在,则把与右孩子结点的连线删除,再查看分离后的二叉树,若右孩子存在,则连线删除……,直到所有右孩子连线都删除为止,得到分离的二叉树。

(2)再将每棵分离后的二叉树转换为树即可。


5、树与森林的遍历

树的遍历分为两种方式:

(1)先根遍历树:即先访问树的根结点,然后依次先根遍历根的每棵子树。

(2)后根遍历树:即先依次后根遍历每棵子树,然后再访问根结点。


森林的遍历也分为两种方式:

(1)前序遍历:先访问森林中第一棵树的结点,然后再依次先根遍历根的每棵子树,再依次用同样的方式遍历出去第一棵树的剩余树构成的森林。

(2)后序遍历:是先访问森林中第一棵树,后根遍历的方式遍历每棵子树,然后在访问根结点,再依次同样方式遍历除去第一棵树的剩余树构成的森林。


森林的前序遍历和二叉树的前序遍历结果相同,森林的后序遍历和二叉树的中序遍历结果相同。

当以二叉链表作树的存储结构时,树的先根遍历和后根遍历完全可以借用二叉树的前序遍历和中序遍历的算法来实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