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编程词汇

PC:个人计算机Personal Computer  
CPU: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  
CPU Fan:中央处理器的“散热器”(Fan)  
MB:主机板MotherBoard  
RAM:内存Random Access Memory,以PC-代号划分规格,如PC-133,PC-1066,PC-2700  
HDD:硬盘Hard Disk Drive  
FDD:软盘Floopy Disk Drive  
CD-ROM:光驱Compact Disk Read Only Memory  
DVD-ROM:DVD光驱Digital Versatile Disk Read Only Memory  
CD-RW:刻录机Compact Disk ReWriter  
VGA:显示卡(显示卡正式用语应为Display Card)  
AUD:声卡(声卡正式用语应为Sound Card)  
LAN:网卡(网卡正式用语应为Network Card)  
MODM:数据卡或调制解调器Modem  
HUB:集线器  
WebCam:网络摄影机  
Capture:影音采集卡  
Case:机箱  
Power:电源  
Mouse:鼠标,常见接口规格为PS/2与USB  
Moniter:屏幕,CRT为显像管屏幕,LCD为液晶屏幕  
USB:通用串行总线Universal Serial Bus,用来连接外围装置  
IEEE1394:新的高速序列总线规格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  
KB:键盘,常见接口规格为PS/2与USB  
Speaker:喇叭  
Printer:打印机  
Scanner:扫描仪  
UPS:不断电系统  
IDE:指IDE接口规格Integrated Device  
Electronics:IDE接口装置泛指采用IDE接口的各种设备  
SCSI:指SCSI接口规格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SCSI接口装置泛指采用SCSI接口的各种设备  
GHz:(中央处理器运算速度达)Gega赫兹/每秒  
FSB:指“前端总线(Front Side Bus)”频率,以MHz为单位  
ATA:指硬盘传输速率AT  
Attachment,ATA-133表示传输速率为133MB/sec  
AGP:显示总线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以2X,4X,8X表示传输频宽模式  
PCI:外围装置连接端口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  
ATX:指目前电源供应器的规格,也指主机板标准大小尺寸  
BIOS:硬件(输入/输出)基本设置程序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  
CMOS:储存BIOS基本设置数据的记忆芯片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  
POST:开机检测Power On Self Test  
OS: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  
Windows:窗口操作系统,图形接口  
DOS:早期文字指令接口的操作系统  
fdisk:“规划硬盘扇区”-DOS指令之一  
format:“硬盘扇区格式化”-DOS指令之一  
setup.exe:“执行安装程序”-DOS指令之一  
Socket:插槽,如CPU插槽种类有SocketA,Socket478等等  
umper:跳线(短路端子)  
Pin:针脚,如ATA133硬盘排线是80Pin,如PC2700内存模块是168Pin  
bit:位(0与1这两种电路状态), 计算机数据最基本的单位  
Byte:字节,等于8 bit(八个位的组合,共有256种电路状态),计算机一个文字以8 bit来表示  
KB:等于1024 Byte  
MB:等于1024 KB  
GB:等于1024 MB 


access arm 磁头臂,存取臂
access time 存取时间
adder 加法器
address 地址
alphanumeric 字母数字的
analog computer 模拟计算机
analyst 分析员
area 区域
array 数组,阵列
assembler 汇编程序
automation 自动化
band 区
batch processing 成批处理
binary code 二进制码
binary digit 二进制位,二进制数字
bit 比特,二进制的一位
branch 分支,支线
brush 电刷
buffer storage 缓冲存储器
calculator 计算器
call instruction 呼叫指令
card punch 卡片穿孔机
card reader 卡片阅读机,读卡机
cell 单元
channel 通道,信道
character 字符
check digit 校验数位
circuit 电路,线路
to clear 清除,清零
clock 时钟
code 代码
to code 编码
coder 编码员,编码器
command 指令,命令
compiler 编译程序
computer language 计算机语言
console 控制台
control unit 控制部件,控制器
core storage, core store 磁心存储器
counter 计数器
cybernetics 控制论
cycle 循环
data 数据 
data processing 数据处理
debugging 调试
decision 制定
digit 数字,数位,位
digital computer 数字计算机
disc, disk 磁盘
display unit 显示装置
drum 磁鼓
to edit 编辑
electronics 电子学
emitter 发射器
to encode 编码
to erase 擦除,清洗,抹除
feed 馈送,供给
to feed 馈送,供给
feedback 反馈
field 字段,信息组,域
file 文件
floppy disk 软磁盘
floppy disk drive 软磁盘机
flow chart 流程图
frame 帧
hardware 硬件
identifier 标识符
index 索引
information 信息
inline processing 内处理
input 输入
inquiry 询问
instruction 指令
integrated circuit 集成电路
to interpret 解释
item 项目,项
jump 转移
key 键,关键码
keyboard 键盘
latency time 等待时间 

library 库,程序库
linkage 连接
to load 装入,寄存,写入,加载
location 存储单元
logger 登记器,记录器
loop 循环
machine language 机器语言
magnetic storage 磁存储器
magnetic tape 磁带
matrix 矩阵
memory 存储器
message 信息,报文
microcomputer 微型计算机
module 组件,模块
monitor 监视器,监督程序,管程
nanosecond 毫微秒
network 网络,网
numeric, numerical 数字的,数值的
octet 八位位组,八位字节
operator 操作员
optical character reader 光符阅读机
optical scanner 光扫描器
output 输出
overflow 溢出,上溢
panel 平板
parameter 参数,参量
perforator 穿孔机
peripheral equipment 外围设备,外部设备
personal computer 个人计算机
printed circuit 印制电路
printer 打印机
printout 打印输出
to process 处理
processing unit 处理部件
program 程序
to program 程序编制
programmer 程序设计员
programming 程序设计,程序编制
pulse 脉冲
punch 穿孔
to punch 穿孔
punched card, punch card 穿孔卡片
punched tape, punch tape 穿孔纸带
punch hole 孔,穿孔
random access 随机存取
to read 读
reader 阅读程序
reading 阅读
real time 实时
record, register 记录
redundancy 冗余
routine 例行程序
selector 选择器,选择符
sentinel 标记
sequence 序列,顺序
sequential 顺序的
serial 串行的.连续的
shift 移位,移数
signal 信号
simulation 模拟
simulator 模拟器,模拟程序
software 软件,软设备
sort 分类,排序
sorter 分类人员,分类机,分类程序,排序程序
storage 存储器
to store 存储
subroutine, subprogram 子程序
switch 开关
symbol 符号
symbolic language 符号语言
system 系统
tabulator 制表机
teleprinter 电传打字机
terminal 终端
terminal unit 终端设备  
timer 时钟,精密***
time sharing 分时
timing 定时
track 磁道
transducer 传感器,翻译机
translator 翻译程序,翻译器
to update 更新
Winchester disk drive 温彻斯特磁盘机,硬盘机
working storage 工作存储器 

PC:Personal Computer,个人计算机、个人电脑,又称微型计算机或微机。 

NC: Network Computer,网络计算机。 

  MPC: Multimedia Personal Computer,多媒体个人电脑。 

  MMX: 是MultiMedia eXtensions(多媒体扩展)的缩写,是第六代CPU芯片的重要特点。MMX技术是在CPU中加入了 特地为视频信号(Video Signal),音频信号(Audio Signal)以及图像处理(Graphical Manipulation)而设 计的57条指令,因此,MMX CPU极大地提高了电脑的多媒体(如立体声、视频、三维动画等)处理功能。 

  Intel Pentium 166MHz MMXTM: Intel Pentium是英特尔(Intel)公司生产的“奔腾”CPU。 意为“Registered”(注册商标)。166MHz指CPU时钟频率,MHz即Mega Hertz的缩写。MMXTM中的TM是 “Trade Mark”的简写,意为“注册商标”。 

  OOP: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所谓“对象”就是一个或一组数据以及处理这些数据的 方法和过程的集合。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完全不同于传统的面向过程程序设计,它大大地降低了软件开发的难度,使编程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是当今电脑编程的一 股势不可挡的潮流。 

  28VGA: 28是指彩色显示器上的黄光网点间距(点距),点距越小的显示器,图像就越细腻、越好,这是因为彩色屏幕上的每个像点都是由一组 红、绿、蓝光汇聚而成的,由于在技术上三束光还不能100%地汇聚在一点上,因此会产生一种黄光网点的间隔,这种间隔越小,屏幕上显示的图像越清晰。 VGA是Video Graphics Array(视频图形阵列)的缩写。 

  FAT:Allocation Table,文件分配表,它的作用是记录硬盘中有关文件如何被分散存储在不同扇区的信息。 

  EPA: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简称,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于1992年宣布了“能源之星” (Energy Star)计划,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只要启动电脑,过不了几秒钟就能见到屏幕上出现“能源之星”的标志。能源之星的目标是当电 脑系统的各个部件不活动时自动进入低功耗状态,当部件的能动性恢复(即当键盘、鼠标等被使用)时,电脑系统自动回到完全清醒的状态。对于符合能源之星规范 的产品,EPA将发给能源之星标志“EPA POLLUTION PREVENTER”,意为“美国环境保护署认可的防污染的节能产品”。 

  IC卡:Intelligent Card,智能卡。 

  ATX:一种新的电脑机箱、主板、电源的结构规范。 

  IDE:集成电路设备或智能磁盘设备。 

  DLL:Dynamic Link Library,动态链接库。 

  KB:Kilo Byte,KB表示千字节。K=Kilo,构词成分,表示“千;千米;公斤;公里”。B=Byte,意为“字节”,是电脑中最小存贮单位(一个字节可以存贮一个英文字母,每两个字节可以存放一个汉字)。 

  MB:Mega Byte,MB表示兆字节。M=Mega,构词成分,表示“兆;百万”。 

  GB:Giga Byte,GB表示千兆字节。G=Giga,构词成分,表示千兆;十亿”。 

  CAI:Computer-Asisted Instruction或Computer-Aided Instruction,计算机辅助教学。它将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最受欢迎的教学手段。 

  CAD:Computer-Aided Design,计算机辅助设计。 

  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1987年推出有关质量管理和质 量保证的ISO 9000系列国际标准,于1994年又发布了经过修订的标准。其中,构成ISO 9000系列标准的主要标准分别是: 1.ISO 9000-1:1994《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第一部分:选择和使用指南》。2.ISO 9001:1994《质量体系—设计、开发、生 产、安装和服务的质量保证模式》。3.ISO 9002:1994《质量体系—最终检验和试验的质量保证模式》。 

  3DS或3D Studio: Three Dimension Studio,三维摄影室。是美国Autodesk公司推出的一套多功能三维 动画软件,集实体造型、静态着色和动画创作于一体,极大地普及了三维造型技术。它能够与AutoCAD进行图形信息交换,利用扫描仪输入图形,通过VGA 与电视转换接口将动画输出至电视或录像带。 

  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又称投入3D,由空军模拟飞行装置演变而来,基本上是利用左、右视觉空间交替变换显示图像的 原理产生立体效果,实际上已超出图像处理的范畴,是综合光、声、图像的计算机生成环境,人们能够像在实际生活中那样对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式操作,虚 拟现实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的缩写,是指将文字材料通过扫描仪输入作为计算机图像文 件,通过软件识别为中文或英文内码,然后进行文字处理。由于手写体的随意性太大,目前OCR主要限于印刷文字的识别。目前代表中文OCR识别准确率最高水 平的是清华文通公司出品的TH-OCR NT for Windows。 

  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它是为解决众多的外部设备与计算机之间的连接问题而出现的。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始设备制造商。 

  Microsoft OEM: 微软OEM产品。它是指预安装在微机上的软件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98、Windows NT、WorkStation、Windows3.X、MS-DOS。 

  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管理信息系统。它广泛地应用于各行各业,国内最有名的管理信息系统有“王特MIS”、“雅奇MIS”、“Quick MIS”。 

  PNP:Plug and Play,即插即用,它是Window98的一个重要技术特性。所谓即插即用是指将符合PNP标准的PC插卡等外围 设备安装到电脑时,操作系统自动设定系统结构的技术。这就是说,当用户安装新的硬件时,不必再设置任何跳线器开关,也不必用软件配置中断请求(IRQ)、 内存地址或直接存储器存取(DMA)通道,Windows98会向应用程序通知硬件设备的新变化,并会自动协调IRQ、内存地址和DMA通道之间的冲突。  

  OLE:Object Linking and Embedding,对象连接与嵌入,简称OLE技术。OLE不仅是桌面应用程序集成,而且还 定义和实现了一种允许应用程序作为软件“对象”(数据集合和操作数据的函数)彼此进行“连接”的机制,这种连接机制和协议称为部件对象模型 (Component Object Model),简称COM。OLE可以用来创建复合文档,复合文档包含了创建于不同源应用程序,有着不同类型的数 据,因此它可以把文字、声音、图像、表格等组合在一起。 

  MIDI: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乐器数字接口。它是多媒体的基本术语之一,MIDI文 件是用电子乐器如:电子琴、吉它、萨克斯等演奏并录制下来的,它能在大多数的多媒体计算机声音卡上播放,即使不去创建自己的MIDI文件,也可以使用现有 的MIDI文件,作为多媒体演示的背景音乐。MIDI文件储存的只是对声音的描述,依靠声音卡的合成器(FM或者波形表)来产生人们想听的真实声音。 

  MPEG:是Motion Picture Experts Group的缩写,意即“运动图像专家组”,它是多媒体计算机中的一种活动图像及其伴音的压缩编码标准,即人们通常所说的MPEG标准。它包括三部分:MPEG音频、MPEG视频、和MPEG系统。 

Internet: 为International Net的简写,因特网,又称国际互联网。它最早产生于美国国防部的高级研究规划署,那是 1969年的事了,最初的目的也只是远程计算机的数据共享,后来发展成将世界各地的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相互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无边无际的超级大网。 Internet的主要服务项目有:电子邮件(E-mail),远程登录(Telnet),查询服务(Finger),文件传输(FTP),文档服务器 (Archive),新闻论坛(Usenet),电子公告牌(BBS),新闻群组(News Group),全球网(World Wide Web,缩写 为WWW,又称万维网)等。 

  BBS:Bulletin Board System,公告牌系统或电子公告板,又称 Public Access Message System,公共访问信息系统。它是普通公告的电子版本,用户可以通过公告牌发布消息,任何用户都可以读 取公告牌上的消息,也可以给某一特定的人或一组用户发送信息。公告牌系统被广泛地用于传播信息,咨询一个电子公告牌往往比使用交互信箱或公共邮政系统发送 公告更加快捷、有效。 

  E-mail: 电子邮件,这是一种利用Internet网交换文字信息的交互式服务,全世界Internet用户可以互相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 

  WWW: World Wide Web的缩写,全球网,又称万维网。它是一个基于超文本方式的信息检索工具,提供一种友好的信息查询接口,是目前最受欢迎同时也是最先进的Internet检索工具之一。 

  Remote Login: 远程登录(注册),它是在网络环境下实现资源共享的一种重要手段,采用这种方式,用户可连接到世界任何一台Internet主机。 

  HTTP: Hyper Text Transmission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 

  IP:IP国际互联网协议,即网际协议。 

  FTP:是 Transfer Protocol的缩写,即文件传输协议,用于在Internet上传输文件。FTP的任务是从一台计算机将文件传送到另一台计算机。人们通过FTP可以获得很多免费的实用软件。 

  Gopher: 读音/′g uf /,英文意为“地鼠”;(美国南部穴居的)可食用的龟”。它是Internet中基于菜单驱动的信息查询软件,可将用户的请求自动转换成FTP(文件传输 协议)或Telnet(用于远程终端连接的标准IP协议)命令,在菜单的引导下,用户可对Internet上远程信息系统进行访问。 

  Archive: 读音/′a:kaiv/,“档案;档案馆”之意。Internet中的文档服务器,可定期自动地访问众多的Internet FTP服务器,将这些服务器上的文件索引成一个可以检索的数据库。 

  WAIS:是Wide Area Information Service的简写,广域信息服务器。它使得Internet上巨大的数据资源变得易于检索,并且可以获得远程数据库的信息。 

  Luisitserv: 这是Internet上流行的用户之间交流信息的方式。 

  IRC:Internet Relay Chat,互联网接力聊天。这是一种多用户聊天设施,允许多个用户通过文字实时地与其它人聊天。 

  Hypertext: 超文本。本来用做表示所有超链接,也表示包含“链接”的文本。这是一种非线性的信息组织方法,文字、图形和其它数据做为单个元素都能够指向(链接)其它元素。 

  Hyperlink: 超链接。一种与其它文件的“链接”,文件中图片、按钮、“热词”或短语都可以做为超链接,当用户选择超链接之后,所连接的信息就会显示出来。 

  HTML: 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超文本标示语言。它是由欧洲粒子实验室一名想象力丰富的研究员 Tim Bemers Lee发明的,是“WWW(全球网)世界”的通用语言。“WWW世界”的诸服务器与客户浏览器间,通过它互相沟通;信息资源也是由 它描述而“表现”的,HTML可以 描述主页(Home Page)和静态的文本。全世界有几千万人在使用HTML语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HTML 就没有“WWW世界”。 

  Hypermedia: 超媒体。一种以计算机为基础的利用文字、图形、动画、声音和视频传送和显示信息的方法。这些文字等超媒体的组成元素既可以与其它文件连接,又可以做为单个对象处理。 

  Navigator: 是美国网景(Netscape)公司出品的Internet浏览器软件之一。Navigator的英文意思是“航海者、 海上探险者”,寓意人们可以使用该软件在Internet网络的海洋中航行、探险。Navigator不仅可以浏览万维网(WWW),还具有电子邮件(E -mail)、文件传输(FTP)、远程登录(Telnet)及新闻组(News Group)、信息浏览(Gopher)等多种功能。 

  IE:Internet Explorer,Explorer意为“探险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