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学习感悟

2014.7.10

学习量子力学的一些基本概念的理解要结合经典概念对照理解他们的不同点和类似之处。

1、量子力学是一个数学框架或一套构造物理结构的规则。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突破了传统的物理学,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量子世界。它涉及到信息论、计算机科学、密码学等领域,比如量子计算机,量子图像处理等新兴方向。

2、比特是经典计算机领域的基本概念,这里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也是建立在类似的量子比特基础上,所以通过以前对比特的理解,我们可以知道量子比特也存在两个基本状态: |0>和|1>(也是量子比特各种状态中的正交基),量子比特的状态与传统比特概念的区别在于它不止两种状态还存在其他状态,都可以由

 (α和β是两个复数满足归一化条件:表示。但对量子比特状态的观测结果只可能有|0>和|1>两种状态,概率分别为α平方和β平方。多量子比特就是有n位的单量子比特位和传统的多个比特位概念类似,比如两位量子比特位就有4(2 的2次方)个基本状态|00>,|01>,|10>,|11>,其他状态可由此四种基表示。

经典计算机是通过线路和逻辑门电路来改变输入二进制数,量子计算同样也是通过连接线路和量子门来改变输入的量子状态,两者类似,门电路具有可比拟性。

3、单量子比特门改变单量子比特状态,这里量子门可以由一个2乘2的矩阵表示,矩阵必须满足unitary特性。多量子比特门的基础是受控非门(目标量子根据控制量子来改变自己状态。),也可由4乘4矩阵表示。


2014.7.17

经典图像处理中,图像的存储划分为文件头,信息头,调色板和实际像素。那量子学当中,图像又是如何存储的呢?

量子图像的存储是把2^n乘2^n次方的灰度图像的灰度和位置信息一起存储。灰度范围是0~255所以只要八位量子比特就可以表示所有的灰度信息,位置信息根据图像的大小只需2n位量子比特。n位x方向的比特位,n位y方向的比特位,结合来确定像素的具体位置。由量子灰度图像表达式可以知道灰度和位置之间存在一一映射的关系,特定位置只有一种灰度值,而一种灰度值可以对应多个像素位置。

经典图像处理中要对像素进行具体操作都是通过得到DIB像素起始地址指针即可,具体操作每一个像素。而量子灰度图像根据映射关系可以建立两种指针存储方式:量子灰度图像灰度指针,量子灰度图像位置指针。一种是灰度作为指针则每次寻址可以找到具有相同灰度的像素位置;一种把像素的位置作为指针,这样根据“子块性”可以根据指针中比特位的不同把像素又进行分块划分。像灰度图像的灰度变换、位置变换,把位置作为指针时,只需认真比较两个块对应位置之间指针比特位不同之处,交换不同比特位即可实现灰度和移位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