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件所有者及所属群组的chown,chgrp

在此仅记录个人的一些操作。不过可以保证的是肯定不全面,凑合看吧:)


chown   (change  owner)改变文件所有者属性


chgrp     (change   group)   改变文件所属群组


环境:Centos  5.5  Final  


以/root/insatll.log为例


-rw-r--r-- 1 root root 34243 04-03 18:26 install.log


install.log所有者及所属群组均为root。


改变之前需要确保改变后的所有者在/etc/passwd中,所属群组在/etc/group。如不在这两个目录中,提示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了。可以使用cat   /etc/passwd    cat  /etc/group 


在/etc/passwd , /etc/group 中,会发现很多不是自己建立的账号。但是请不要更改,虽然你是root账号。但是系统需要这些账号,这些账号是系统运行所需要的。


chown  cike  install.log


-rw-r--r-- 1 cike root 34243 04-03 18:26 install.log


install.log  这个文件的所有者变成cike这个账户的了。但是所属群组没有改动。


chgrp    cike   install.log


-rw-r--r-- 1 cike cike 34243 04-03 18:26 install.log


这样一来,连所属群组也属于 cike了:)



这是一步步的更改文件的所有者和所属群组。但肯定有性子急的人,想一下更改两个属性。


这个时候可以单独使用chown来更改。


一个比较麻烦的写法是这样的


chown  cike install.log && chgrp cike  install.log         //用&& 连接两句话


想简单的话,可以这样写。


chown  cike:cike  install.log


如果想更改的账户中不含特别的东西(特别东西指“.” ),还可以这样写:


chown  cike.cike  install.log


使用chown还可以单纯的更改文件所属用户组


chown  .cike  install.log   或者     chown   :cike  install.log


这样就完成了使用chown  更改文件所属群组的目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