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iOS程序设计模式(基于MVC)

     接触iOS手机开发有一段时间了。总体来说,苹果公司设计的开发环境还是非常人性化的。很容易上手,也方便深入。

       在组织大型项目的代码文件时,我们常用MVC的思想。MVC的概念讲起来非常简单,就和对象(object)一样。但是理解和应用起来却非常困难。今天我们就试着探讨一下MVC设计理念。

       M是指业务模型,V是指用户界面,C则是控制器,使用MVC的目的是将M和V的实现代码分离,从而使同一个程序可以使用不同的表现形式。

       比如一批统计数据可以分别用柱状图、饼图来表示。

       C存在的目的则是确保M和V的同步,一旦M改变,V应该同步更新。

 

     再实际开发中,M虽然本意是业务模型,但通常被理解为数据库操作层。

  V即界面层,这个没有异议。

  C则被理解为业务层。

  对应在ios中,V就是指.xib文件。C是指.m文件。但是,通常情况并不如我们想像的这么理想。因为客户的需求是千变万化的。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对界面进行自定义。所以,很多时候界面代码和会混淆在.m文件中和控制层代码掺杂在一起。

 

  在我个人的设想中,MVC这三层分别要完成哪些工作呢?

1、M层 模型(更多的是数据库模型)

(1)创建数据库、创建相应的表

(2)完成针对数据库各个表的增、删、改、查的操作类

(3)映射数据库各个表的实体类(这个实体类的作用就是沟通数据库层(M)和控制层(C)的桥梁,同时这个实体类也将担负其后台数据(xml、sbjson等)与本地数据的沟通和存储)

 

  本层要实现的功能:

  (1)

  本层输入件:sql增加或插入数据库表对应的实体类的对象的语句

  本层输出件:增加、或插入数据库

  (2)

  本层输入件:sql查询语句

  本层输出件:返回存储实体类对象的数组

  (3)

  本层输入件:sql删除语句

  本层输出件:删除数据库中的指定信息

 

2、V层 视图

不用多讲了,在ios中,这个层主要由.xib文件完成。如果客户由自定义需求,则在.m文件中实现。

本层实现的功能就是控件的布局。

 

3、C层 控制

  这个层的意义就在于确保M和V的同步。我个人理解,这层不仅叫控制层,更应该叫业务层。

  本层要实现的功能:

  (1)

  本层输入件:界面控件中数据和事件

  本层输出件:

  第一:调用M层的接口,更新M层(数据库)中的数据

  第二:调用V层的接口,更新V层(界面)中的数据

 

 

  在现实的开发过程中,代码真的就这么清晰地分成以上三种吗?

  现实中,工程中还有以下几种类型的代码:

  (1)接口文件[数据操作]

  (2)解析通过接口获取的数据[数据操作]

  (3)开源框架(实现各种界面效果、解析各种数据)[数据操作+V显示]

  (4)工具类(比如为图片增加圆角、实现checkbox、实现各种页面效果、数据加密解密)[数据操作+V显示]

  (5)本项目提炼的公用类(如验证、升级检测、数据更新等)[数据操作M]

 

 

业务层BusinessLayer:

可以调用:数据层

可以被调用:控制层

 

组织当前软件独特的业务体系,只处理数据,和数据层和控制层有关系,和界面层没有任何关系。

常见业务:

(1)数据同步(用到数据层数据操作和界面层的数据)

(2)软件升级

(3)登录验证

(4)账号有效性验证

 

  控制层ControllerLayer:只负责数据层和界面层的数据同步(通过业务层来实现)

  数据层DataLayer:只和数据打交道,和业务毫无关系

  界面层ViewLevel:只和界面打交道,和控制层打交道,和其他层毫无关系

上面写的比较乱,来张图,看看能不能捋清楚,知道我们在实际编码过程中组织各种代码和文件:

 

用MVC思想重构一个项目的核心就是剥离出这个项目的业务逻辑。

什么是项目的业务逻辑?所谓业务逻辑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业务规则的制定、业务流程的实现等与业务需求有关的系统设计。简而言之,所谓业务逻辑就是指业务规则。凡事有规则的东西,就是业务逻辑,没有规则的东西就不是业务逻辑。

 

利用MVC思想组织的文件结构一例:

 

参考:

用自己的话讲对mvc的理解,直观   http://hi.baidu.com/javvinnet/item/c231542073c3f851c38d5944

对mvc专业的解释:                   http://www.cnblogs.com/shanyou/archive/2010/04/03/1703501.html

三层开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9eOHD-1z9BUIxInOTlj4yna0KRILwQNXkPa-4LEPZhfjIoBzjyx6e6Au3SEvW-eqANLCTFVgqTtYMPbAhZRh2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