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会取代虚拟机吗待到旧人离别时,只道新人迎来旧人弃

作者简介:张勋联通研究院软件与系统实验室软件开发工程师 研究方向docker,kubernets,mesos

-----------------------------分割线------------------------

曾几何时虚拟机还是当红的辣子鸡,哪知风云变幻,容器眼看就做大做强动摇着虚拟机老大哥的地位

 

撼动不只是梦想

远在2013 年 Docker 发布的时候,Docker 还只是谷歌黑科技的产物,没人会真以为它会有朝一日取代虚拟机的地位。但自此之后 Docker 技术日渐崛起。截至 2014 年底,容器镜像下载量高达 1 亿;到 2017 年初,这一数量超过 80 亿。这样窜红的过程是史无前例的。也是虚拟机所始料未及的

 

 

取代已成现实

来自Datadog的统计

2016 年中期Datadog针对客户的有一项调查,整个2015年,Dcoker 技术行业使用率从 2015年 5 月的 8.2% 增长至 10.7%,增幅为 30%。

Datadog 的客户普遍颇具规模,在软件部署方面趋于保守,因此超过 10% 的采用率,其实对于面临诸多战略级限制的企业来说,比例已经相当惊人。

 

另外一项调查,Docker 使用率在 2015-2016 年增长了 100%。这在2016 DockerCon 的主题演讲中,Docker CEO Ben Golub 也有提到,过去的两年是docker野蛮生长的两年,大约有 46 万个应用实现了 Docker 化(相比 2014 年增长了 3100%)。

 

Docker化的好处

近期在 Hacker News 上也有类似的讨论,其中对于开发者、IT 技术人员,包括Docker 的企业级使用者来说,Docker 最受欢迎的特点就是其部署非常简易。

 

Docker的海外市场情况

通用电气

通用电气转而使用 Docker,开发者发现 Docker 操作简便,并能够很快适应。他们围绕 Docker 搭建核心服务,相比虚拟机,实现了更高密度的应用。对于拥有悠久历史的公司来说,重要的是 Docker 让通用电气可以为遗留应用提供支持,极大地加速了从年代久远的(20 世纪中期)遗留数据中心的迁移。

 

BBC News

系统的速度和容量一直是最令BBC 的新闻部门头疼的问题,BBC News 的每条新闻都需要以30 种语言发布广播和在线新闻,仅英语新闻每天就超过 8 万条。在 10 个不同且难以修改的持续集成环境中,依照顺序运行 26000 项任务,这导致长期的拥挤和叠加等待,每项任务运行时间长达 60 分钟。使用docker后,弹性的伸缩和高并发让BBC News 缩减了任务等待时间,同时增强了应用架构等因素的可控性。

 

hypervisor是否正在接近终结。

总部位于俄勒冈州的咨询公司Dragon Slayer的高级分析师Marc Staimer说:“容器可以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几乎能够做到hypervisor所能做的一切。容器是下一代虚拟化,已经对VMware构成直接威胁。”

VMware 肯定不会忽略有关新容器的大肆宣传,它发布了更新程序,能够将Docker容器从开发平台无缝迁移至vSphere或vCloud Air环境中的测试或开发环境。公司主管说他们将Docker视作为开发人员提供工具的合作伙伴而非服务器虚拟化业务的威胁。当然VMware支持容器在虚拟机之上运行,解决了应用可移植性问题,但并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整合。

 

Docker的市场销售副总裁David Messina说:“实际上,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Docker被部署在虚拟机上运行。但容器取代虚拟机的可能性不言而喻。Docker容器的核心价值当然是应用百分之百的可移植性,但Docker容器确实再往hypervisor方向延伸。”

 

 

Docker 时代已经全面到来,VMwar你害怕了嘛?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