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IPC及原理简介

源地址:http://hi.baidu.com/sunboy_2050/item/f588795249120b9c8d12ed24

作者:sunboy_2050

Linux 系统中进程间通信的方式有:socket, named pipe,message queque, signal,share memory。Java系统中的进程间通信方式有socket, named pipe等。android应用程序理所当然可以应用JAVA的IPC机制实现进程间的通信,

取 而代之的是Binder通信。Google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方式呢,这取决于Binder通信方式的高效率。 Binder通信是通过linux的binder driver来实现的。Binder通信操作类似线程迁移(thread migration),两个进程间IPC看起来就象是一个进程进入另一个进程执行代码然后带着执行的结果返回。

Binder 的用户空间为每一个进程维护着一个可用的线程池,线程池用于处理到来的IPC以及执行进程本地消息,Binder通信是同步而不是异步。Android中 的Binder通信是基于Service与Client的,所有需要IBinder通信的进程都必须创建一个IBinder接口。

系统中有一个进程管理所有的system service,Android虚拟机不允许用户添加非授权的System service,当然现在源码开发了,我们可以修改一些代码来实现添加底层system Service的目的。

对 用户程序来说,我们也要创建server,或者Service用于进程间通信,这里有一ActivityManagerService管理JAVA应用层 所有的service创建与连接(connect)。disconnect,所有的 Activity也是通过这个service来启动,加载的。ActivityManagerService也是加载在Systems Servcie中的。

Android 虚拟机启动之前系统会先启动service Manager进程,service Manager打开binder驱动,并通知binder kernel驱动程序这个进程将作为System Service Manager。然后该进程将进入一个循环,等待处理来自其他进程的数据。用户创建一个System service后,通过defaultServiceManager得到一个远程ServiceManager的接口。

通 过这个接口我们可以调用 addService函数将System service添加到Service Manager进程中,然后client可以通过getService获取到需要连接的目的Service的IBinder对象。这个IBinder是 Service的BBinder在binder kernel的一个参考,所以service IBinder 在binder kernel中不会存在相同的两个IBinder对象。

每 一个Client进程同样需要打开Binder驱动程序。对用户程序而言,我们获得这个对象就可以通过binder kernel访问service对象中的方法。Client与Service在不同的进程中,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类似线程间的迁移的通信方式,对用户程序 而言当调用Service返回的IBinder接口后,访问Service中的方法就如同调用自己的函数。

实现接口时有几个原则:

抛出的异常不要返回给调用者. 跨进程抛异常处理是不可取的。IPC调用是同步的。如果你知道一个IPC服务需要超过几毫秒的时间才能完成地话,你应该避免在Activity的主线程中调用。

也就是IPC调用会挂起应用程序导致界面失去响应. 这种情况应该考虑单起一个线程来处理,能在AIDL接口中声明静态属性。IPC的调用步骤:

1. 声明一个接口类型的变量,该接口类型在.aidl文件中定义。

2. 实现ServiceConnection。

3. 调用ApplicationContext.bindService(),并在ServiceConnection实现中进行传递. 

4. 在ServiceConnection.onServiceConnected()实现中,你会接收一个IBinder实例(被调用的Service). 调用    YourInterfaceName.Stub.asInterface((IBinder)service)将参数转换YourInterface类 型。

5. 调用接口中定义的方法。 你总要检测到DeadObjectException异常,该异常在连接断开时被抛出。它只会被远程方法抛出。

6. 断开连接,调用接口实例中的ApplicationContext.unbindService()

IPC 及原理

IBinder接口

IBinder接口是对跨进程的对象的抽象。普通对象在当前进程可以访问,如果希望对象能被其它进程访问,那就必须实现IBinder接口。IBinder接口可以指向本地对象,也可以指向远程对象,调用者不需要关心指向的对象是本地的还是远程。

transact是IBinder接口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函数,它的函数原型如下:

virtual status_t transact(uint32_t code, const Parcel& data, Parcel* reply, uint32_t flags = 0) = 0;

android中的IPC的基本模型是基于客户/服务器(C/S)架构的。

客户端

请求通过内核模块中转

服务端

如果IBinder指向的是一个客户端代理,那transact只是把请求发送给服务器。服务端的IBinder的transact则提供了实际的服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