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1】安装mysql勾选了环境变量设置仍提示“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

1、我们在window上安装mysql的时候,在配置中设置了环境变量,并且在系统的环境变量中也看到了我们mysql的bin目录在里面,但在cmd中写命令的时候总是提示“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

解决方案就是:安装完后重启一下电脑,然后就可以在cmd中自由地敲击mysql了。

2、我们在安装mysql时大部分都采用默认设置,只有在选择字符集的时候需要改变一下默认值。

3、我们需要关闭或者启动mysql服务的时候,系统会提示“发生系统错误5 拒绝访问”,涉及到访问权限的问题,所以是用户的问题。

解决方案:换成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如果你觉得每次打开都要换很麻烦的话,就右击属性->快捷方式->高级中,勾选“用管理员身份运行”。

4、常用命令
——启动和停止mysql服务

//启动
net start mysql
//停止
net stop mysql

——登录mysql

mysql -h ip地址 -u 用户名 -p//回车后输入密码
mysql -u 用户名 -p //本机可以简写,连-h localhost也可以省

——修改mysql的root密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创建数据库时制定编码和查看数据库创建时的详细信息(包括编码)

//默认是utf8编码,我们这里指定了gbk
create database mytest1 character set gbk;
//查看创建时的详细语句(有编码信息)
show create database mytest1;
//查看当前数据库
select database();

——之前使用过navivat,现在在试用SQLyog,感觉也不错。

——模糊查询,%表示任意多个字符,_表示任意1个字符,所以要查询4个字符的,就是”____“,“%tom%”表示中间有tom的,“_a%”表示第二个字符是a的。这比like要灵活很多。

——查询语句经典顺序select - from - where - group by - having - order by - limit

// 去除重复数据
select distinct 字段,字段 from 表名;
// 可以相加,但只要有NULL的话,相加结果也是NULL,需要做个判断
select salary+bonus from 表名;
// 变成
select salary+IFNULL(bonus,0) from 表名;

——内连接、左右外链接。

——备份数据。备份的数据本质上是导出SQL脚本,但这个脚本中不包含数据库的创建,所以如果要恢复的话,得自己先创建个数据库,然后恢复。

// 在cmd中:-p和密码之间不需要空格,后面是导出的路径
mysqldump -u root -proot mytest1>d:\mytest1.sql
// 导入数据的话,正好相反,只是需要先创建好数据库
mysqldump -u root -proot mytest2<d:\mytest1.sql
// 或者登录到数据库中进行导入,如下
source d:\mytest1.sql;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