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第一天- 基础命令

切换到oracle用户 su oracle

启动oracle

$sqlplus / as sysdba
SQL> startup

启动em

$emctl start dbconsole


Oracle数据库的最常用问题定位日志是alert日志,Oracle数据库的日志文件记录了重作日志的转换,数据库启动和关闭,数据库结构的改变,回退段的修改,死锁,内部错误等信息。在oracle 11gR2当中包括xml格式文件和.log文件。

查看alert日志位置

SQL> select value from v$diag_info where name ='Diag Alert';

输出log.xml alert位置:

/opt/oracle/oracle/diag/rdbms/orcl/orcl/alert/log.xml

ADR_BASE/diag/{product_type}/{product_id}/{instance_id}

.log文件日志位置:

/opt/oracle/oracle/diag/rdbms/orcl/orcl/trace/alert_orcl.log


Trace file(追踪文件)是以trc为后续的文本文件,它记录了各种sql操作及所消耗的时间等,根据trace文件我们就可以了解哪些sql导致了系统的性能瓶颈,进而采取恰当的方式调优.

同理trace日志:

SQL> select value from v$diag_info where name ='Diag Trace';

查看当前的trace日志:

SQL> SELECT value FROM v$diag_info WHERE name='Default Trace File';

监听:

在数据库主机上Oracle Net Listener是一个监听客户端请求的进程。它接收进来的客户端连接请求,并且管理这些请求到数据库服务器的通信。
没用输入用户名密码,当然是用操作系统认证来登陆的。即用户是操作系统的登录用户。
监听可以在安装时进行配置,也可以在安装之后重新进行配置。

conn / as sysdba连接时,使用的是当前登陆操作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认证。如果oracle是由当前用户安装的,那它可以成功登陆


开启监听:

lsnrctl start 
会看到启动成功的界面;
lsnrctl stop 
停止监听器命令.
lsnrctl status 
查看监听器命令.


解释数据库、表空间、数据文件、表、数据的最好办法就是想象一个装满东西的柜子。数据库其实就是柜子,柜中的抽屉是表空间,抽屉中的文件夹是数据文件,文件夹中的纸是表,写在纸上的信息就是数据。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7/64734.htm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30385-id-196532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