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星计划打卡第75天(Java 网络编程 多线程协作,网络基础知识 Tcp/ip,ip 地址。)

#粤嵌我来了##粤嵌星计划#
粤嵌星计划挑战
今天打卡第75天
网络编程
计算机网络,是指将地理位置不容的而具有独特功能的多肽计算机及外部设备,通过通信线路连接起来,在网络操作系统,网络管理软件,网络管理软件及网络通信协议的管理和协调下,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传递的计算机系统。
从逻辑功能上看,计算机网络是以传输信息为基础目的,用通信线路将多个计算机连接起来的计算机系统的集合,一个计算机网络组成包括传输介质和通信设备。
虽然网络类型华为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和互联网四种,
局域网一般来说只可能是较小的区域内,
城域内是不同地区的网络互联。
网络分层:
为了减少你网络设计的复杂性,绝大多数网络采用分层设计的方法。所谓分层设计就是按照信息的流动过程将网络的整体功能分解为一个个功能层,不停机器上的同功能层之间采用相同的协议,
同机器上相邻的功能层之间通过接口进行信息传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放式互连信息系统提供了一种功能结构的框架。它从低到高分别是: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基于TCP/IP的参考模型将协议分成四个层次,它们分别是:网络访问层、网际互联层、传输层(主机到主机)、和应用层。

  1. 应用层
    应用层对应于OSI参考模型的高层,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各种服务,例如:FTP、Telnet、DNS、SMTP等.
  1. 传输层
    传输层对应于OSI参考模型的传输层,为应用层实体提供端到端的通信功能,保证了数据包的顺序传送及数据的完整性。该层定义了两个主要的协议:传输控制协议(TCP)和用户数据报协议(UDP).
    TCP协议提供的是一种可靠的、通过“三次握手”来连接的数据传输服务;而UDP协议提供的则是不保证可靠的(并不是不可靠)、无连接的数据传输服务.
  2. 网际互联层
    网际互联层对应于OSI参考模型的网络层,主要解决主机到主机的通信问题。它所包含的协议设计数据包在整个网络上的逻辑传输。注重重新赋予主机一个IP地址来完成对主机的寻址,它还负责数据包在多种网络中的路由。该层有三个主要协议:网际协议(IP)、互联网组管理协议(IGMP)和互联网控制报文协议(ICMP)。
    IP协议是网际互联层最重要的协议,它提供的是一个可靠、无连接的数据报传递服务。
  3. 网络接入层(即主机-网络层)
    网络接入层与OSI参考模型中的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相对应。它负责监视数据在主机和网络之间的交换。事实上,TCP/IP本身并未定义该层的协议,而由参与互连的各网络使用自己的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协议,然后与TCP/IP的网络接入层进行连接。地址解析协议(ARP)工作在此层,即OSI参考模型的数据链路层。

什么是网络编程:

什么是套接字:
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以及源端口号和目的端口号的组合称为套接字。其用于标识客户端请求的服务器和服务.
通过使用套接字类达到进程间通信目的的编程就是网络编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网络编程的三要素:

(1)ip地址
(2)端口
(3)协议,规则,数据传递、交互规则

网络基础:
网络之间互相连接的协议(ip)是Internet protocol的外语缩写,中文缩写为网协,在java中使用intAddress类表示;
ip的版本:
IPv4:192.168.10.30
IPv6:1080:0:0:0:8:800:200C:417A
IP地址编址方案:IP地址编址方案将IP地址空间划分为A、B、C、D、E五类,其中A、B、C是基本类,D、E类作为多播和保留使用。
A类 10.0.0.0–10.255.255.255
B类 172.16.0.0–172.31.255.255
C类 192.168.0.0–192.168.255.255

b/s 和 c/s 的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