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编程题目连载(十二)——最优编辑问题

经典的动态规划问题:

题目描述:给定两个字符串str1,长度为n和str2,长度为m,再给定三个整数ic,dc,rc,分别代表插入,删除和替换一个字符的代价。返回将str1编辑成str2的最小代价。

比如:str1=“abc”,str2=“adc”,ic=5,dc=3,rc=2,从“abc”编辑成“adc”,把‘b’替换成‘d’的代价是最小的,所以返回2。再比如rc=100的话,先删除‘b’,然后插入‘d’是代价最小的,所以返回8。

动态规划的一般解法,一个矩阵。而关键在于,矩阵每个值所代表的含义。本题中建立矩阵dp[n+1][m+1]。dp[i][j]代表str1[0~i-1]编辑成str2[0~j-1]的最小代价。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含义?因为字符串转成字符数组,下标从0开始,所以第i个字符对应到str1上为第i-1个字符。而dp[i][j]的值根据最后一个字符的操作不确定,str1[i]与str2[j]如果不相等,就意味着会有替换这种操作,如果二者相等意味着不需要进行操作,它的值就是dp[i-1][j-1]而两个字符串的长度差异决定了删除和插入的操作。

dp[i][j]有以下四种可能的值:

当str1需要删除一个字符才能变成str2时,这时dp[i][j]的值(不要忘了dp[i][j]代表着str1[0~i-1]变成str2[0~j-1]的最小代价)为dp[i-1][j]+dc。就是说str1[0~i-2]变成str2[0~j-1]的最小代价加上最后一个删除第i-1个字符的代价,最终的代价为dp[i][j]的值。

同理当str1需要插入一个字符才能变成str2时,这时dp[i][j]的值为dp[i][j-1]+ic。就是说str1[0~i-1]只能变成str2[0~j-2],最后一个需要插入。

前两种情况为两个字符串长度不等时的变换代价,当两个字符串长度相等时,就需要看最后一个字符是否相等。当最后一个字符相等时也就是str1[i-1]=str2[j-1]时,dp[i][j]就等于dp[i-1][j-1],就是说最后一步不需要做什么。

当最后一个字符不相等时str1[i-1]!=str2[j-1],dp[i][j]就等于dp[i-1][j-1]+rc的值。就是说最后一个字符需要进行替换。

以上四种值,具体是哪个,哪个最小选择哪个。然后对于矩阵而言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计算即可。

和之前一样,用实际的例子演示。str1=“ab12cd3”,str2=“abcdf”,插入代价为:5,删除代价为:3,替换代价为:2。生成矩阵dp[8][6]。

动态规划的矩阵最重要的通常就是第一行和第一列了。这里讲0位置作为空,第一列为从str1[0~i-1]变成空的代价,就是每一个字符都删除的代价,为dc*i。

第一行为由空字符变成str2[0~j-1]的过程,就是都插入的代价,为ic*i。接着剩下的就非常好计算了。

abcdf
012345
00510152025
a1305101520
b263051015
139632712
241296549
c515129676
d6181512969
372118151298

下面为代码:

    public int findMinCost(String A,int n,String B,int m,int c0,int c1,int c2){
        if(A == null || B == null){
            return 0;
        }

        char[] str1 = A.toCharArray();
        char[] str2 = B.toCharArray();
        int[][] dp = new int[n+1][m+1];
        for(int i = 0;i < n+1;i++){
            dp[i][0] = i * c1;
        }
        for(int i = 0;i < m+1;i++){
            dp[0][i] = i * c0;
        }
        for(int i = 1;i < n+1;i++){
            for(int j = 1;j < m+1;j++){
                int temp1 = 0;
                if(str1[i-1] != str2[j-1]){
                    temp1 = dp[i-1][j-1] + c2;
                }else{
                    temp1 = dp[i-1][j-1];
                }
                dp[i][j] = Math.min(Math.min(dp[i][j-1]+c0, dp[i-1][j]+c1), temp1);
            }
        }
        return dp[n][m];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