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类的概述

一、Java集合类概述

集合类是Java数据结构的实现。Java的集合类是java.util包中的重要内容,它允许以各种方式将元素分组,并定义了各种使这些元素更容易操作的方法。Java集合类是Java将一些基本的和使用频率极高的基础类进行封装和增强后再以一个类的形式提供。集合类是可以往里面保存多个对象的类,存放的是对象,不同的集合类有不同的功能和特点,适合不同的场合,用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百度百科

集合是一个容器,是一个载体,可以一次容纳多个对象。数组其实就是一个集合,集合实际上就是一个容器。

在实际开发中,假设链接数据库,数据库中有10条记录,那么假设把十条记录查询出来,这时java程序会把十条数据封装成10个java对象,然后将Java对象放到一个集合中,将集合传到前端,然后遍历集合,将数据一个个展现出来。

集合不能直接存储基本数据类型,另外集合也不能直接存储Java对象,集合里面存储Java对象的内存地址(集合中存储的是引用)。【注意】 list.add(100)//这里存的不是基本数据类型int,自动装箱-->Integer

在Java中每一个不同的集合,底层对应有不同的数据结构, 往不同的集合中存储元素,等于将数据放到不同的数据结构中。使用不同的集合,等同于使用了不同的数据结构。不需要精通数据结构,Java中已经写好了常用的集合类,只需要掌握如何使用就好。在合适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集合。

所有集合类和集合接口都在java.until包下。

二、Java的继承结构图

在java中集合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单个方式存储元素,这一类集合的超级父接口是:java.until.Collection;
第二类:键值对的方式存储元素,这一类集合的超级父接口是:java.until.Map;

Collection集合类图:

Collection集合继承结构

Map集合类图:

Map集合继承结构

三、集合特点总结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