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面试题】c++中函数的重载,c++程序中调用C编译器编译后的函数为什么要加extern "C"

函数的重载

先看一段代码:

int Add(int x, int y)
{
    return x + y;
}

double Add(double x, double y)
{
    return x + y;
}

int main()
{
    int ret = Add(1, 2);
    double num = Add(1.0, 2.0);
    return 0;

很显然,这在C编译器之下是错误的,因为C语言不能对函数名重复使用,但是我们发现,这两个函数的参数、功能很相似,若修改其中一个函数名为Add1,很不便。怎么解决这一问题,这就引入了函数重载的概念。

函数重载:为方便使用,C++允许在同一范围中声明几个功能类似的同名函数,但是这些同名函数的形式参数(指参数的个数、类型或者顺序)必须不同,也就是说用同一个运算符完成不同的运算功能。这就是重载函数。重载函数常用来实现功能类似而所处理的数据类型不同的问题。

相同的代码,在C++编译器下就能很好的运行了。

那么,为什么C++可以处理函数名相同的函数呢?接下来就会为大家解决这一问题。

编译和链接

简述

想要得到一个可执行的程序需要通过编译链接两个过程。

编译包括三个部分:预处理,编译,汇编,这里我们重点说编译和汇编,编译的过程是对语法分析,词法分析,语义分析,符号汇总。
编译的过程会把每个源文件转化为目标代码,得到一个.obj文件。
注:符号汇总是编译器把代码中的变量、函数名等重命名,然后在编译过程中形成一个符号表

链接包括两个部分:合并段表,合并符号表。

编译过程中函数的重命名

用一个简单的代码来演示C和C++对函数命名的区别:

int Add(int x, int y)
{
    return x + y;
}

int main()
{
    int ret = Add(1, 2);
    return 0;
}

在一个C代码中,函数被重命名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而在C++中,函数被重命名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再来探讨一下C++函数重载时函数怎样被命名的,看一段代码:

int Add(int x, float y)
{
    return x + y;
}

我们将函数的参数类型做一下改变(当然,这里返回int可能会丢失数据,不过我们不关心它,只是为了研究函数是怎样命名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和上一个对比,发现?Add@@YA…@Z都想同,只有中间三个字母不同,那么究竟是什么不同呢?相信你已经发现了,第一个函数为int int int,第二个为int int float。故,这也就是C++可以函数重载的原因,它能够很好的利用参数类型区分开来该调用哪个函数。

c++程序中调用C编译器编译后的函数为什么要加extern “C”

答:C++语言支持函数重载,C语言不支持函数重载。函数被C++编译后在库中的名字与C语言不同,例如 int Add(int x,int y);
在被C编译器编译后为_Add,而C++则会产生像?Add@@YAHHH@Z之类的名字,所以C++提供了C连接交换指定符号extern “C”来解决名字匹配问题。

在了解了c和c++在编译阶段对函数的重命名之后,相信大家都知道为什么C++可以实现对函数的重载了吧。正是因为c编译器对函数的重命名区分度不够,它被命名为_Add,而C++由于参数的不同被解析出来的函数名也不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