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生到程序员(三) 关于学习

 

从学生到程序员(三) 关于学习

 

上了这么多年学了,如果还说不会学习,那就有点搞笑了。学习的方法每个人的不一样,各有千秋吧。有一点我不得不承认,在学校里的学习和成为程序员后的学习很不一样。

学校教育是基础教育,目的是建立软件开发的最基础的概念。过程不外乎听课做笔记写作业,然后就是狂背老师画出来的那些所谓知识点,最后参加考试。当然还有另一条路:上课睡觉,下课后泡美眉/打牌/踢球,考试前粘着老师套题,外加小条,最后参加考试,考完后登门拜访。我比较笨,又没有钱,所以属于前者。这样被训练出来的我好象很多的概念都很清楚,可是如果让我把他们运用到实践中去,那我就傻眼了,而且很容易就会把这些概念丢在风里。这是我在大三的时候的真实状况。感谢MOTOROLA提供的实习机会,感谢《软件工程》老师给我的实践机会(尽管他已经不再是教师了),感谢学校的科技立项经费,我的大四总算没有被荒废,我被初步地改造了。被动学习慢慢地向主动学习转变。

到了公司就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是巨大的。以JAVA为例,在学校里我就知道RMI是远程方法调用,可是到了这里你就必须要用它来写程序了。学习就变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这里的学习方式与学校有很大的不同。还是以RMI为例,我先到书店去买关于RMI的书籍,如果你能站着看几个小时并且记忆力好并且不怕店员白眼的话,你就可以省了这笔钱了。这个过程里我对RMI有了基础的知识。然后开始在网上到处搜索关于RMI的文章,那些文章里有很多的技巧性的东西。最后自己编码实践,通不过就上各大技术论坛去发“救救我,我的……”之类的求救贴,呵呵,我发现现在这样的贴子不少哦,可能和扩招有关系。现在才对某些网友说的“网络上最先实现共产主义”的言论有了深刻理解。

程序员是个注定了要拥抱变化的职业,不断的学习是我们立足的根本。看着那些机械系的学弟还抱着78年定稿的课本,我觉得有点好笑,那一年我才刚刚出世,我现在算是上了贼船了。

 

未完待续。

 

wearebu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