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员面试,基础真的很重要

基础这东西,各个公司都很看重,尤其是大公司,他们看中人的潜力,他们舍得花精力去培养,所以基础是重中之重。之前很多人问我,项目经历少怎么办,那就去打牢基础,当你的基础好的发指的时候,你的其他东西都不重要了。

基础无外乎几部分:语言(C/C++或java),操作系统,TCP/IP,数据结构与算法,再加上你所熟悉的领域。这里面其实有很多东西,各大面试宝典都有列举。

J2SE基础

  1. 九种基本数据类型的大小,以及他们的封装类。

  2. Switch能否用string做参数?

  3. equals与==的区别。

  4. Object有哪些公用方法?

  5. Java的四种引用,强弱软虚,用到的场景。

  6. Hashcode的作用。

  7. 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的区别。

  8. String、StringBuffer与StringBuilder的区别。

  9. Map、Set、List、Queue、Stack的特点与用法。

  10. 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11. HashMap和ConcurrentHashMap的区别,HashMap的底层源码。

  12. TreeMap、HashMap、LindedHashMap的区别。

  13. Collection包结构,与Collections的区别。

  14. try catch finally,try里有return,finally还执行么?

  15. Excption与Error包结构。OOM你遇到过哪些情况,SOF你遇到过哪些情况。

  16. Java面向对象的三个特征与含义。

  17. Override和Overload的含义去区别。

  18. Interface与abstract类的区别。

  19. Static class 与non static class的区别。

  20. java多态的实现原理。

  21. 实现多线程的两种方法:Thread与Runable。

  22. 线程同步的方法:sychronized、lock、reentrantLock等。

  23. 锁的等级:方法锁、对象锁、类锁。

  24. 写出生产者消费者模式。

  25. ThreadLocal的设计理念与作用。

  26. ThreadPool用法与优势。

  27. Concurrent包里的其他东西:ArrayBlockingQueue、CountDownLatch等等。

  28. wait()和sleep()的区别。

  29. foreach与正常for循环效率对比。

  30. Java IO与NIO。

  31. 反射的作用于原理。

  32. 泛型常用特点,List能否转为List。

  33. 解析XML的几种方式的原理与特点:DOM、SAX、PULL。

  34. Java与C++对比。

  35. Java1.7与1.8新特性。

  36. 设计模式:单例、工厂、适配器、责任链、观察者等等。

  37. JNI的使用。

Java里有很多很杂的东西,有时候需要你阅读源码,大多数可能书里面讲的不是太清楚,需要你在网上寻找答案。

推荐书籍:《java核心技术卷I》《Thinking in java》《java并发编程》《effictive java》《大话设计模式》

JVM

  1. 内存模型以及分区,需要详细到每个区放什么。

  2. 堆里面的分区:Eden,survival from to,老年代,各自的特点。

  3. 对象创建方法,对象的内存分配,对象的访问定位。

  4. GC的两种判定方法:引用计数与引用链。

  5. GC的三种收集方法:标记清除、标记整理、复制算法的原理与特点,分别用在什么地方,如果让你优化收集方法,有什么思路?

  6. GC收集器有哪些?CMS收集器与G1收集器的特点。

  7. Minor GC与Full GC分别在什么时候发生?

  8. 几种常用的内存调试工具:jmap、jstack、jconsole。

  9. 类加载的五个过程: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

  10. 双亲委派模型:Bootstrap ClassLoader、Extension ClassLoader、ApplicationClassLoader。

  11. 分派:静态分派与动态分派。

JVM过去过来就问了这么些问题,没怎么变,内存模型和GC算法这块问得比较多

推荐书籍:《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操作系统

  1. 进程和线程的区别。

  2. 死锁的必要条件,怎么处理死锁。

  3. Window内存管理方式:段存储,页存储,段页存储。

  4. 进程的几种状态。

  5. IPC几种通信方式。

  6. 什么是虚拟内存。

  7. 虚拟地址、逻辑地址、线性地址、物理地址的区别。

推荐书籍:《深入理解现代操作系统》

TCP/IP

  1. OSI与TCP/IP各层的结构与功能,都有哪些协议。

  2. TCP与UDP的区别。

  3. TCP报文结构。

  4. TCP的三次握手与四次挥手过程,各个状态名称与含义,TIMEWAIT的作用。

  5. TCP拥塞控制。

  6. TCP滑动窗口与回退N针协议。

  7. Http的报文结构。

  8. Http的状态码含义。

  9. Http request的几种类型。

  10. Http1.1和Http1.0的区别

  11. Http怎么处理长连接。

  12. Cookie与Session的作用于原理。

  13. 电脑上访问一个网页,整个过程是怎么样的:DNS、HTTP、TCP、OSPF、IP、ARP。

  14. Ping的整个过程。ICMP报文是什么。

  15. C/S模式下使用socket通信,几个关键函数。

  16. IP地址分类。

  17. 路由器与交换机区别。

网络其实大体分为两块,一个TCP协议,一个HTTP协议,只要把这两块以及相关协议搞清楚,一般问题不大。

推荐书籍:《TCP/IP协议族》

数据结构与算法

  1. 链表与数组。

  2. 队列和栈,出栈与入栈。

  3. 链表的删除、插入、反向。

  4. 字符串操作。

  5. Hash表的hash函数,冲突解决方法有哪些。

  6. 各种排序:冒泡、选择、插入、希尔、归并、快排、堆排、桶排、基数的原理、平均时间复杂度、最坏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是否稳定。

  7. 快排的partition函数与归并的Merge函数。

  8. 对冒泡与快排的改进。

  9. 二分查找,与变种二分查找。

  10. 二叉树、B+树、AVL树、红黑树、哈夫曼树。

  11. 二叉树的前中后续遍历:递归与非递归写法,层序遍历算法。

  12. 图的BFS与DFS算法,最小生成树prim算法与最短路径Dijkstra算法。

  13. KMP算法。

  14. 排列组合问题。

  15. 动态规划、贪心算法、分治算法。(一般不会问到)

  16. 大数据处理:类似10亿条数据找出最大的1000个数………等等

推荐书籍:《大话数据结构》《剑指offer》《编程之美》

其他综合性的书籍也需要阅读,推荐:《程序员面试笔试宝典》《程序员面试金典》。

除了基础外,你还应该对其他领域的知识有多少有所涉猎。对于你所熟悉的领域,你需要多了解一点新技术与科技前沿,你才能和面试官谈笑风生。

软实力

什么是软实力,就是你的人际交往、灵活应变能力,在面试过程中,良好的礼节、流畅的表达、积极的交流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公司可能不光看你的技术水平怎么样,而更看重的是你这个人怎么样的。所以在面试过程中,请保持诚信、积极、乐观、幽默,这样更容易得到公司青睐。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遇到一个情况,就是面试官的问题我不会,这时候大多数情况下不要马上说我不会,要懂得牵引,例如面试官问我C++的多态原理,我不懂,但我知道java的,哪我可以向面试官解释说我知道java的,类似的这种可以往相关的地方迁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不懂装懂,被拆穿了是很尴尬的),意思就是你要尽可能的展示自己,表现出你的主动性,向面试官推销自己。

还有就是遇到智力题的时候,不要什么都不说,面试官其实不是在看你的答案,而是在看你的逻辑思维,你只要说出你自己的见解,有一定的思考过程就行。

不要担心找不到好工作,你要相信:

天道酬勤!

最后就是如果你想学好JAVA这门技术,也想在IT行业拿高薪,可以参加我们的训练营课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课程学习,技术大牛亲授,7个月后,进入名企拿高薪。我们的课程内容有: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高性能、深入浅出。高架构。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和大数据等多个知识点。如果你想拿高薪的,想学习的,想就业前景好的,想跟别人竞争能取得优势的,想进阿里面试但担心面试不过的,你都可以来,群号为:656060703

注:加群要求

1、具有1-5工作经验的,面对目前流行的技术不知从何下手,需要突破技术瓶颈的可以加。

2、在公司待久了,过得很安逸,但跳槽时面试碰壁。需要在短时间内进修、跳槽拿高薪的可以加。

3、如果没有工作经验,但基础非常扎实,对java工作机制,常用设计思想,常用java开发框架掌握熟练的,可以加。

4、觉得自己很牛B,一般需求都能搞定。但是所学的知识点没有系统化,很难在技术领域继续突破的可以加。

5.阿里Java高级大牛直播讲解知识点,分享知识,多年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带着大家全面、科学地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认知!

6.小号加群一律不给过,谢谢。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