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K安装时设置PATH和CLASSPATH环境变量有何作用?

在JDK安装之后,需要配置PATH和CLASSPATH两个环境变量对于习惯图形化接口操作的初学者而言,在命令符模式下编译执行Java程序是一件陌生的事,因此不了解设置PATH和CLASSPATH环境变量的作用。


(1)PATH环境变量的作用


在安装JDK程序之后,在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中会提供一些开发Java程序时必备的工具程序。


对于Java的初学者,建议在命令符模式下使用这些工具程序编译运行Java程序。在Windows2000/XP操作系统的“开始”菜单中选择“运行”菜单项,输入“cmd”命令来打开命令符模式。


在命令符模式下输入javac命令时,会提示错误信息。


出现上述错误的原因是操作系统在当前目录下找不到javac.exe工具程序,因此需要告诉操作系统应该到哪些目录下尝试寻找,设置PATH环境变量的目的就是为操作系统指定寻找工具程序的目录。


设置PATH变量后,需要重新打开命令符模式才能使设置生效,此时执行javac命令获得成功。


当用户在命令符模式输入javac命令时,操作系统会尝试在指定的PATH变量中寻找指定的工具程序,由于PATH变量中设置了JDK的bin目录的路径,因此操作系统就可以根据这个信息来找到javae.exe工具程序。


提示:在使用javac命令编译Java程序时,如果遏到“javac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错误提示,其原因就是PATH环境变量未设置或设置错误。


(2)CLASSPATH环境变量的作用


Java执行环境本身就是一个平台,用于运行已编译完成的Java程序(即class字节码文件)。


如果设置PATH变量是为了让操作系统找到指定的工具程序,那么设置CLASSPATH变量的目的就是让Java执行环境找到指定的Java程序对应的class文件以及程序中引用的其他class文件。


JDK在默认情况下会到当前工作目录下(变量值用“.”表示)以及JDK的lib目录下寻找所需的class文件,因此如果Java程序放在这两个目录中,即使不设置CLASSPATH变量执行环境也可以找得到。但是如果Java程序放在其他目录下,运行时则需要设置CLASSPATH变量。


总之,设置CLASSPATH的目的在于通知Java执行环境在哪些目录下可以找到所耍执行的JaVa程序。


一般在安装JDK后,需要设置PATH和CLASSPATH环境变量。如果不设置会对以后使用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此不仅介绍了如何设置两个环境变量,还介绍了PATH和CLASSPATH环境变量的作用。


转自_Maple肖_新浪博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