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装维护经验,宽带维护经验和安装技巧

ADSL全称是AsymmetrIC DigitalSubscriber,中文意思是“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它是以普通电话线路作为传输介质,在普通双绞铜线上实现宽带信号的。目前宽带用户已经非常普及,但是很多人在使用时总是经常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

根据实践经验,引起ADSL(VDSL)用户不能上网的主要原因:一是用户线路故障:二是用户不懂电脑引起的软硬件故障:三是用户在室内乱接电话分机。以下是笔者在平时积累的一些宽带维护经验和安装技巧。归纳起来就是:一听音,二看灯、三检查、四分辨,下面分别加以说明。

1.听声音判断线路故障

很多通信网至少都有十几年的历史。有些电缆和用户线路已经老化,大多用户离通信局站也较远,所以发生线路故障的可能性相对较大。而ADSL(VDSL)正是以普通电话线路为传输介质的。其通信质量与电话线路的好坏有很大的关系。

根据笔者的经验。判断线路质量和查找线路故障最好的方法还是“听音”。以下就是通过“听音”便可迅速判断的一些线路故障:

(1)用户终端无信号,拨打用户电话能听到正常的回铃音:用户线路断线:

(2)用户电话打不进或打不出,提机就是忙音,有时有很短促的来电铃声:用户线路接地。

(3)用户电话中没有任何声音,拨打用户电话一直是占线音:用户线路短路。

(4)用户电话中有明显的杂音,通话时有广播音等:用户线路和其他线路串线。

(5)用户电话的拨号音有重音现象,拨打小灵通会显示两个号码:用户线路混线。

(6)打开Modem,查线机里能听到非常大的高频噪音:线路质量差或分离器安装不正确。

有时,用户在线测试速率都达标但网页打开很慢。这大多数是线路老化、接头锈蚀或离通信局站距离太远导致信号衰减过大引起的。

判断线路故障的技巧是:拿起电话听到拨号音正常后。按任意键将拨号音去除。因为拨号音会掩盖微弱的杂音信号。从而降低听出故障的准确率。只要拨号音清晰,通话声音洪量,就应该基本排除线路故障的原因。这里笔者需要提醒的是。即使可以使用电话线来接听电话。也不能完全断定线路肯定没有故障。因为ADSL(VDSL)信号与电话信号不是使用的同一信道。当然线路故障是ADSL(VDSL)宽带上网用户的主要故障。在发现线路故障后要分段查找原因。缩小故障范围,这样才能及时解决问题。

2.看ADSL(VDSL)Modem的指示灯判断故障

当用户上网出现故障时。可以通过Modem上的各种指示灯对故障作出初步判断:

Modem中有电源(Power)指示灯,如果在接通电源的情况下。发现Power指示灯不亮,可以断定该设备的电源出了问题。

Modem中还有一个CD指示灯或Link指示灯,正常工作情况下,这种指示灯会在接通电源后。很快处于常亮状态,如果出现其他异常状态,如该指示灯一直闪烁不停,就意味着通信线路有故障存在。

看Modem中的Test指示灯或Data指示灯。一般来说,该指示灯在刚接通ADSL设备的电源时会闪烁。这表明ADSL正处于自检状态之中。一旦自检任务完成后,该指示灯就会自动熄灭。如果该指示灯一直处于常亮状态。就表明该ADSL(VDSL)设备没有顺利通过自检。

看Modem中的LAN指示灯。正常情况下。该指示灯是处于常亮状态。如果不常亮。就表明网络连接可能出现故障,具体表现在:在CD指示灯或Link指示灯常亮的条件下。如果LAN指示灯不亮。就表示ADSL设备和网卡之间的网络连接有故障。如果LAN指示灯常亮,但不能正确使用ADSL拨号时,可能是拨号软件出现问题,此时可以将它从系统中彻底删除。并重新正确地安装拨号软件。如果还无法工作,就必须按下。ADSL设备中的复位按钮,让ADSL(VDSL)采用默认的网络参数来工作。

对于不同宽带的Modem。指示灯的标识不尽相同,宽带维装人员应掌握所安装的每款Modem的性能参数,了解其配置界面和工具的使用,这对快速判断故障有很大好处。另外,手机或有强电磁波的家用电器一定不要放在ADSL Modem的旁边,因为它们强大的电磁波干扰足以造成ADSL Modem断流。造成指示灯不正常。

3.检查分离器的安装位置

分离器的作用就是将ADSL(VDSL)电话线路中的高频信号和低频信号进行分离:3400Hz以下供语音电话使用(即分离器上的PHONE接口),3400Hz以上的高频供上网(即分离器的Modem口)。分离器的安装是ADSL(VDSL)安装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它的正确安装方法是:将电话入户线先插到分离器的LINE接口上。再将所有电话分机都并接在分离器的PHONE接口上。电话入户线到分离器最好使用双绞线。线路最好能尽量远离有电磁干扰的家用电器设备。尤其注意的是不能安装电话防盗打装置,因为ADSL(VD-SE)是在普通电话线路的低频语音信号上叠加数字信号。从通信局站的配线架到ADSL(VDSL)分离器这段线路上加上任何设备都会影响数据的正确传输。另外。有些用户经常自己插拔分离器,导致接口插错或在入户线路上乱接电话分机,引起不能上网故障。

4.分辨用户电脑的软硬件故障

用户电脑硬件故障主要以网卡损坏较为多见。先是观察网卡上的灯是否闪烁或者熄灭,再就是打开控制面板的系统属性。在设备管理器中看网络适配器上是否打有黄色惊叹号。如果二者皆是就很有可能是网卡损坏。

在安装有Windows2000或WindowsXP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中,也可以观察本地连接中数据包的传输量,如果排除了线路问题,则数据包传输量不变化或为“O”,也有可能是网卡的问题。如果用户网卡设置了内网IP地址,PINg“猫”地址若通则说明已经连接,若不通或丢包则大多是网卡的问题。对于一些早期的CPU主频和配置比较低的计算机,用户的上网速度也很慢。这些不是硬件故障,要给用户解释清楚。

用户电脑软件方面的故障就很多了,这就要求维护人员认真学习电脑知识。提高自己的电脑操作水平,灵活应用一些电脑工具软件来解决问题。要用户安装并及时升级杀毒软件和安全补丁,并安装IE修复工具。最有效的方法是用Ghost软件将用户的操作系统作一个备份。因为一但用户因为软件问题上不了网,用Ghost恢复备份只用十多分钟。省时又省事。

总之,在ADSL(VDSL)宽带的安装和维护工作中。如果能熟练掌握和应用上述技巧,在工作中一定受益非浅。当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维护中若能辅以更好的工具,如带一个笔记本电脑。就可以迅速判断是线路故障还是用户电脑的问题:把笔记本电脑和用户的“猫”连接好,如果能Ping通,说明用户的线路和Mo.  dem是好的,问题在用户的电脑上,否则就是用户线路故障或机房的问题。这样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