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编程题目连载(六)——找零钱

上篇中对找零钱题目进行了第二种方法的探索,这次将使用经典的动态规划方法,求解这道题目。

对于记忆搜索法来说,这基本是动态规划的雏形。就是减少重复递归的次数,但记忆搜索法是无序的记忆,遇到一个记录一个,没什么规律。经典的动态规划方法就是按照一定的次序和规律记录每一次递归的值。看下边的例子。

对于penny{1,3,6},aim=13这个条件来说,定义一个二维数组,行为N(N为penny的长度)即就是3,列为目标值加1就是14。map[2][13]数组(因为数组从0开始)的每一个map[i][j]代表的含义是:使用penny[0~i]区间的货币种类,组合成目标为j的金额,一共有的方法数。

对于每一个具体的map[i][j]求解方法为:

使用0张penny[i]货币,其余使用penny[0~i-1]货币种类时,此时的方法数为map[i-1][j]。

使用1张penny[i]货币,其余使用penny[0~i-1]货币种类时,此时的方法数为map[i-1][j-penny[i]*1]。

使用x张penny[i]货币,其余使用penny[0~i-1]货币种类时,此时的方法数为map[i-1][j-penny[i]*x]。

而map[i][j]的值为以上各值的累加。

用上边的例子做成表格帮助理解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0 1 1 1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