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档和计划──敏捷开发实践问题

敏捷开发和极限编程(XP)中,不强调文档编制的重要性,以及计划(严格来说是长期性计划)的死板和过于详细性,而强调文档的随意性和关键性,计划的灵活性。但是这个尺度把握是很重要的,我们不能理解为:不写文档,或者不做很详细的计划,或者除了代码外就没有严格的里程碑产物。事实上在项目的初期或者构建团队的初期,当沟通不够时,有必要用强制性的文档碑和Project的详细计划来约束团队成员。这样不是不灵活,而是为了在保持基本计划点上再保持灵活性,否则极容易陷入无管理的状态(特别是小组成员身兼二职,或者领导成员忙于其他事务而无暇顾及此事时,尽管这样的团队不是一个纯粹的开发团队,但往往是现实的存在,比如说我们公司)。

文档必须要求,计划必须详细到天,里程碑产物必须交付,最重要的沟通也必不可少。这样的敏捷开发有点不纯,但他是我们在尝试敏捷开发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东西。此后,慢慢摸索,总结经验,不断的去掉冗余步骤,加强沟通和掌握写关键性的东西技巧。

再有一点,计划短期必须详细和严格,长期可以做个大概,并根据短期计划进行演化变更,这个完全符合敏捷实践原则。

项目是易变的,计划也可以变,但毕竟不是一盘散沙,必须灵活在一个中心柱上下,所以严格的要求是必要的。他在其他情况发生时能保持稳定在中心而不致于太偏离轨道。从这个角度说,项目的领导者也要扮演黑脸的角色,由于人的惰性(领导者的和团队成员的),因此,可以用经常沟通来构建一个好的团队,但是,不能太随意、太宽容、太无纪律性。定制一个规则大家都要遵守,包括制定者本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