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素数不能表出的最大数(源自动态规划题:麦香牛块)

原题如下:

农夫布朗的奶牛们正在进行斗争,因为它们听说麦当劳正在考虑引进一种新产品:麦香牛块。奶牛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让这种可怕的设想泡汤。奶牛们进行斗争的策略之一是“劣质的包装”。“看”,奶牛们说,“如果你用只有一次能装3块、6块或10块的三种包装盒装麦香牛块,你就不可能满足想要一次只想买1、2、4、5、7、8、11、14或17块麦香牛块的顾客了。劣质的包装意味着劣质的产品。”

你的任务是帮助这些奶牛。给出包装盒的种类数N(1<=N<=10)和N个代表不同种类包装盒容纳麦香牛块个数的正整数i(1<=i<=256),输出顾客不能用上述包装盒(每种盒子数量无限)买到麦香牛块的最大块数。如果在限定范围内所有购买方案都能得到满足,则输出0。范围限制是所有不超过2000000000的正整数。

 

由于数目非常庞大,不能简单进行动态规划,必须先进行数学分析缩小范围。此题进行数学抽象,给定n个正整数{an},于是有集合S={a1*x1+a2*x2+...+an*xn,xi属于N},求集合N-S 的属性,以下先从n=2 开始阐述。

 

引理1:S={a*x + b*y, x,y属于自然数N},当a、b 互素时,N-S为有限集,其最大值为 a*b-a-b;当a、b不互素时(a,b最大公约数大于1),则N-S 为无限集

 

证明:

(1) 当a、b不互素时(a,b最大公约数大于1),则N-S 为无限集

这个比较好证明,设p=gcd(a,b),则a*x+b*y必定可以写成 p*z 的形式,由于p>1,则p* z + 1必定不属于S,于是N-S 为无限集

 

(2) 当a、b互素时,则N-S 为有限集,且最大值为a*b-a-b

首先证明 a*b-a-b 不属于S,使用反证法,

a*b-a-b = a*x + b*y  => a*(b-1-x) = b*(1+y),由于 a、b互素,则有b-1-x>=b,这与定义矛盾,于是有a*b-a-b 必定不属于S

 

然后证明任何一个数z > a*b-a-b,均能表示为a*x + b*y(x,y属于N),令z=a*b-a-b+i,因为a、b互素,则i=a*m+b*n(m,n属于整数,不是自然数),于是z=a*(b-1+m) + b*(n-1),当m、n均不为负数时,z均可以表示为a*x+b*y的形式,下面证明m、n有一个为负数时的情况。

不失一般性,设i=a*x-b*y(x,y属于N),我们可以做一个变换,确保y<=a-1,当y>=a时,设y=a*r+s(s<=a-1),则有i=a*x-b*(a*r+s) =a(x-br)-bs,即i表示为a*x-b*y时,可以确保y<=a-1,此时必有x>=1。

z=a*b-a-b+a*x-b*y = a(x-1) + b(a-1-y),由于 x>=1,y<=a-1,所以z可以表示,命题得证。

此命题表明S 包含大于等于ab-a-b+1的所有整数

 

引理2:S={a*x + b*y + c*z, x,y,z属于自然数N},当a、b、c互素时,N-S为有限集,其最大值不大于MAX(ab,ac,bc)

 

证明

如果其中有两个元素互素,比如gcd(a,b)=1,则由引理1得到N-S为有限集,其最大值必定不大于ab-a-b,即不大于MAX(ab,ac,bc)

 

假设任意两个元素均不互素,不失一般性,令ab=MAX(ab,ac,bc),p=gcd(a,b),于是有a*x+b*y+c*z=p*(a1*x+b1*y) + c*z,其中p和z互素,a1和b1互素,将a1*x+b1*y看作一个元素,运用引理1得到 N-S 的最大值为pc-p-c,但由于a1*x+b1*y从a1b1-a1-b1之后才开始连续,所以N-S的最大值必定小于pc-p-c+ p(a1b1-a1-b1) < pc + ab/p

只要证明pc + ab/p <ab即可,因为p>=2则ab/p<=ab/2,因为p<=a/2,c<b,则pc<ab/2,于是命题得证。

引理2的证明给我们提供了解决原问题的思路

 

 

定理:S={a1*x1+a2*x2+...+an*xn,xi属于N},当a1i,a2,...,an互素时,N-S的最大值小于MAX(ai) * MAX(ai)

 

使用数学归纳法证明,n=2,3时已经证明,假设n-1时已经证明,以下证明n时

如果其中有n-1个互素,则问题直接得证,即以下的证明为任意n-1个元素不互素的情况。不失一般性,假设n个数中a1和a2为最大的两个数,设p=gcd(a1,a2,...,an-1)

a1*x1+a2*x2+...+an*xn= p(a’1*x1+...+a’n-1*xn-1) + an*xn

根据归纳假设a’1*x1+...+a’n-1*xn-1至少从a’1a’2 开始连续,且运用引理1,可以得到N-S最大值小于p an -p- an  +p(a’1 a’2) < p an + (a1 a2)/2,利用与引理2相同的证明方法可以得到N-S的最大值小于a1a2

根据此定理,可以将原麦香牛块问题的范围限制到256*256之中,再使用动态规划求解就可行了。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