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3.0读书笔记

作者:Tegmark
1、技术史是人类不断被取代的历史
每当我们深入了解了自然中的某些东西,我们自己身心的某些方面就会变得过时、多余。一旦我们理解了肌肉如何工作,我们就会以机器的形式造出更好的肌肉;也许当我们理解我们的大脑如何工作时,我们也将造出更好的人造大脑,这样我们自己的大脑也会变得完全过时。
Tegmark 进一步问自己: 如果我们创造出了超越我们智慧的超级智能,人类将变成什么样呢?
2、AI是什么,不是什么
首先,我们最应该明确的是,AI不是什么。
Tegmark说:“这种对机器人的意识和邪恶的恐惧是杞人忧天。 高级人工智能的真正可怕之处不是邪恶,而是无能。 如果你拥有超级智能的AI,那么根据设定,它将非常好地实现它的目标;但我们需要确保,这些目标与我们的目标一致。 我并不仇恨蚂蚁,但如果你让我负责在蚁巢上建设绿色能源水电站,这对蚂蚁来说将是毁灭性的。 在面临超级智能时,我们可不想让自己处于这些蚂蚁的位置。”
Tegmark把智能定义为“完成复杂目标的能力”。
3、生命的三个阶段
Tegmark 研究这些问题的方式是,设想一个具有发展阶段的生命历程。他把最原始的生命形式,如细菌,他称之为Life 1.0。 这是一个最简单的生命阶段,生命只是在不停复制,而适应只有通过自然进化才有可能。
生命2.0阶段或所谓文化阶段是人类所在的地方:人类能够学习,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并能有意地改变这些环境。然而,我们还不能改变我们的身体自身,不能改变我们的生物遗传。Tegmark将这种对比比喻成软件和硬件之间的对比。 我们已经能设计自己的文化软件,能设计我们“走路,阅读,写作,计算,唱歌和说笑话”的能力;但是我们的生物硬件,包括我们的大脑和身体的特征,仍受到自然进化的限制。
第三个阶段,即生命 3.0阶段,是高科技阶段。在这个阶段,后期人类不仅可以重新设计自身的软件,还可以重新设计自身的硬件。 Tegmark 写道,这种形式的生命将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最终完全摆脱自然进化的束缚”。
这种新的智能将是不朽的,并将在整个宇宙中扩散。 这将是一种我们尚不知道的生命形式。 但是,这到底是生命吗,还是别的什么东西?作为一名物理学家,Tegmark 可不是关于生命的感伤主义者。 他是一名唯物主义者,将世界乃至宇宙视为由不同层次的粒子组成,具有不同层次的活动。 在他看来,普通人的生物性智能与自我维持的机器智能之间没有任何有意义的、道德上的区别。
4、AI的发展比气候变化问题更为迫切
如果我们正在创造一种我们不可能理解的智能,我们所做的准备对未来的超级智能又能有多大的影响呢? 我们如何才能尝试限制那种超出我们想象的智力?
关于近期的AI政策,Tegmark的建议是:第一,资助关于AI安全的研究,第二,禁止致命性的智能自主性武器,第三,扩大AI的社会服务,让AI创造的财富能使每个人都得到好处。
5、我们给下一代的职业建议
未来面临失业的岗位:
1、HR职位(包括客服、导购、编辑、咨询顾问等基础工种)
不仅仅是HR职位,包括客服、导购、编辑、咨询顾问等基础工种都将面临失业的可能。
2、金融服务行业(柜员)。
3、系统管理、帮助台、项目管理和应用程序支持
4、卡车司机
5、建筑工人
6、车间工人
7、电力工人
8、搬运焊接工人
9、物流分拣
10、消防灭火
11、法律助理人员
12、医疗人员和医生
13、教育从业者
14、会计人员
15、销售人员
16、报告编写人员
17、记者
18、保安、翻译
建议:机器的逻辑算法速度必然超过人类,但是沟通能力不是机器可以完全具备的,因为人心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开放性、创造性人才永远是时代需要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