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LaTex安装和使用体会

原文链接:

http://wangchengyou.blog.edu.cn/2007/25429.html#

以前只用Word编辑文本,没接触过LaTex,开始总感觉太麻烦,又不能所见即所得,担心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不会。还好,使用LaTex刚刚两个星期,虽然更高难度的还不太会用,基本的用法还能应付。尽管编辑公式还是比较慢,插图、插表不会太多的技巧。但感觉还是学到了一点东西,写出来大家一起分享吧。

LaTeX是一款功能强大的排版软件,它特别适合于自然科学类论文和书籍的编排、制作,利用它可以在个人计算机上生成与印刷品几乎完全一样的作品。LaTeX的特点是生成的文件可以不依赖于操作系统和使用的语言,其源文件属于文本性文件,在任何文字编辑器上均可以方便地进行编辑。在国外LaTeX软件广泛地用于编排科技文章、书籍、档案、学位论文、手稿和私人信件。LaTeX使得科技人员不必依赖于出版部门而快速生成质量很高的科技作品以交流科技信息。

安装说明:

1. 先安装Miktex-2.6.2831.exe,(MikTex是LaTex的Windows版本);
2. 再安装文本编辑器winedt55.exe;
3. 先安装GhostScript,gs860w32.exe;
4. 再安装GhostView,gsv49w32.exe。

使用说明:

1. 完成上述安装以后,先运行WinEdt编辑*.tex文件。然后点击LaTex图标进行编译,编译通过后生成*.dvi文件,点击dvi—>pdf图标即可生成*.pdf,点击dvi—>ps图标即可生成*.ps。
2. 插入数学公式Equation:可参看LaTeX2e 用户手册chap5数学公式.pdf,LaTeX中数学公式的编排.pdf等;
3. 插入图片Figure:可参看LaTeX2e 用户手册chap6图形.pdf,LaTeX 插图指南Graphics3.pdf等。

关于Matlab编程生成图像与使用Visio, Word画图的插入问题,要插入这几种方法生成的图像,首先要转为LaTex可以插入的*.eps文件类型。转换方法如下:

1. Matlab编程生成的图像:执行File—>Export,在弹出的对话框中,保存类型选择EPS files (*.eps),选择保存位置,填写文件名保存即可。
2. 使用Visio画的图:执行文件—>打印,弹出打印设置对话框,打印机名称选择Adobe PDF,并且将打印到文件划勾,确定,弹出对话框,保存类型默认为所有文件All files (*.*),选择保存位置,填写文件名(*.ps)先保存成*.ps文件,然后用GhostView打开该文件,执行File—>PS to EPS,弹出对话框,保存类型默认为所有文件EPS Files (*.eps),选择保存位置,填写文件名(*.eps)保存即可。
3. 使用Word画的图:执行文件—>打印,弹出打印设置对话框,打印机名称选择Adobe PDF,并且将打印到文件划勾。然后进入打印机属性,在Adobe PDF设置中,“不要发送字体到Adobe PDF”一项不划勾,确定,返回打印设置对话框,确定。选择保存类型为所有文件All Files (*.*),选择保存位置,填写文件名(*.ps)先保存成*.ps文件,以后的步骤同2。(然后用GhostView打开该文件,执行File—>PS to EPS,弹出对话框,保存类型默认为所有文件EPS Files (*.eps),选择保存位置,填写文件名(*.eps)保存即可。)

Copyright 2007 @ Chengyou Wang @ Tianj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Revision: 1.1  Date: Dec. 8th, 2007
E-mail: chengyou_wang@yahoo.com.cn

=========================================================

我把里面提到的文件放到一个压缩包里,需要的可以直接下。(如果对安全存在担心,可直接官方下载

压缩包内容:

basic-miktex-2.9.4521.exe
winedt70.exe
GhostScript,gs906w32.exe
GhostView,gsv50w32.exe

pan.baidu.com/netdisk/singlepublic?fid=1051605_1147561403(前面加http:\\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