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货箱装船

 

这个问题来自例1 - 2。船可以分步装载,每步装一个货箱,且需要考虑装载哪一个货箱。根据这种思想可利用如下贪婪准则:从剩下的货箱中,选择重量最小的货箱。这种选择次序可以保证所选的货箱总重量最小,从而可以装载更多的货箱。根据这种贪婪策略,首先选择最轻的货箱,然后选次轻的货箱,如此下去直到所有货箱均装上船或船上不能再容纳其他任何一个货箱。

例1-7 假设n =8, [w1 , ... w8 ]=[100,200,50,90,150,50,20,80], c= 4 0 0。利用贪婪算法时,所考察货箱的顺序为7 , 3 , 6 , 8 , 4 , 1 , 5 , 2。货箱7 , 3 , 6 , 8 , 4 , 1的总重量为3 9 0个单位且已被装载,剩下的装载能力为1 0个单位,小于剩下的任何一个货箱。在这种贪婪解决算法中得到[x1 , ..., x8 ] = [ 1 , 0 , 1 , 1 , 0 , 1 , 1 , 1 ]且?xi = 6。

定理1-1 利用贪婪算法能产生最佳装载。

证明可以采用如下方式来证明贪婪算法的最优性:令x = [x1 , ..., xn ]为用贪婪算法获得的解,令y =[ y1 , ..., yn ]为任意一个可行解,只需证明n ?i= 1xi ≥n ?i= 1yi 。不失一般性,可以假设货箱都排好了序:即wi≤wi + 1(1≤i≤n)。然后分几步将y 转化为x,转换过程中每一步都产生一个可行的新y,且n ?i = 1yi 大于等于未转化前的值,最后便可证明n ?i = 1xi ≥n ?j = 1yi 。

根据贪婪算法的工作过程,可知在[0, n] 的范围内有一个k,使得xi =1,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