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状
登录到 Windows xp 后,可能会看到空白桌面或看不到桌面。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按下 Ctrl+Alt+Delete 键启动任务管理器,但正在运行的任务或进程列表中却没有列出 Explorer.exe。启动 Explorer.exe 的新实例也无法解决问题。
原因
如果 %SystemRoot% 文件夹中存在旧版本的 Shdocvw.dll 文件,就可能出现此问题。由于 Explorer.exe 位于 %SystemRoot% 文件夹中,任何被调用文件的搜索路径都从 %SystemRoot% 文件夹开始,然后再搜索路径。默认的搜索顺序总是先在包含程序文件的文件夹中查找被调用文件,然后再搜索路径查找文件。
解决方案
要解决此问题,请按照下列步骤操作:
1.按 Ctrl+Alt+Delete,然后单击任务管理器。
2.在文件菜单上,单击新任务(运行)。
3.键入 cmd.exe,然后按 Enter 键。
4.如有必要,请转到 %SystemRoot% 文件夹。
5.键入 ren shdocvw.dll shdocvw.old,重命名 Shdocvw.dll 文件。
6.重新启动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