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软件开发2]c程序执行的入口main

声明:我写这一系列文章在讲述过程中可能用了一些大白话,也可能有的地方墨迹了一些,但旨在把一些没有基础但很想学软件开发的一些人领进门来,另外该文章我同时也在百度经验发表。

上节我们只在cfree里写了如下的代码

main()

{

}

main在英语里就是主要的意思,就是说少了它是不行的,这里注意在写代码的时候不要写成mian否则就有点面了,在了解它是干什么用的之前你先把下面的代码复制到cfree3里执行下看看,是不是也能执行?你是不是已经发现了一些特点呢?

a()

{

}

main()

{

}

b()

{

}

下面我介绍一下

a,main,b都是给电脑发出的指令,要用大括号把指令包含的具体内容括起来。将来我们学的多了,可以把a编写成让电脑放音乐的功能,可以把b编写成让电脑关机的功能等等,那是不是我们在按f5运行的时候程序先执行a再执行main最后执行b呢?当然不是,比如我们以后编写一个播放器软件有打开功能,播放功能,暂停功能,快进功能......那么当用户打开这个播放器程序的时候肯定不是要把所有功能都运行一遍,而是用户想使用哪个功能就使用哪个功能,我这样说你就应该知道程序肯定不是按照a->main->b的顺序执行的,其实程序就只执行了main。 main是程序的入口,一个c程序必须有,否则电脑就不知道从哪运行程序了,当然执行入口也不能有多个,否则电脑就乱了。

分析以上的代码a和b指令没有被执行,因为电脑上来就找main,它一看main的大括号里什么都没有,就直接结束程序了。

你是不是已经猜到了,是的要想让电脑执行a或者b指令,我们必须得在main的大扩号里调用它们。

由于我们是初学,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都不编写以上那样结构的程序,而是把c语言代码直接写在main里类似下面的形式

main()

{

   第一行c代码;

   第二行c代码;

   第三行c代码;

   ......

}

好了下节我们来写第一行c代码

在结束之前我先声明下 main () {  } 其中的小括号我没有介绍,而且刚开始一段时间我也不想介绍,你敲代码的时候先敲上,到了该讲的时候我自然就讲了。我肯定不能忘:) 另外我得ctrl+f下我写没写成mia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