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安装node.js和npm,介绍

一、node.js是什么?有什么用?

1.概述:

a)、Node.js是基于Chrome JavaScript运行时建立的一个平台,实际上它是对Google Chrome V8引擎进行了封装,它主要用于创建快速的、可扩展的网络应用。Node.js采用事件驱动和非阻塞I/O模型,使其变得轻微和高效,非常适合构建运行在分布式设备的数据密集型实时应用。
b)、运行于浏览器的Javascript,浏览器就是Javascript代码的解析器,而Node.js则是服务器端JS的代码解析器,存于服务器端的JS代码由Node.js来解析和应用。
c)、JS解析器只是JS代码运行的一种环境,浏览器是JS运行的一种环境,浏览器为JS提供了操作DOM对象和window对象等接口。Node.js也是JS的一种运行环境,node.js为JS提供操作文件、创建http服务、创建TCP、UDP服务等接口,所以Node.js可以完成其他后台语言能完成的工作。

2.交互式运行环境:PEPL

a)、Node.js提供了一个交互式运行环境,通过这个环境,可以立即执行JS代码,使用方法类似于Chrome浏览器中Firebug插件中的Console。
b)、查看系统中安装的Node.js版本:node -v or nodejs -v
c)、运行JS文件,eg:node file.js or nodejs file.js

二、npm是什么?有什么用?

a)、NPM(node package manager),通常称为node包管理器。顾名思义,它的主要功能就是管理node包,包括:安装、卸载、更新、查看、搜索、发布等。
b)、npm的背后,是基于couchdb的一个数据库,详细记录了每个包的信息,包括作者、版本、依赖、授权信息等。它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将开发者从繁琐的包管理工作(版本、依赖等)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功能的开发。

三、node.js在windows上的安装和使用?

1、进入node.js官网 https://nodejs.org/en/download/ 点击windows,选择.msi后缀的,根据自己的电脑选择对应的64位或32位后,就会自动开始下载到本地。

2、下载完成后直接点击安装,傻瓜式一步一步安装完成就可以了。安装完node.js后,对应的npm也就下载安装完成了。
3、键盘按下【win+R】键,输入cmd,然后回车,打开cmd窗口,输入node -v 和 npm -v分别查看对应的版本号,如图所示,显示出对应的版本号后就表示已经下载安装完成。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