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核心分发器DispatcherServlet分析

目录

前言

SpringMVC是目前主流的Web MVC框架之一。 

如果有同学对它不熟悉,那么请参考它的入门blog:http://www.cnblogs.com/fangjian0423/p/springMVC-introduction.html

本文将分析SpringMVC的核心分发器DispatcherServlet的初始化过程以及处理请求的过程,让读者了解这个入口Servlet的作用。

DispatcherServlet初始化过程

在分析DispatcherServlet之前,我们先看下DispatcherServlet的继承关系。

HttpSerlvetBean继承自HttpServlet。

HttpServletBean覆写了init方法,对初始化过程做了一些处理。 我们来看下init方法到底做了什么:

<servlet>
  <servlet-name>dispatcher</servlet-name>  
  <servlet-class>org.springframework.web.servlet.DispatcherServlet</servlet-class>  
  <load-on-startup>1</load-on-startup>  
  <init-param>
    <param-name>contextConfigLocation</param-name>  
    <param-value>classpath:springConfig/dispatcher-servlet.xml</param-value>  
  </init-param>
</servlet>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dispatcher</servlet-name>  
  <url-pattern>/</url-pattern>  
</servlet-mapping>

比如上面这段配置,传递了contextConfigLocation参数,之后构造BeanWrapper,这里使用BeanWrapper,有2个理由:1. contextConfigLocation属性在FrameworkServlet中定义,HttpServletBean中未定义       2. 利用Spring的注入特性,只需要调用setPropertyValues方法就可将contextConfigLocation属性设置到对应实例中,也就是以依赖注入的方式初始化属性。

然后设置DispatcherServlet中的contextConfigLocation属性(FrameworkServlet中定义)为web.xml中读取的contextConfigLocation参数,该参数用于构造SpringMVC容器上下文。

 

下面看下FrameworkServlet这个类,FrameworkServlet继承自HttpServletBean。

首先来看下该类覆写的initServletBean方法:

接下来看下initWebApplicationContext方法的具体实现逻辑:

这里的根上下文是web.xml中配置的ContextLoaderListener监听器中根据contextConfigLocation路径生成的上下文。

<context-param>
  <param-name>contextConfigLocation</param-name>  
  <param-value>classpath:springConfig/applicationContext.xml</param-value>  
</context-param>
<listener>
  <listener-class>org.springframework.web.context.ContextLoaderListener</listener-class>  
</listener>

比如这段配置文件中根据classpath:springConfig/applicationContext.xml下的xml文件生成的根上下文。

 

最后看下DispatcherServlet。

DispatcherServlet覆写了FrameworkServlet中的onRefresh方法:

很明显,initStrategies方法内部会初始化各个策略接口的实现类。

比如异常处理初始化initHandlerExceptionResolvers方法:SpringMVC异常处理机制详解

视图处理初始化initViewResolvers方法:SpringMVC视图机制详解

请求映射处理初始化initHandlerMappings方法:详解SpringMVC请求的时候是如何找到正确的Controller

 

总结一下各个Servlet的作用:

1. HttpServletBean

  主要做一些初始化的工作,将web.xml中配置的参数设置到Servlet中。比如servlet标签的子标签init-param标签中配置的参数。

2. FrameworkServlet

  将Servlet与Spring容器上下文关联。其实也就是初始化FrameworkServlet的属性webApplicationContext,这个属性代表SpringMVC上下文,它有个父类上下文,既web.xml中配置的ContextLoaderListener监听器初始化的容器上下文。

3. DispatcherServlet 

  初始化各个功能的实现类。比如异常处理、视图处理、请求映射处理等。

DispatcherServlet处理请求过程

在分析DispatcherServlet处理请求过程之前,我们回顾一下Servlet对于请求的处理。

HttpServlet提供了service方法用于处理请求,service使用了模板设计模式,在内部对于http get方法会调用doGet方法,http post方法调用doPost方法...........

进入processRequest方法看下:

其中注册的监听器类型为ApplicationListener接口类型。

继续看DispatcherServlet覆写的doService方法:

最终就是doDispatch方法。

doDispatch方法功能简单描述一下:

首先根据请求的路径找到HandlerMethod(带有Method反射属性,也就是对应Controller中的方法),然后匹配路径对应的拦截器,有了HandlerMethod和拦截器构造个HandlerExecutionChain对象。HandlerExecutionChain对象的获取是通过HandlerMapping接口提供的方法中得到。有了HandlerExecutionChain之后,通过HandlerAdapter对象进行处理得到ModelAndView对象,HandlerMethod内部handle的时候,使用各种HandlerMethodArgumentResolver实现类处理HandlerMethod的参数,使用各种HandlerMethodReturnValueHandler实现类处理返回值。 最终返回值被处理成ModelAndView对象,这期间发生的异常会被HandlerExceptionResolver接口实现类进行处理。

总结

本文分析了SpringMVC入口Servlet -> DispatcherServlet的作用,其中分析了父类HttpServletBean以及FrameworkServlet的作用。

SpringMVC的设计与Struts2完全不同,Struts2采取的是一种完全和Web容器隔离和解耦的机制,而SpringMVC就是基于最基本的request和response进行设计。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